知世網絡 創意部:芋圓 / 2009

7/1─知更鳥10號報到!
  今天是實習第一天。
  因為前一天搬家的緣故,有點小小的睡過頭,趕到公司的時候遲到了大約10分鐘。第一個見到面的是吳姊,她很親切的把我帶到位子上,不過我還是因為小遲到所以趕到有點緊張…
  公司還蠻大的,望眼看去都是一格一格的,每個格子上都有一些可愛的裝飾品,有些還挺花俏的,我的位子上有一台桌電,一個人坐在跟正職人員一樣的格局裡,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還挺開心的。
九點半吳姊帶我們這一批知更鳥們認識公司環境,然後進入一間會議室有一個叫做阿介的男生教我們怎麼使用公司裡的電子信箱等等。實習生裡頭,有三個是政大的,分別是我跟學弟還有廣告所的學姊,世新的人數也挺多的,還有從美國學校放暑假來的(而且我覺得業務部的實習生好像比創意部活潑)。
  後來,我的老師小飛終於來跟我相認了!是個年輕而且感覺很憨厚的人,旁邊還有一位叫做凱書的創意總監,我們稍微自我介紹了一下就回到各自的位置上了(格子辦公室的好處是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但某種程度上也許是一種框框吧)目前還不曉得可以幫什麼忙。
  中午大家訂了阿雅投資的一家便當店─大福來吃,真的是便宜啊!每一種都50元,看來或許只有正宗排骨飯可以贏的了他。這間公司的職員們現在在比誰可以連續吃一個月的大福當中餐跟晚餐的意志力比賽,如果是我應該會瘋掉吧!然後被請了一杯好好喝的仙草凍奶茶,真的好棒喔。
整個下午幾乎都在用公司的電腦做自己的事,讓我有點愧咎,所以有稍微查了一下奇美的資料。大約五點多時,總監和我跟其他兩個創意部的實習生聊了一會,他介紹了公司的運作方式等等,而且還說創意部在七月和八月會有成果展!聽到之後我真是又緊張又興奮,應該會很有趣吧?聽了總監的說明之後,我發現我現在極度缺少軟體的技能,好擔心啊! 打算明天帶一些相關的書過去,希望會有所幫助。
六點半的時候我就跟學弟一起做車回政大了,希望我們都可以在這次的實習學到很多東西!!
今日反省:
1.早點睡,不要遲到
2.要主動找事做,不可以鬆懈
3.提起精神來
4.好好練習軟體
5.多多跟其他知更鳥接觸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加油!
創意總監凱書説他是吳岳剛老師的學生

實習日誌7/2─阿奇動畫玩玩看
  早上一到公司,人數很少,聽說是去提案了,我去茶水間微波了7-11的漢堡,吃完漢堡後就上了網想看一看新聞,瀏覽了一下新聞大標後,就跑去雜誌區看有什麼好看的,本來想說看看數位時代,結果雜誌區的幾乎都過期了.....不知道為什麼怎麼會沒有當期的呢?
  11點左右,我的老師小飛還沒來,所以我就自己拿出岳剛的WOW illustrator來練習,只能說生疏到我都不認識他們了,而且公司的cs3是英文版的使用起來很不習慣,也只能怪我英文太弱!練習到中午左右時,我看其他實習生都跑去會議室吃便當了,我我我...忘記要訂便當…到公司的大樓外面去覓食吧!哇塞!民生東路上瞬間湧出了一大堆白領上班族,我可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可說是非常有趣。而且上班族都好年輕(是老的都失業了嗎),便當店擠滿了穿套裝的人們。雖然沒跟大家訂到便當,但是可以出去見識一下上班族的午餐生活,還挺好玩的。
  凱書寄了一封「炸彈」過來,他要我們三個創意部知更鳥每星期三發一篇電子報給大家! 內容是每個人要找出五項有創意的行銷案例,而且會有一個特定的主題(也是我們要自己想)。這就是我們的回家作業,看來創意部真的很用心在培育我們,突然間發現實習生涯可以是如此的充實。跟其他兩個知更鳥討論了一下後,就繼續去做小飛給我的小奇動畫,看似構圖簡單的小奇,真正做起來可真不容易!而且我對以啦真的好陌生!遇到問題的時候,小非就會過來細心的幫忙我,而且也會聊一下。真的很高興在公司裡漸漸有事情做,而且老師也都很親切。
  最後我嘗試出來的小奇有點奇怪,所以明天要繼續把它完成,大約弄到六點半就回去了
今日反省:
1.再早一點起床,並且早睡
2.戒掉飲料,但可以喝無糖咖啡
3.不要一直玩msn跟facebook
4.不會的要問
5.下次要記得訂便當XD

實習日誌7/3─週報討論
  今天一早就開始看動腦雜誌,因為下下星期三我們創意部的三個實習生就要把週報寄給大家,其實動腦雜誌還挺好看的,可以吸收許多廣告介的新知和最新最有創意的行銷手法,案例也十分有趣。
  六月份的動腦主題是「率性質男」成為新興男性趨勢,報導的十分詳盡,也請了三位代表性人物做訪問,發現身邊的率性質男的確是越來越多了,而且消費力不容小覷!
看完動腦雜誌後就開始上網看雜誌裡提到的網路行銷活動,奧美的用「乾妹妹」衛生棉品牌包裝msn的媒體廣告,我覺得非常有創意,而且模仿大陸廣告的山寨版「乾妹妹」非常的好笑。
  中午跟學弟和凱書、凱夏他們一起吃飯去,聊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而且第一次跟業界人士吃飯耶~哈哈!凱書推薦奧美拍攝的薇閣汽車旅館的一系列廣告,內容很勁爆,但是我真的看不懂,或許因為我不是汽車旅館的ta。
  吃飽飯後我們就開始討論週報的主題,在彼此分享找到的幾個案例後,歸納出將近八個主題,最後選擇了「山寨」。學弟的指導老師也跑來關心我們的進度,給了一些很有建設性的意見,在這樣的活動安排下,感覺可以靠自發的力量學到很多東西,也會因此而主動搜尋新資訊,讓我無形中學到了很多呢!討論完週報後,我就繼續做我的小奇msn小圖示,做到一半小非就傳了兩張圖給我去背。而且還很親切的教我小撇步,去完背後還改了幾張桌布的size,雖然都很簡單不過就當做是暖身練習吧!
  目前很喜歡實習生活(我還是會睡過頭真糟糕)、老師很親切、總監很重視我們、吳姊也待人和善、實習生們感情也好,希望日後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今日反省:
1.沒有很認真的想週報主題
2.還是戒不掉facebook和噗浪
3.去背好慢
4.要再主動一點跟大家打招呼啊
5.請不要再睡過頭

實習日誌7/6─山寨
  今天的完美計畫就是─把週報的五個例子找到!所謂的計畫就是理想中的行程,想當然爾,我今天查了一整天只查到兩個比較像樣的例子。真的是盡我所能翻騙了整個網路了吧!應該會有很多例子的,怎麼都找不到呢?所以我MSN給小飛,跟他說我可能要先弄週報,但是回家想一想後,覺得兩邊應該都要完成才行,這樣對小飛有點不好意思。
  中午的時候跟其他實習生一起吃飯,我們到一家賣丼跟刺身的日式料理店吃飯,聊了很多有趣的話題,也是第一次跟ABC聊天。
  回家的路上,我想到自己在過兩年就不再是按課表上課的大學生,而是每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如果我幸運的找到工作的話),學生的身分或許不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時,不經感到一陣不捨……所以,好好把握接下來的兩年吧!

實習日誌7/7─my map與週報
今天也是一直查週報的資料。中午跟大家一起吃便宜的大福便當,大家一邊看著新聞和廣告一邊評論著。覺得好像是傳播業的人才會去注意一些平常不會注意的點,所以連無趣的廣告都變得很值得花點時間多看幾遍。
  下午我跟史考特、文良一起討論我們找到的資料,不久凱書就進來問進度,還給了我們一些意見。包括了週報主題的包裝、表現形式等等。凱書把公司內部訓練的簡報資料放給我們看,讓我們有一些頭緒。「消失的三小時」非常有趣,看到老鳥跟菜鳥們之間的競爭有點無狸頭卻帶了一些溫馨。我想不停的動腦不停的運用創意 ,或許是傳播業者特別年輕有活力的泉源吧。凱書還教了我們利用雲狀圖my map以及廣告分類的方式想創意,我對於自己忘記廣告分類感到有點慚愧,其實學校裏面理論的學問是可以用在實際的操作上的,方便我們做一些思考、邏輯的推演。看來之後在上理論課的時候,一定要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他們。很開心凱書這麼用心的教導我們,每週的創意週報表面上是一個作業,但其實是一套難能可貴的訓練課程─在小組討論、老師的指點、搜尋資料的同時,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也看了好多行銷案例和有趣的作品。
  凱書離開了會議室後,我們三個就繼續討論,大家找到的案例都很棒,包涵了「山寨」的不同面向,相信週報的呈現一定會很棒的!在心理學上,有一個目標去努力,並且有明確的回饋的話,表現出來的成果會是最好的。所以,加油加油!!
每日反省:
1.早點睡,再早一點到公司吧
2.把理論的東西記清楚一點
3.不要排斥新事務和挑戰,要用期待與好奇心面對他們

實習日誌7/9─yahoo廣告
  去公司實習的好處就是可以讓自己忘了一些負面的情緒,而且可以努力的讓自己成為一個有事做的人!
  下午開始模仿super juni兒的口語寫講評,說實在的我一直在搞笑與理性當間拔河,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沒意義的垃圾話。後來被小飛叫去幫凱西做東西,是要做分鏡圖,把勞作用拍照的方式做成動畫廣告,是yahoo的網路廣告喔!所以我畫的東西會出現在真正的網路空間當中(順利的話),越想越開心!

實習日誌7/10─奇美
  下午老師丟了一個工作給我,耶!有事做的感覺真好。是要幫奇美做一張網頁。不過是要給業主看版型的,所以最後是否會採用也不確定,但已經覺得很有成就感了。小飛真是一個好老師阿!遇到問題的時候他都會細心的教我,也會給我一些意見,而且解說的時候蠻詳盡的,會隨時關心一下我的進度!

實習日誌7/13─疲憊星期一
  進入第三週.....星期一讓人精神委靡。早上msn問小飛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因為沒什麼事所以我就去翻公司的書櫃,有很多不錯的設計書,還有一些事企業識別的,作者還大方的把沒被採納的稿子亮出來。

實習日誌7/14─奇異果
  今天一早我就非常積極的找下一週週報的東西,這次要做的是手機行銷類,一開始以為會沒什麼案例,後來發現國外還挺多的,國內因為限制於通信業者的服務的保守,以致於無法發展成日韓那種超級便利、種類繁多又便宜的通信服務。國外現在已經有不需要付通信費用但必須接收手機廣告的服務了,臺灣在這方面真的很可惜….這是一種趨勢,但或許是慢慢的去改變吧!
  下午史考特的老師交給我們一個case,是要做病毒行銷的東西,感覺很有趣,不過壓力也挺大的(雖然他們一直要我們不要有壓力),後來跟史考特一起上網查一些案例來進行發想,因此看了很多很多超級有趣又好笑的東西,原來病毒行銷可以做的這麼有趣!這個case要在星期五之前做出來。史考特負責剪片,我幫忙他想結構和台詞,最終若真的可以放上網路,我一定會很有成就感的。

實習日誌7/20─創意部合菜
  中午的時候Nonie說大福要留到晚上吃,因為從上海回來的Peter要請大家吃飯。在去餐廳的路上Nonie跟我們說Peter是亞洲區的創意總監,哇 !感覺是個相當厲害的人物呢!Peter問我會不會畫畫的時候,我感到十分心虛,因為我真的好久沒有主動畫畫,幾乎都是在課堂上或作業的關係才會畫畫,而且也畫的很不怎麼樣……這次的聚餐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讓我可以稍微了解上班族的想法以及這個行業在工作以外的休閒娛樂,希望下次還有很多機會一起吃飯!
  下午繼續弄週報,弄到要結束的時候,小飛給了我一個奇美的網頁切版工作,其實我有點擔心自己不會,但是總是要邊做邊學,如果不會就逃避的話,我永遠也只會做原本就會的東西而已。也很高興老師願意給我做可以真正放到網路上的東西,這樣會很有成就感。小飛到我位置上仔細的教導我怎麼用css,還試著打給我看,後來我問他名片設計的事,他也提供了一本很不錯的素材給我。真的覺得這裡的人都好親切, 好感動啊!所以要更努力才行!
今天學到:
我應該要再多多加強自己的能力才行。

實習日誌7/21─奇美得獎名單
  今天要在下午之前把昨天小飛接給我的「奇美得獎名單」  的網頁切版切好,再做成網頁,其實很簡單,但是我css幾乎都忘光光了。所以做的很慢,中途用msn問了姊姊,跑去問小飛問了兩次,最後終於在兩點左右趕完了。這20天以來,小飛交代下來的有阿奇的msn小圖示、桌布、奇美得獎名單,我好像都沒有做的很好,在軟體的使用和設計的能力上都還差很大一截,想一想真覺得緊張!
  下午我跟創意部其他實習生一起討論這週週報的結尾,中途阿彥、凱書也跑來給我們意見。最後決定要用簡訊或msn的方式放到iphone的ppt介面上。這週的週報凱書說要發給全公司的人看,實在太刺激了!不久後我們創意部跟企劃部到中會議室開會,原來我們又有新工作了(工作真的是層出不窮)。要企劃一個知式網絡的「電影節」五部曲…天阿真的是一個好大的工程阿!資料全部都是英文的呢!中途他們拿了現在已經變成正直員工的實習生做的東西給我們,看了覺得:  一定要加油!要證明我們比上一屆更好才行!所以,態度要調整,要更積極主動一點。
今天學到:
css、公司的龐大組織、我們要多多接觸不同部門,並且多問多學習。

實習日誌7/23─討論兩組大present
  今天到公司後就跟Tiffany一起借了小會議室跟電腦,準備把坎城和安吉斯的案例看完。因為之前看了很多坎城的case,所以今天只要看九個就全部結束了。看了這麼多厲害的案例後,才發現網路行銷的確有無限大的可能,只是我之前都沒有發現而已,所以真的要多看多接觸。畢竟創意不是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想就會出現的東西。

實習日誌7/30─說說看延一周,歡樂的果子咖啡討論
  今天我們在公司附近的果子咖啡討論坎城案例的四個小主題要用什麼東西去包,然後思考又跳進大主題,史考特發現案例們都與病毒的概念有關,所以KK又想到了變種 、變強大;然後想到英雄 、一些病毒有關的電影……大家開始討論惡靈古堡、我是傳奇、然後這種英雄的電影,最後不知道為什麼想到海賊王,大家一聊到海賊王就像小孩子一樣瘋狂,可惜我沒仔細看過那部卡通,所以不曉得要怎麼加入這個話題。
  最後公司裡的企劃Maggie來了,他說可以用變形金剛包整個present的大主題,因為我們強調的是「變種」、「變強大」的概念,所以變形金剛是很ok的。後來JJ它們確定要用變形金剛包裝整個活動,我就負責把圖案去去背,做做節目單……
我  覺得史考特的點子每次都蠻有趣的、JJ很會統整根邏輯思考,講話也很清楚,做事積極又認真,要好好跟他們學習才是。跟許多不同思考模式、不同背景的知更鳥們共事,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實習日誌7/31─變形金剛
  今天是向公司總經理和主管們present的日子,為了這一天,創意部和業務部的大家,可說是沒日沒夜的用心準備著。我們在present前補上了一些美化ppt的小東西(為變形金剛上色的過程十分有趣),然後大家在大會議室set ppt,並且在主管們還沒進來前,趕緊試著講過一次。11點20分,總經理、副總、各個主管們進了大會議室,我緊張的深深吸一口氣,整個《變形金剛》幾乎都是j.k二人組、abc(芳遠)講的。我真的很佩服他們三個人的口條,報告過程感覺不出緊張,非常有條理、邏輯也不會亂掉,而且讓聽者感覺到一直想要聽下去,勾起興趣,連我已經聽過很多遍的人,都還是會很專心。
  恩...我想,這並不只是口才、臨場表現的能力,跟腦子的清晰程度、邏輯感也很有關係,在這方面,我的能力太弱了,只要一上台,就緊張到不行,講話也含糊不清,邏輯跳來跳去,常常有人聽不懂我到底在講什麼,要好好跟他們學習才是。
  present的過程相當順利,主管們對我們的《變形金剛》讚譽有佳,雖然還是有一些不足(前面策略ta的部分),但是大抵來說好像很喜歡的樣子,而且總經理還說希望弄成影音檔的形式,幫我們推廣到上海的公司或是跟學校合作,讓我們的team可以到各校present。我聽了很興奮,如果真的可以做到這樣的話,不知道該有多榮耀!這一個多星期的努力總算獲得了令人開心的果實。
《變形金剛》結束之後兩點多回到公司。四點開始是公司的大會,大約有一半以上的同仁擠在一個小小的會議室裡,卻異常溫馨。一開始Freda向大家介紹了我們幾個知更鳥,然後是芳遠的《說說看》。我覺得他說得很好,而且把氣氛炒得很熱,佩服他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能夠精簡的表達他在知世一個月以來學習的心得。接下來Freda跟大家說明了公司一個月以來的優異成果,並且介紹了目前網路產業的趨勢。她強調:網路不再是新媒體,它已經成為大眾媒體的一部分,要在現有的框架跳脫出去,不停的追求創新與突破。並且呼籲同仁要跟客戶成為一種一起努力的關係而不只是合作而已,接下來也聽了副總跟另一個政大的學姐的present,副總向大家解說了他們對中國信託提案的過程,我覺得非常有趣而且很有創意,現場笑聲不斷。廣電系學姐分享了幾個很厲害的案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axe(男用體香劑)的美女手機鬧鐘。
  公司大會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除了吃到七月份壽星的藍莓蛋糕外,也獲得了好多難能可貴的寶物:第一次看業界專業的present(幾乎都是圖示沒有什麼文字)、清楚的邏輯和完美的口條、因為知世重視實習生訓練而深深感動(讓我們一起開公司大會、正式的介紹知更鳥們)。真正體會到業界不斷努力突破自我的積極,越來越喜歡這個公司,這個行業.....
  好想好想提升目前欠缺的能力,好想好想進入廣告業,不停的接觸最新的趨勢、不時挑戰腦力,想到這裡,好想跟一切幫助我的人,緊緊的一個擁抱!
《變形金剛》活動四週節目單(含四大主題與精選案例)

實習日誌8/10─芋圓字幕組
  早上一大早我們一群人到中會議室討論廣告節的網站架構和活動,這次多了新成員覺得很有趣,可以獲得更多不同的idea。廣告節真的是一個很玄的節日,因為連公司裡的人都真這個節日很不熟,可見他的知名度跟重要性有多不Ok。不過,如果可以藉由我們的推廣,讓廣告節撥雲見日,那該多有成就感啊!
今天討論了初步的網路活動,但還不是很明確。下午大家一起run <<why so serious>>結果發現還是有很多問題:比如説影片不加字幕會聽不懂在講些什麼、或是銜接的地方不順等等、而且發現跟想像的感覺還是有差,果然拍片是一個非常有學問的技術,不過這次拍攝的過程也學到許多東西,特別是我學會怎麼加字幕,一點一滴慢慢學,或許將來會變很強?!
  今天又加班到10點半了,很累不過同甘共苦的感覺還是蠻不錯的,很久沒有這樣了。芋圓,不能變成草莓族,再怎麼多的事情都只是小事一樁,要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加油!
拍攝影片前的小丑定妝
拍完後大家玩起公司裡的假髮

實習日誌8/11─why so serious??
  好累啊  why so serious?這幾天大家為了why so serious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大家幾乎不到半夜不回家,一點都沒有誇張!
  今天就是present的日子了,我們利用早上時間加緊腳步,把病毒影片的問題解決,然後把PPT裡面的影片串好,播放完求救廣播後,就開始我們精心準備的活動了。這次參與的人算蠻多的,大家很捧場,剛開始效果還不錯,可是好像隨著JOKER講得越久,場面就開始有些難以掌握,玩遊戲沒有想像中HIGH。不過最後蝙蝠俠的裝扮和瑞克的絲襪套頭幫場子熱到最高點,還有人笑到哭了出來。
  這次的活動算是圓滿的落幕。不過還是跟想像有些差距,公司的人的反應真的很難拿捏,辦活動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次的檢討,時間上盡量不要是中午,因為大家都才剛起床不容易HIGH。而案例可以邊講邊放,才不會乾掉。
  下午公司裡的史考逼跟我們五個討論了利樂包的CASE,感覺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東西,而且史考逼人很好,他還說很樂意回答我們他所接的CASE的行銷過程,希望剩下的日子可以好好跟他學學!

實習日誌8/13─趕週五的好幾個deadline
  早上開始改why so expensive的ppt,pick up!Dark的案例實在不太讓我感到折服,不過要如何把ppt弄得跟專業的提案一樣漂亮又簡潔真的很不容易,JJ介紹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的ppt就很清楚,所以要好好的修改一下,不能通通都是字,要有許多示意圖什麼的,這可是進了公司之後,才學到的小技巧。
  之後我、文良、史考特就開始討論廣告節網站要怎麼順比較容易讓網友有意願玩我們的活動,請教了專業的Nonie,Nonie還指出了我們都不小心忽略的問題,像是心理測驗和公佈欄之間的空缺。找出解決方法後,我們就開始分工製作示意圖了。
  在利樂包的case方面,史考逼説我們想的小豬點子很棒,覺得好開心喔!希望將來可以看的到這個點子真的實現在網路上!後來我們幾個把why so expensive的ppt做得差不多後,就進大會議室run看看,發現還挺順利的,加上明天我跟JJ去買啤酒,場面應該會變得很HIGH,好期待史考特的10連拍喔!
  今天也是10點多下班。自從可怕的WHY SO SERIOUS開始後,就再也沒有九點前離開公司了,有時候甚至比小飛還要晚走。

實習日誌8/14─比利時啤酒
  今天一早跟jj一起去新店的家樂福購買下午活動要用的比利時啤酒,到了新店家樂福,我們就趕快去啤酒區選購,比利時啤酒有很多口味─有紅奇美、藍奇美,比較貴一些,大約120
其他水果口味例如蘋果、櫻桃、百香果等等大約在85元左右,我們買了10幾瓶啤酒,擺在小籃子裡,因為包裝有各種不同的顏色,所以看起來很漂亮,閃亮亮的包裝紙使人想要蒐藏那些啤酒瓶。我跟jj意外的花了很多時間買啤酒,到公司的時候已經中午要一點了。
  康康回來跟我們回報廣告節提案的喜訊,廣告業大老們好像很喜歡我們的公佈欄示意圖呢^^
  下午四點,why so expensive在一些熱心同仁的號召下,最後人氣還不賴,不過他們好像對桌上的那幾杯廉價台製啤酒很沒興趣,所以最後都被我們知更鳥喝掉了。猜題其實進行的蠻順利的,最後也沒有冷場,大家挑了自己喜歡的比利時啤酒後,活動就正式結束。經過一連辛苦的準備下,能跟大家一起喝喝啤酒、玩玩遊戲,特別快樂!好像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子了。
  晚上跟史考特回家,他説無法想像八月底那天,我們就要離開知世,回到單純的學生生活….八月正迅速的消逝著。
本次活動的EDM

實習日誌8/17─why so系列第三波
  吃完午飯後就開始討論本周的坎城廣告介紹系列活動,剛開始真的非常死寂,因為沒有人想得出來卜派的波菜要怎麼包活動(也太難了吧),所以大家就把中會議室的簾子拉起來,繼續思考….後來從史考特想到的中秋烤肉,又想到七夕,再想到中元節、鬼月,大家開始大聊起月老廟跟月老紅線了。在邊聊邊想的過程,莫名其妙的整個活動包裝就出現了,連推廣都一起生出來,超開心!覺得我們非常的有效率!
  討論完坎城活動,我就回到位置上把案例分析分析,果然英文是我的罩門,好想一頭撞暈。但今天也是很開心。

實習日誌8/18─寂靜的週二
  之所以稱作寂靜的週二,是因為我覺得悠閒的背後一定隱藏著許許多多的暗潮!感覺接下來的日子會很恐怖很恐怖。
  今天一整個早上都在弄第三週的ppt,還有病毒影片轉檔遇到許多問題。下午繼續弄ppt和病毒影片,病毒影片讓人好苦惱喔!軟體跟電腦都不盡人意…..
  我覺得整合一個案例,然後把它做成ppt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有邏輯,還要把東西講的有趣,吸引聽眾。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都聽得懂,所以我今天的Oasis案例弄好久,可是還是不太滿意,看到時候有沒有時間修改。

實習日誌8/19─不舒服
  早上跟大家一起討論麥奇系列要怎麼拍攝,究竟要全部用照片還是穿插影片,要用PPT呈現還是FLASH……因為一直沒有頭緒,所以就去請教阿彥,問了阿彥後才發現,原來事情不是憨人們想的那麼簡單!意識到這週依然是浩大的工程後,就趕緊開工!
  拍史考特和康康的戀愛過程真的好肉麻好噁心,借位接吻令人緊張又刺激,而且EMMA還差點要把史考特的初吻奪走,現場大家笑到不行,JJ演抬頭看到康康驚愕的表情超級經典,拍攝歷時相當久但整個過程好有趣好白癡,連在一旁抽菸的同事們都一直偷笑。希望這次的影展會很成功!!
  在跟JJ選照片的時候,楷書寄了一封讓我從天堂掉到地獄的信,這個月的個人成果展同時也是知更鳥退休展─鳥你東西軍,要我跟史考特一個當東軍,一個當西軍,做創意PRESENT大對決!還開放創意部的同事下注,實在太刺激了啦!真的,好充實的七八月捏!
拍攝present用的影片
男主角愛芭比的合成圖

實習日誌8/25─倒數開始
  實習的最後一個星期,總覺得很不捨。
  今天早上討論了坎城的銀獎銅獎案例,發現真的不愧是得獎的作品,每一件都很有創意而且很有趣,讓我們一不小心選了九個案例要講解,到時候讓我來介紹給大家認識~~~我們發現銀銅獎的案例其實不見的比金獎的沒創意,或許是在效益上面,金獎是比較偏超級大效果,所以在總體的評估上占了優勢吧!下午我們討論要如何包第四週的present,想了很久還是沒有出來一個很ok的,所以打算明天繼續想.....
  小飛拿了他的作品集給我看,他裝訂成一個很精美的本子,看得出真的很用心並且珍惜自己的作品,我很喜歡他畫的自畫像跟一些手繪的人物。Q版的小飛也超可愛的。小飛之前的作品主要都是政府機關的,接了這麼多CASE真的好厲害呀!我好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把作品集結成冊,所以一定要把握每一次創作的機會!
  今天,莫名其妙的要過完了,我好想繼續待在知世。
http://preview.wwwins.com/edm/edm.html 我用flash做的活動宣傳動畫

後記
wwwins同事們與兩個實習生一起在公司陽台跳起sorry sorry舞

九月份時,我們做的奇異果病毒影片終於放上youtube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AQzLSNk9KXo&feature=player_embedded 


實習最後一天,我跟另一個創意部的實習生史考特一起做了手工小房子送給創意部的每一個人。因為創意部就像家依樣溫暖,大家的小房子合在一起,就變成一個可愛的社區。(圖為凱書)
最後一天跟創意部的老師們合照


心得
  在進入知世網絡(WWWINS)創意部實習之前,我對「數位行銷」、「創意部」的概念並不是很明確,他們究竟是做些什麼、需要什麼樣的技能或特質,也都只是一些刻板的想法而已。直到真正開始實習,從觀察這個公司的運作、職員的行為、生活習慣、對話;閱讀知世網絡做過的案例;到自己親自幫忙,才漸漸摸熟所謂的「數位行銷」公司的業務可以包含哪些,以及這個產業的前景等等,「創意部」也不只是在用用Adobe系列軟體,做出炫麗美妙的作品而已,後端的推廣和精準的文案也都是創意部很重要的工作。
  在知世網絡的這兩個月,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覺得這份實習怎麼樣?」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它真的很累很累非常累,因為我幾乎每天都在熬夜,每天都在加班到九點十點,有時候甚至要搭上半夜的台灣大車隊回家。但是,我愛死這份實習,即使同學們驚呼我們工作的份量,即使黑眼圈已經擴散的看不見盡頭,我還是恨不得畢業就直接進入這家公司!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用熱血、用生命,去享受這些工作,幾乎沒有半點抱怨與心靈的疲憊。除了工作內容符合我的興趣,我覺得最讓我沉浸在知世網絡的原因是,我喜歡這裡的人!我讚嘆這裡的每一個人,無時無刻在獲取新知(這裡的中年男子已經開始使用噗浪跟Facebook),不斷的嘗試創新,而且活力十足。在教導實習生的時候,也都很有耐心的幫助我們執行那些艱難的活動,甚至,我們會互相開開玩笑、一起開心的邊吃飯邊聊天,變得像好朋友一樣。
  與其他實習生的互動,更是我意外的收穫。在每一次的團隊(創意部加上企畫部的實習生)合作,我們在激盪出點子的同時,可以從每一個人的身上,看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有些人具有超強的邏輯能力、有些人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點子、有些人效率非常驚人、有些人總是可以把案例説的特別有趣、有些人不管事情再多也不會有一絲的負面思想……發現原來其他學校的學生也很厲害,學的東西比自己更專業的時候,真的會有緊張的感覺,然後會更努力的想要增強自己的能力,因為現在可以佩服,可以羨慕,但畢業後找工作的那天,就不會有心情給別人拍拍手,對他說「你好棒,我應該跟你看齊」了。
  在WWWINS的兩個月中,我做了比一整個學期還要多的事情,用了比一整年還多的腦袋,也在其中思考了很多東西。
我思考,剩下的這一年我該怎麼讓自己「準備好」。在創意部實習,需要的是一定的軟體能力與創意思考能力。我學過的軟體並不多,也不夠熟悉,看的東西也不多,所以必須要盡量找機會去練習,並且嚴格的要求自己做到盡善盡美,逼近專業的水準。創意思考方面,我發現自己的腦子很懶,常常在思考遇到瓶頸時就跳電、就斷掉,為了改善這個困境,要在平時就多接觸新奇事物,廣泛的涉略,經年累月的刺激自己的腦袋,讓它存有很多資料,在想事情的時候才會文思泉湧。
還有,「態度」真的是很重要的軟實力。在堆積如山的工作中,唯有正面的態度才能把所有事情做完。實習的過程中,我發現大多數的實習生,都很積極的做老師們指派的工作,即使一連交代好幾份的工作,他們都不會有半點怨言(私底下也是如此),然後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不只是做完,還會做得更好。我覺得這是我必須好好學習的地方。
  「溝通」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有時候有想法、有點子,但講不清楚、講得不夠有趣、不吸引人,或是邏輯混亂,一切就大打折扣。在WWWINS的每一次的presentation、製作創意週報、小組討論中,都在訓練我們「如何説話」。例如,在一份PPT中,每一頁都要與主題相呼應,每一頁都要考慮到聽者的視覺感官(字數盡量簡化、用圖像溝通),在結構上有起承轉合,並且加上伏筆、轉折點等等,讓Presentation變得有趣。為了讓聽眾信服,你要告訴大家「為什麼」這麼説、「為什麼」要説這些、把自己的邏輯推演過程讓聽者更了解,並且跟你產生共鳴。
  我覺得真正接觸了業界之後,才能體會到進入社會的感覺、當學生的幸福。學生交出一份漂亮的報告,得到漂亮的成績單,是對自己負責,也許這樣就蠻足夠了;但進入社會後,漂亮的企劃書,漂亮的結案報告,不但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客戶負責、對整個團隊負責、對公司負責。更有許許多多的現實考量,沒有太多空間讓你任性。很多東西、很多技巧,其實學校能給我們的有限(但我真的發現政大廣告的課比世新少蠻多的,唉!),在大學裡,學生需要自己主動去涉略學校教不了的專業技能,不能總是安逸於拿到學分,順利畢業就好。因為真的有太多太多,是我們不知道的東西。
  最後,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緣進入知世這個大家庭,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卻讓我在許多不確定與不安當中,找到了一個明確的方向。能夠藉由這次的實習經驗,看到自己所欠缺的部份,並且學到也許在學校四年都學不到的東西,覺得實在是相當寶貴!期許自己能夠在這剩下的大學一年裡,補強那些不足,在畢業的那一天,是抱著信心滿滿的心情揮別栽培了我四年的母校,快樂得當個社會新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