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廣告公司 業務部:小穎 / 2009

03 Aug 
工作內容
1. 了解麥肯廣告公司
2. 開會
3. 了解客戶及日後工作內容
4. Tiffany & Co. monthly review ppt (June)
當日心得
  實習的第一天心情非常興奮,尤其能進到麥肯廣告這種跨國廣告集團。早上十點到了公司,人事部副理向我與其他實習生簡單的介紹麥肯、工作環境後就開始第一天的實習生活。下午見到主管,她的職位是Account Supervisor,她跟我介紹team的客戶:Tiffany & Co. 和L’ORAL,感覺做這兩個客戶都很有趣,而且大概是性別的關係,這兩個客戶都令我感到非常愉悅,主管說八月Tiffany會很忙碌,所以目前我以服務Tiffany為主。我覺得我很幸運,可以做到令我感興趣的客戶,別的同學也都很羨慕我,看來以後上班的日子很值得期待喔。

04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翻雜誌
當日心得
  每天早上到公司就要先做Tiffany與其競品的新聞露出report,主管教我使用「潤利艾克曼」這個工具,還蠻方便的。之後,由於客戶想要分析近三年Tiffany及其競品(Chanel, Cartier, BVLGARI, Piaget, DE BEERS, CHAUMET, Chopard, Van Cleef Arpels, Boucheron, Harry Winston)在所有雜誌、報紙的平面廣告及廣編表現,所以我必須翻閱近兩百本雜誌,找出所有的平面廣告,再做成report。很多客戶的競品是我本來沒聽過的,但後來才知道它們都是頂級珠寶;我本來是個不看雜誌的人,但應客戶要求,我翻了一堆VOGUE, Marie Claire, Citta Bella, ELLE等等大大小小的雜誌。今天雖然是我實習的第二天,但因為工作量太大,所以就加班到九點多。協助我做這件浩大工程的AE Ruby很生氣地告訴我這根本不是廣告公司該做的事,應該是媒體公司該做的事,不過我覺得翻雜誌也蠻有趣的,可以看到許多廣告,有些廣告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但也有些廣告真的挺令人心動的。

05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翻雜誌
當日心得
  做完每天的例行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就繼續翻雜誌,把每個creative scan到電腦裡做成ppt,真的是一件很耗時耗力的工作,所以今天理所當然地再度加班了,其他實習生負責不同的客戶,幾乎都不用加班,也不會很忙,他們都覺得我很辛苦都要加班到很晚,可是我覺得加班沒差,可以趁機學習,而且也比較貼近正職人員的生活。晚上加班留在公司多認識了其他team的AE,其中也有政大廣告系畢業的學長姐,他們還向我問起廣告系的老師,他們都很親切也很好笑,讓加班的時間變得更愉快。

06 Aug
工作內容
1. 參加麥肯廣告營
2. 翻雜誌
當日心得
  麥肯廣告和某單位一起辦了一個廣告設計營,所以公司就讓全部的實習生一起參加,營隊內容大概就是請很多公司不同部門的人去講解其運作方式、對廣告的產出有什麼幫助或參與。聽完之後感覺學到很多,我以前還以為廣告公司就只分創意部和業務部,其實還有許多部門在運作才能讓整個廣告完整。廣告從業人員都很幽默,所以上課氣氛很輕鬆,連看了好幾支國內外的廣告,有幾支深得我心,其他的可能因為地理文化的因素讓我don’t get it.但不論如何,都是很寶貴的上課經驗。
  上完課後,我繼續加班翻雜誌,因為客戶給的deadline就快到了,主管跟我說當客戶端比較好,可以指使廣告公司做東做西,我也覺得當客戶端很好啊,但是我覺得畢業後還是先到廣告公司磨個幾年比較好,一來是因為去客戶端也沒那麼容易,二來是因為我現在也不知道我想去做哪個客戶,不如就先在廣告公司見識個幾年也不錯啊。

10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開會:報告大賣場觀察報告
3.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8 & 2009: Cartier, BVLGARI, Chaumet, Piaget, BOUCHERON
當日心得
  之前消費者研究部門要求我們實習生假日時去大賣場觀察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以及賣場內外部哪些地方適合打廣告,今天大家一起開會回報觀察心得,其實我覺得大賣場的消費行為跟原本預想的差不多,沒有什麼太出人意料的,我們還brainstorming看要怎麼在大賣場做廣告才會吸引消費者。
  會議結束後,我就繼續把之前翻雜誌找到的廣告全部做成ppt: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這份工作難度還蠻高的,不只要找出圖片;上的媒體類型及名稱;還要紀錄廣告Format,看是單頁、跨頁、全版、半版;還有廣告的Position;以及Cost。好幾份檔案對來對去才能做出一份ppt,還有一堆英文簡寫,還有時間壓力,真的很辛苦,加班到快十一點,做到後來腰酸背痛,其他實習生都好像覺得我很衰,不只要加班到超晚還做這麼辛苦的工作,但是我覺得既然來廣告公司就是要學習的,所以再怎麼辛苦都沒差,只是我已經累到無法再寫實習心得了。

11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8 & 2009: CHANEL, Tiffany & Co., Van Cleef Arpels, Chopard, DE BEERS
當日心得
  接續前一天的工作,因為Tiffany總共要做十個競爭品牌且跨2008和2009,所以早上一進公司做完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就開始埋頭進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再度加班到晚上十一點,進廣告公司真的很辛苦,幾乎大家都在加班,只是他們大部分都沒有加班到像我這麼晚,因為做的客戶不一樣,像我們team裡有人做黑人牙膏,大概七八點就可以下班了,可是像我和我主管做到Tiffany這種大客戶,其辛苦程度就要乘上好幾倍,難怪每次深夜加班的固定班底都是那幾個人,不過我挺好奇我主管都幾點下班,因為我下班時她都還在加班。我每天上完班都快虛脫了,所以我也沒有精力好好打這份實習日記了,要是老師因此給我很低分就太不公平了,明明我的付出程度是其他實習生的好幾倍。

12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飲料市場問卷調查
當日心得
  今天主管難得休假,想必是前幾天被Tiffany折騰得太累了(其實我也被折騰得很累啊),而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也告了一段落,所以今天我去支援可口可樂的team,可口可樂近來在台灣的銷售量一直下滑,所以客戶希望重新了解消費者的飲料消費習慣,所以我就被分配去訪問十個人,看看他們在消費茶飲料、氣泡飲料、運動飲料、蔬果汁的消費習慣和購買因素,感覺很像回到以前在學校為了project做問卷調查,只是整份問卷都是開放式問題,而且問卷超長的,所以問卷調查就消耗了我一整天,不過野蠻有趣的,可以了解到真的很不同的消費模式。
  最近跟其他實習生越來越熟,他們來自四面八方,其中還有ABC、在國外留學的,所以在他們身上也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事。

13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7: Tiffany, Cartier
當日心得
  今天主管告訴我一個壞消息:客戶決定連2007年的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一起分析,所以我又掉進了超辛苦的萬丈深淵中,不過這次客戶有仁慈一點,只需要做三個主要的競品:Cartier, CHANEL, BVLGARI和Tiffany自己就可以。不過公司已經沒有庫存2007年的雜誌了,所以今天主管教我用一個另一個媒體工具:AC Nilon的付費網站,這個網站真的資料庫超齊全的,使用起來超愉快,不像我們之前用的潤利艾克曼資料缺東缺西的。後來主管又跟我說客戶想要改另一種分析方式,所以前幾天做的那些ppt都要大修改,真是晴天霹靂,我有時候會覺得客戶反覆無常很奇怪,一下說要這樣、一下又說要那樣,為什麼不決定好再叫我們做呢?這樣就可以節省我們和客戶的時間啊,真是令人費解,也許等我哪天真的跳去做客戶端我就會了解為什麼客戶會這麼朝三暮四了吧。主管說有些客戶真的很好,但有些客戶就真的很討厭(像Tiffany & Co.,而且他們付廣告公司的錢也不多),所以不同team的生活會像在天堂或地獄般差異,那我希望等我就業後我的客戶可以不要太討厭,不然生活真的有點sad。

14 Aug 
工作內容
1. 參加麥肯廣告營
2.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7: CHANEL
當日心得
  今天又去參加了麥肯廣告營,這次比較刺激,因為最後講師把大家分組進行creative提案競賽,客戶是奇美的新產品(我進了麥肯之後才知道之前奇美廣色域「奢華的幸福」廣告是麥肯做的,我還蠻喜歡那些廣告的),我們這組的其他組員都比較安靜,所以由我負責想、他們負責畫,競賽結束後,講師說我們的作品很吸引人、很有趣,讓我很開心,搞不好我也有當創意的潛力喔,相較於AE其實我覺得當創意更有趣,如果可以的話我以後也想要試試創意部門。
  廣告營之後當然又再度回到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7,這些Creative Review好像沒完沒了、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不過也拜客戶之賜,我才能學到更多東西。這些精品業客戶真的很猛,一個月光花在雜誌、報紙的平面廣告就高達兩三百萬,尤其像是二月、農曆七月、十二月這種有節慶的月份更是花更兇,好像在燒錢一樣,做這種客戶完全感覺不到所謂的「金融海嘯」啊!不過這樣可能比較好,記得以前參加校園提案競賽時客戶錢超少的,想做什麼公關活動或廣告都綁手綁腳的,十分痛苦,所以做有錢的客戶總比做沒錢的客戶來得好。

17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校對Tiffany & Co. Layout
3.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7: BVLGARI
當日心得
    由於七夕情人節將近,客戶也開始執行一些公關活動,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廣告公司也會做公關活動的,也要幫客戶寫新聞稿或執行公關活動,顯然是我以前把廣告公司想得太狹隘了。我今天校對了好幾份新聞稿和廣告Layout,抓到好幾處錯得很離譜的誤植,有時候會覺得到底是誰會犯這麼誇張的錯誤啊?
    之後我又栽進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7之中,經過這幾天的訓練,我的效率已經提升很多,ppt和excel技能也提升超多的,原來以前老師跟我們說micro office一定要會用真的不是騙人的,進到職場幾乎每天都會用到。

18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8: Cartier, Chanel, BVLGARI
3. Focus Group
當日心得
  今天最有趣的就是我們實習生自己當Focus Group的受訪者,因為嬌生日拋隱形眼鏡客戶最近要推出新產品,TA正是大學生,所以我們就充當受訪者做了一次Focus Group,整個過程還蠻有趣的,主持人問了很多關於生活習慣、隱形眼鏡使用行為的問題,還看了很多影片,也讓我學習到真正的Focus Group該怎麼進行,不像以前在學校時自己隨便舉行的那樣。
  終於把07年的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都做完了,今天正式進入08年的report,其他team的AE看我每天一直加班都開玩笑問我要不要畢業直接來工作算了,而我主管則是一直勸戒我不要當AE,不過我就是對傳播、行銷有興趣啊,要我去做別的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想我以後還是會選擇從事相關產業吧。

19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找L’OREAL競品TVC
3.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8: Tiffany
4.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9: Tiffany
當日心得
  最近觀察廣告公司的生態,發現廣告公司的人說話都很直、很狠,如果覺得你哪裡不對或做得不好,一下子就會聽到挺嚴厲的評論,讓我覺得壓力很大,深怕哪裡做得不夠好。畢竟以前在當學生時,師長都會是扮演比較鼓勵性質的角色,project可以一修再修,老師還是會笑笑地從旁建議,這才發現,職場真的如戰場,畢竟廣告公司大家都很忙、時間都很緊迫,沒有餘力可以選擇迂迴、或思考不傷感情的方式表達,因為我個人對於語言很敏感,所以這大概是我進廣告公司最需要適應的一部分。不過我的主管對我算很不錯的,我看其他組的AE真的是被主管罵超慘的,聲音之大幾乎整個AE區都聽得見,而且罵人的方式很像小時候父母在管教子女那種,極為恐怖,果然職場如戰場,一點錯誤也不能被容忍。

20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9: Cartier, Chanel
當日心得
  今天最大的收穫就是主管教會我從小細節看出AE專業度如何,她說像製作PPT,每張投影片上放的廣告片位置有沒有一樣、大小有沒有相同、格式有沒有相同就可以考驗一個AE的專業程度。這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震撼教育,因為以前在學校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連這麼小的枝微末節也要注意,而且我本身是個粗枝大葉的人,也從來沒想過這會是檢業專業的方法,所以當下非常吃驚。主管說,雖然有些客戶不會那麼嚴格,但是有些客戶就很挑,不注意小地方給人的觀感也不好。事後我想想,覺得還真有幾分道理,雖然內容最重要,但是要如何讓客戶覺得專業、可信賴,就是要從各方面加強下手,以後我連作學校的PPT都會開始注意這種小事了。今天上了這麼重要的一課,感覺自己又長高了呢。

21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Tiffany & Co. Competitor Creative Review 2009: BVLGARI
3. 幫媒體公司補缺漏資料
當日心得
  之前主管跟我說媒體公司會幫我們跑數據,讓我們分析Creative Review容易一些,結果今天收到媒體公司寄來的資料,還是闕漏很多,礙於時間因素主管就要我幫媒體公司把資料補起來,我做到後來耐心有點被磨掉,覺得身為媒體公司,我們付錢請他們幫我們跑數據,怎麼可以還沒有把事情做好?上游沒把事情做好,連帶的就讓下游很難做事。不過這樣也學到一個教訓,以後被交代工作一定要把它做好,不然會連累到他人。
  最近跟其他實習生共同產生一個疑問,如果沒有我們,主管們有這麼多雜事是誰要來做?主管自己嗎?那他們豈不是都不用休息吃飯睡覺了?不過這個疑問也不好意思直接去問主管,所以一直停留在我們心中。

24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修改2007, 2008 & 2009 Creative Review
當日心得
  有時候會覺得其實當AE也是一種服務業啊,客戶永遠是對的、客戶最大,今天客戶又說PPT的格式要修正,於是我又得一張一張投影片慢慢修改,當AE的最大辛苦大概就是疲於應付善變的客戶吧,難怪聽說很多人都只把廣告公司當跳板,以後要直接跳到客戶端去,當客戶就可以一直指使AE了啊。不過這又引發出我另一個疑問,如果當客戶端真的那麼好,什麼事都可以較廣告公司做,那到底客戶的行銷部/公關部/廣告部門平常的工作是什麼呢?我聽說做客戶端也是不輕鬆,雖然跟廣告公司沒得比,但聽老師說也不是太輕鬆,可是這個問題也不知道該問誰,看來這次實習解答了我很多問題,但也讓我想到更多未解的問題。

25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校對2007, 2008 & 2009 Creative Review
當日心得
  之前做的Creative Review有一份資料無意間資料誤植,由於那些檔案的數據還要交由媒體公司分析,所以之前所有的檔案都被媒體公司send回來,所有的檔案全部都要重新檢查過,結果給自己和主管造成不小的麻煩,尤其讓我感到對不起主管,她平常就已經非常忙碌了,卻還要因為我一時的大意,多擠出點時間幫我核對資料,讓我十分內疚,這原本該是我做好的事情,卻連累到她。另一方面,我也因為這件事開始感覺到所謂的工作壓力,呈現出來的每件事情都一定要是完美的,不管你多忙多累,別人只看最後的結果,這才知道以前在當學生有多幸福,不小心犯了錯旁人都會很自動地原諒你,還會給予機會讓你慢慢修正,再次證明職場如戰場,突然讓我有點懷念當學生的快樂了,難怪上班族都在抱怨工作壓力有多大,這下終於可以體會了。下班之後我聽從同學的建議,寄了封道歉信給我主管,幸好她很慷慨的原諒我的疏忽,以後上班要更努力、更謹慎才行。

26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校對2007, 2008 & 2009 Creative Review
當日心得
  終於把三年度的Creative Review做完了,我還以為這件工作會沒有盡頭呢,不過為了防止昨天那種疏漏發生,今天開始一份檔案、一份檔案重新校對過,我後來仔細想想,這些資料這些檔案都會影響到最後分析的結果,甚至會影響到廣告campaign的走向,要是因為資料物質而導致分析有誤,進而讓廣告campaign無法發揮應有的效果,那將是一連串無法彌補的傷害,所以當然不容許任何出錯,也再次證明我昨天工作出包是一件多麼嚴重的事,雖然我只是個實習生,但只要involve在廣告campaign的一環中,就應該謹慎小心地完成我的工作。我想,這種體悟,也算是來實習的一種成長吧。

27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校對2007, 2008 & 2009 Creative Review
當日心得
  今天的最大的收穫就是原來寫廣編稿/新聞稿還要貼近該雜誌/報紙的寫作風格及方式,讓讀者看不出是出自廣告/公關人員之手,我以前還以為只要盡量寫得很像新聞報導、讓人看不出是廣告就可以了,原來是我想得太單純了。主管說因為雜誌的讀者會相信所謂的「雜誌編輯推薦」,如果是忠實的讀者,就能夠分辨出該篇文章到底是不是編輯自己寫的,所以上廣編稿的時候,不只要注意該雜誌/報紙的定位、走向,還要長期觀察編輯的風格,也能寫出符合讀者需求的廣編稿,進而達到最大的宣傳效益。原來撰寫廣編稿也是一門大學問呢,真是上了一課。

28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校對L’OREAL Layout
當日心得
  今天是難得比較清閒的日子,主管沒有派額外的工作給我,所以我自願幫忙校對L’OREAL的Layout,結果我被別的主管說是「工作狂」,其實我只是覺得沒工作做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而已,既然都已經到廣告公司了,我可不想像其他實習生沉迷於Facebook的開心農場。在幫L’OREAL的廣告時,Jessica說如果廣告刊登後發現有出現錯字的話,一個字要罰三十元,不過我比較好奇這個罰金是罰廣告公司還是AE?罰金是要繳給客戶嗎?

31 Aug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校對2007, 2008 & 2009 Creative Review
當日心得
  八月即將結束,想不到我在麥肯也實習滿一個月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由於明天就要把之前做的Creative Review交給客戶,所以今天做最後的檢查,不然交出去被客戶發現有缺漏就太糗了。我終於打聽到我的主管的下班時間了,她幾乎都是十一點、十二點回家,跟我想像的差不多,不過別team有個學長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三四點才回家,然後早上九點多就進公司,而且因為他的客戶是做online的,所以連星期六日也都要工作,真是令人無法想像,長期下來睡眠這麼不足不會累嗎?難怪廣告公關業的人事流動這麼頻繁、每個人都想辭職去當客戶。希望我以後不要做到這種客戶,憑良心講,如果真的要我長期像這位學長這樣工作,我可能真的無法負荷,這已經超過吃苦耐勞或抗壓性的範圍了,簡直就是慢性自殺。

01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幫客戶找LOUIS VUITTON報紙廣告
當日心得
  客戶真的很善變,突然間就說要分析LOUIS VUITTON的報紙廣告表現,明明LOUIS VUITTON就不是Tiffany的競品。找了LOUIS VUITTON的廣告後才知道今年他們的品牌代言人是瑪丹娜,有時候我還真搞不懂這些精品業,怎麼會有這麼多錢請代言人、做廣告?像CHAUMET的代言人是蘇菲瑪索,也是國際重量級人物。其實好像不光是精品業,我之前看調查說全世界最貴的廣告紀錄是百事可樂創下的,在2002年為了90秒的TVC砸了753萬美金只為了請Britney Spears代言,難怪商品越賣越貴。不過話說回來,De Beers辦一個珠寶展隨隨便便就可以賣出一條價值兩千萬台幣的鑽石項鍊,台灣到底是誰可以這麼有錢?到底是做什麼工作可以這麼有錢?世界上令我想不通的事還真多。

02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Tiffany & Co. monthly review(July & Aug.)
3. 做LOUIS VUITTON報紙廣告ppt
當日心得
  八月過完了,所以要準備開始寫八月的monthly review給Tiffany的紐約總部,工作內容大概就是把八月台灣精品市場Tiffany和其競品的重大走向寫成report,像是推出新產品、或是開設new store,而我必須找出這些新聞再將新聞摘要翻譯成英文。Gosh,紐約總部欸,真是令人感到興奮,不過翻譯這部份難度就很高了,因為有太多專有名詞,像是「研發自製機芯頗有心得的蕭邦錶舉辦自製機芯L.U.C.系列極致工藝錶展」機芯這個詞我就不知道怎麼翻譯,另外像是「寶格麗月相女錶登台,月相顯示功能在表盤上既有裝飾作用又能把天體運行的規則化為齒輪間的精密律動,一向是機械錶中最受歡迎的功能」我連月相錶是什麼都不清楚了,更不用說英文翻譯了,但我還是盡了我最大的努力。這也許也是另一種英文到用時方恨少的感慨。

03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巴黎萊雅L’OEARL
3. 黑人牙膏FGD
當日心得
  L’OREAL為了培訓員工,所以找負責幫他們執行廣告的AE去對他們做個小演講,告訴他們McCann是如何幫他們運作的,我主管就讓我也跟著去聽。聽完之後感到受益良多,非常完整而且全面的了解面對像L’OREAL這種跨國客戶廣告公司是如何幫他們執行廣告campaign的。但同時我也深刻體會到做這種跨國客戶,對廣告從業人員來說是會感到綁手綁腳的,因為客戶的國際總部那裡包袱太大太重,給的壓力也太大,導致廣告人無法真正做出最想做的樣子,最算真的發想出很棒的idea,也會因為一些不可抗拒因素被否決,通常只能用總部給的稿子去電修打樣,這麼說來,做這種國際客戶還蠻無奈的。
  晚上到AC尼爾森市調公司參加McCann為客戶黑人牙膏辦的FGD,最近黑人牙膏要推出新品,所以連帶也會推出新的TVC,為了測試消費者對新品及新廣告的反應,特地請尼爾森公司幫我們舉辦專業的FGD,我也因此有機會可以參觀正式又專業的焦點團體訪談的樣子。真正的焦點團體訪談,主持人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不像以前我們自己在學校那種亂搞,今天又學到新東西囉。

04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當日心得
  主管今天忙到沒時間跟我brief工作,所以做完例行工作後,我就一直遊手好閒,剛好其他AE也沒有特別需要幫忙的工作,所以我就過了極度無聊又痛苦的一天,英文古諺說的對,”Better wear out shoes than sheets. Better wear out than rust out.”

07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Hot Movie Survey
3. Tiffany & Co. monthly review ppt (July)
4. 校對廣告文案
當日心得
  我們team有個AE離職了,原因是她覺得在廣告公司的工作模式太沒有生活品質了,有很多人生重要的東西都被犧牲掉了,所以她決定要跳槽去媒體公司,這個AE還蠻照顧我的,所以她離職讓我感覺有點難過。進廣告公司後常常聽AE們在談論所謂的「生活品質」,我也覺得生活品質很重要,只是怎麼聽來聽去AE離職後也還是待在相似的產業中,或者甚至根本只是換間廣告公司而已。我還以為如果是真的為了維護生活品質而離職,應該會選擇一個真的可以顧及生活品質的工作,而不是繼續窩在相似的產業中,過著依然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啊,有時候,我真的無法理解這些現象。

08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找MAYBELLINE雜誌平面廣告
3. 校對Tiffany & Co. 廣編稿Layout
4. SK-II Competitor Review
當日心得
  今天做了一件很不同的工作,就是找出過去三年SK-II的TVC,並且將每句TVC的字幕台詞都寫下來做成ppt,還蠻有趣的,我一直反覆聽那些TVC就只為了把每句台詞寫下來,有時候真的要聽好多遍才聽得懂,不禁要懷疑是我聽力太差還是代言人accent太重?不過做這份ppt有件討厭的工作,就是要找出產品的英文名字,有時候官網的介紹根本就沒有英文產品名,都只有中文,很多網路拍賣也都只顯示中文產品名而已,所以要花非常多時間去找英文產品名,Jessica說她有時候會去找看看有沒有產品大圖,然後很努力地看出瓶身上印的英文產品名,所以我後來也這麼做,只是這樣做真的很耗時間、也很困難,圖片不是太小、就是解析度不夠、或是根本沒拍出英文產品名稱!我有時候真的會覺得AE做的事情雜得千奇百怪!

09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SK-II Competitor Review
3. 做廣告board板
4. 參加2009台北國際廣告影片展
當日心得
  今天最有趣的事就是去公務人員發展中心參加2009台北國際廣告影片展,因為McCann集團有請Martin Lee來演講,主題是有關如何製作出好的創意廣告,全公司人員到場表示支持,我也就跟著一起去了。Martin Lee是個挺幽默的講者,他嚴厲駁斥廣告已死的論調,他認為這不過是廣告的形式相較於過去有些改變罷了,他進一步說明要令人印象深刻必須顧及許多面向,他還播放許多國外的經典廣告片,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的一個鬧鬼廣告campaign,操作手法真的非常吸睛,非常有創意,如果能製作出像這種如此引人注目的campaign,成功也不過是順水推舟,真希望以後我也能參與製作這麼成功的廣告。

10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做board板
3. Tiffany & Co. monthly review(Aug.)
4. Aqua Label Competitor Review
當日心得
  MAYBELLINE客戶決定重新了解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定位,所以準備舉行一連串的FGD,我們負責把過去MAYBELLINE與其競品的平面廣告、開架式專櫃的設計陳列圖片,做成broad板,協助FGD的進行。我已經慢慢發現有時候AE的工作真的很像打雜的,不過如果我們不做,誰要來做?客戶嗎?當然不可能,公司也沒有請打雜小妹,所以當然要我們來做,這樣一想,做這樣的事其實也挺合理的。今天team裡的AE跟我分享有些客戶真的很兇狠,只要事情沒有做好,就會招來非常嚴厲的辱罵,而且那些罵人的詞彙真的很難以相信是出自於身為國際大企業的客戶端,其中像MAYBELLINE就是像這樣的一個客戶,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11 Sep
工作內容
1. Tiffany & Co. Competitor Report Daily Alert
2. 整理雜誌
3. Tiffany & Co. monthly review(Aug.)
當日心得
  在麥肯的最後一天,心情有點不知道該難過還是該開心,捨不得離開是因為還想參與更多的工作、學習更多的事物,但是可以脫離加班、凡事不能出錯的工作壓力,其實也令人感到鬆了一口氣。很慶幸當初申請到麥肯實習,我的確見識到在學校不可能學習到的事,體會到跨國廣告集團的運作;也很慶幸分配到做Tiffany & Co.,讓我超時實習,卻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不管未來我是否會踏入廣告相關產業,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將會是我人生中非常特別的經驗。


心得
  結束六星期在麥肯廣告實習的日子,回顧這一個半月,彷彿是掉進異次元中,到了一個很不同的環境、認識很不一樣的人、學習到學校體系的教育很難教給我的事、做了許多想都沒想過的工作、開了很不同的眼界,這過程中當然十分辛苦,幾乎每天都加班到九點、十點,曾經我也工作壓力大到想大喊:「我只是實習生!這麼難的事我真的做不好!」但是現在回頭來看,都變成好特別、好愉快的經驗。
  真正到廣告公司見習,才能真正了解大型廣告公司的運作模式、工作內容,雖然曾經有人說這些都可以經由參加校園提案競賽習得,但事實上卻是差得多了,那些真正的狀況是我們關在學校裡永遠也模擬不出來的。這六個星期我做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從跑快遞、影印、掃描這種雜事,乃至參加客戶的FGD、做monthly report給客戶的紐約總部,這些全部都是廣告公司AE的真實面貌,這種事如果不是真的親身體驗又怎麼會知道呢?
  在專業技能方面,經過這六週,因為做給客戶的report都要用英文撰寫,不只再度讓我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我的英文能力好像也有所進步,尤其學會好多廣告相關術語的英文;此外,我的micro office工具也越用越上手,這才發現以前老師告訴我們的話都是真的。另一方面,我也慢慢熟悉客戶分析creative review的方式及項目,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個別客戶的習慣,但總是多學習一些事情,這些事情以前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另外,我也開始懂得professional不只體現在內容、經驗、更在形式外觀上,從前,我總以前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排版想怎麼排就怎麼排、圖片想怎麼擺就怎麼擺,現在我才知道,客戶是從全方位的角度在觀察,言之有物當然重要,但是呈現出來的感覺也是需要注意,每張投影片的廣告片大小是否相同、位置是否相同,這些看似枝微末節的小地方,其實客戶都看在眼裡,又好像做board板,以前我覺得圖片才是重點,有沒有貼牢、是否貼正不是那麼重要,現在才知道其實這些客戶都會挑剔,以前當學生真的眼光太淺短了。
  由於麥肯廣告是跨國廣告集團,許多客戶都是簽global contract,讓我見識到如何幫這些跨國企業執行廣告campaign,做這種客戶有好有壞,就像坐本土的客戶亦有好有壞,並不是客戶是知名企業就真的好,有時候反而跨國企業的客戶才是真正不可理喻,這些若不是親身體驗,我又怎麼能有這樣的感受呢?最後,我清楚觀察到廣告公司的生態,究竟當AE有多辛苦、AE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廣告產業是否適合我,這些事情經過這一個多月的觀察可以讓我在重新評估思考再出發。
  去了一趟職場才發現:職場如戰場,學校的環境真的非常friendly,不小心犯了錯旁人還會笑笑地包容你,在職場上一個疏忽就立刻接到客戶恐怖的電話,因此要時時注意、處處小心,不能被客戶抓到任何錯誤,雖然這聽起來根本就只有完人才能達到的境界,但這就是職場的殘酷。我也曾在實習時出錯,給主管增添許多麻煩,但畢竟我是實習生,所以主管還是會選擇給我第二次機會,但如果我是正職AE的話,會不會獲得第二次機會就很難說了。以上的體悟也讓我更加珍惜剩下的學生生涯,這才發現自己對於許多職場的技能或知識還不足,而且心態也還沒準備好踏入職場,所以將來我會重新檢視自我、重新規劃人生。
  非常慶幸我能夠申請至麥肯實習,學習之多幾乎可以用資訊過載來比擬,即使客戶有時好像有點像刁民、即使每天加班加到有種與世界脫節的感覺,但感覺非常過癮、也非常開心,謝謝廣告系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跳出學校這口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這次的經驗非常可貴,想必對我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