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通國華 IMC部門:小妤 / 2011

2011/04/08
選擇長期實習雖然比較辛苦,但電通國華的IMC部門對於想要瞭解市場研究的我來說,是個十分難得的學習機會。第一天就如想像中一樣,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熟悉分析工具,比較特別的是幫忙高級轎車焦點團體訪談的場佈。

2011/04/09
一般而言假日是不加班的,但FGD必須利用受訪者有空的下班時間或週六日,所以我還是來公司報到了,幸運的是今天的準備流程十分順利,也有時間觀摩FGD如何進行。另我驚訝的是原來FGD進行的同時,客戶跟市調專員會透過現場轉播監看現場狀況,對代理商的企劃監控絲毫不放鬆。

2011/04/15 
今天主要的工作是查詢與統整銀髮族市場的相關資訊,跟研究生的作業大同小異,所以十分順利。另外,因為面試時有提到大學時唸翻譯組,主管將電通的企業介紹簡報英譯交給我負責。這份簡報裡有幾個電通經手的知名案例,其中open將的操作從廣告影片、實體贈品到戶外活動都製造高度話題性(尤其板急百貨開幕活動中,lock將演出中途掉褲子的可愛畫面仍印象深刻),是我覺得最有趣的。

2011/04/18 
今天的工作主要是用潤力艾客曼查尋Osim健康器材的廣編稿,並上官網蒐集競品的資訊。下午休息時間,部門裡負責網路行銷的兩位正職與我們分享新上市雜誌《唯我》的廣告合約,並討論要把調性不夠年輕的《東京ef》的廣告頁面徹掉。

2011/04/22
今天的工作一如往常—搜尋銀髮族商機的相關資訊與翻譯簡報。Eason先生與大家閒聊出版行銷專書的想法,這本書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所有實例都跟黑道有關,保證跌破眾人眼鏡。例如提到市場研究,就把專收保護費的流氓比作業務員,向地攤老闆調查,得知他們傾向將保護費乖乖交給英俊挺拔或其貌不揚的黑道人士;提到新媒體在體驗行銷的運用,就推出黑道虛擬人生的手機遊戲,讓消費者一嚐橫行街頭的刺激感。
雖然只是個半玩笑的話題,但大家討論得十分熱烈,倘若這本書真的出版,一定讓不喜用功的貪玩學生也唸得入迷。

2011/04/25
銀髮族商機的研究進入環境分析的步驟,所以我負責蒐集台灣近五十年的人口統計、國民所得等資料,並且分析這些數據,整理成圖表。這算我對Excel懂得不多,花了不少時間看製圖教學,但也慶幸能在進入職場前就把這些雖然基本卻不一定熟練的軟體學好。

2011/04/29
今天的工作是整理Panasonic洗衣機與冰箱的競品分析,將大量的電訪數據整理成圖表。由於我一向不擅長數字,對量化資料有一種雜亂且毫無頭緒的刻板印象,但開始實習之後,多了幾次從分析歸納到製表、製作簡報的經驗,我覺得自己比較能夠掌握數字了,也不再覺得統計非常困難。

2011/05/13
今天使用新的工具—E-ipc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繼續補全銀髮族商機的相關調查數據。由於最近正在準備中華創新應用比賽,很幸運地可以從這套軟體得到有用的數據,也因為有過幾次整理報表跟製圖的經驗,比較熟知實務人士想要看到的作品樣貌。這是整體而言,我覺得能在這的單位實習的幸運之處。

2011/05/16
由於要幫忙製作簡報,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找圖片。前一陣子上課才剛討論到版權相關事項,所以對這方面特別注意。雖然這讓整體工作變得有點綁手綁腳,但卻是個不得不小心處理的問題。

2011/05/23
今天最特別的工作是整理訪談問卷,這份卷內的主要內容是品牌知覺印象,有少數有趣的開放式問題,受訪者的回答也十分幽默。

2011/05/27
因為已經月底了,主要工作是準備平面電視月報所需的資料。這個月我負責收集新聞稿,從中時電子報的資料庫裡挑出產業相關報導。由於五月起是3C產品的銷售旺季,月報的準備工作比以往需要更多心力,讓大家忙了一整天。

2011/05/30
今天中午大家一起外出聚餐,當作是兩位新成員的歡迎會。來電通實習有一段時間了,整體來說,我喜歡日商廣告公司的步調,嚴謹且重視時間安排的處事方式是我所認同的。最近也很常被問到以後是否會選擇廣告業,目前我的想法是藉由廣告公司經手的各種campaign來摸索興趣,找出自己想要深入發展的企業。

2011/06/03
班上有修整合行銷課的同學想要研究7-11 Open小將的操作,廣告代理商剛好是電通國華,所以由我幫忙約訪。之前幫忙翻譯公司經手case簡介時,覺得open小將的部份頗精彩,希望正式訪談時,我也有機會旁聽。

2011/06/10
其他部門突如其來的要求讓我有機會獨立完成最新的冰品產業調查,雖然內容與平時與其他實習生分工的電視月報差不多,包含監看新聞與新上檔的廣告影片、品牌網路活動、觀察通路促銷,但畢竟是新接觸的領域,得花時間做基本的了解與計畫。由於自己本身是冰品愛好者,加上接近銷售旺季,查資料時看到許多新品上市的消息,我覺得工作心情十分愉快。

2011/06/17
大家聊到最近的可爾必思飲品提案狀況,廣告主認為協助原住民學校的公益活動話題性不強,因此想要把提案改成形像年輕有活力的舞蹈大賽,但礙於經費不足以舉辦這種大活動,造成部門的困擾。基本上大家希望能夠維持原案,並利用社群網站達到低成本的宣傳效果,但最後結果還是要以廣告主的意願為重。

2011/06/20
雖然只有半小時,但我第一次參與焦點團體訪談,感覺十分新鮮。訪談主題是藥妝店的評比,由部門裡的主管親自主持,為客戶康士美找出能夠全面性提升品牌形象的方案。由於我逛藥妝店的頻率很高,今天盡可能地提供一些個人意見與感受。我也觀察到主持人的場控與快速歸納的能力是訪談流暢進行的關鍵。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訪談中的圖片歸納法,由受訪者選出合乎品牌形象的雜誌圖片,再做事後分析與推敲,我想這是未來進行碩論時一個簡單可行的調查方式。

2011/06/25
今天繼續康士美的品牌現況評估。因為預算的關係,目前無法大幅更動產品的展示方式,只能先求店頭的促銷海報整齊美觀。另外,康士美也提出可以運用全家與九把刀合作拍攝網路偶像劇的方式提昇品牌形象。主管特別要我們觀察全家的網路宣傳,發表自己的看法。而我認為利用短片把溫馨的形象跟品牌做連結是不錯的方式,還可以在劇情內多提到一些品牌提供的服務跟特色,同時增加消費者對康士美的認識。

2011/06/29
參與統一脆麵的新產品研發討論,實際試吃不同食材混合在統一脆麵的口感,並找出最適合推出的脆麵新口味,算是一個小型焦點團體訪談。此外,由於進入薄型電視的旺季,因此也開始著手準備當月的月報表。

2011/07/01
今天有兩位實習生加入團隊,也剛好是日本社長的歡送會,大家趁機辦了一場小型聚餐,也簡單聊了一下廣告傳播業目前的狀況。

2011/07/07
臨時擔任了以冰品為主題的焦點團體訪談的受訪者。因為對冰淇淋十分熱愛而且涉獵很廣泛,我覺得自己今天發言特別起勁,表達很多想法跟意見,也見識到主持人要如何針對受訪者有興趣的話題追問關鍵的資訊。

2011/07/08
大家一起討論如何活化老品牌—麥香,但是意外發現其實比起替麥香塑造年輕的形象,我們的共識反而是強調它歷久彌新。

2011/07/14
上次整理完冰品產業六月份月報的感想就是銷售旺季的新聞真不是普通的多!因此我決定從月中就開始作業,利用時間把工作分批完成,讓每天的工作量平均一點。

2011/07/15
今天討論的主題是人力銀行產業還可以做些什麼以吸引企業主與求職者。我提議就求職端而言,人力銀行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專長與各行各業需要的人才特質,將現有的制式履歷改為客製化、個人化的履歷,並考慮加入影音。另外,從企業端而言,人力銀行需要重整企業簡介的部份,讓內容更豐富且融入企業內部影音導覽,也可邀請企業舉辦有關人力資源的講座。

2011/07/22
今天大家一起討論台灣近三年擁有廣大迴響的廣告案例,從近期的海尼根、大眾銀行不老騎士、麥當勞地產大亨,到比較久遠的黑松花太郎、維力張君雅捏麵都有被提到,也趁製作ppt時再回味一次這些經典的廣告影片。

2011/07/23
今天的工作是把Got Milked的幾則廣告翻譯成中文,影片裡的台詞不多,但創意十足,非常幽默有趣。記得以前就看過明星代言的一系列Got Milked平面廣告,都是拍攝藝人們喝牛奶沾到上唇的俏皮模樣。另外,在找互動廣告案例時,也上過Got Milked官網,印象很深的是網站的動畫精美細緻,跟幽默的電視與平面廣告呈現出不同的風格。

2011/07/28
又重回英文翻譯的工作。這次的文件是日本電通的產品發展流程,可以看到多個實際案例的操作過程,也因為涉及專利所以要小心處理。此外,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查了一下想買的相機。自從開始做各種3C產品報告之後,對店家的價格策略跟新品趨勢比較了解,覺得非常有用!

2011/07/29
今天的工作是幫忙宅急便的專案,所以整天都在查詢競爭對手,也就是郵局的資訊,發現原來郵局提供很多服務都是我以前不曾注意過的,但也發現郵局的宣傳真的不夠好,有太多便利的服務少有人知了。

2011/08/04
今天主要的工作是整理女性行銷的專案,集結並分析近三年成功的女性商品行銷案例成功的原因。相較於以前都要費心搜尋,這次的主題反而是資料太過豐富,在篩選上花了不少功夫。

2011/08/05 
由於接近父親節跟七夕,這一陣子做冰品的月報時,經常蒐集到相關活動的宣傳稿,印象中比較有趣的是哈根達士推出西裝造型的父親節冰淇淋蛋糕,外觀精美又有清新感,十分亮眼。

2011/08/12 
今天負責幫即將進行的3C產品焦點團體訪談搜尋分類用的圖片。由於要將品牌重新定位,跟競品之間更有區別,所以要訪問的主題也特別多,光是品牌形象的分類用圖片就有十幾種類別。

2011/08/18
今天參與了一個插不上話的小型訪談,主題是泡麵。一起參與的人(都已大學畢業)似乎也因為脫離吃泡麵的習慣,沒有太多想法。不過我們倒是發現原來泡麵的品牌跟廣告如此容易混淆,記憶中的廣告內容跟品牌名稱搭配錯誤是常有的事情,看來這是廣告主接下來必須好好注意的問題。

2011/08/19
今天幫忙準備Panasonic品牌形象的座談會,目的是讓老品牌與女性流行結合、煥然一新。我提供不少學生族群的觀點,而且辦公室也以女生居多,大家討論得十分熱烈,尤其講到下午茶趨勢時,每個人都想要趁聚餐時間實際體驗。

2011/08/25 
今天經歷實習以來的第一次出差,被派去支援業務部門負責的活動—日本防災系統研討會。被要求穿著正式套裝,負責英文溝通的部份。趁休息時間問了AE們一些日商、美商、台商文化差異的問題,也聽他們分享工作上的趣事,讓我見識到AE的辛苦與他們工作內容的無奇不有。

2011/08/26
今天跟部門裡的新人一起做提案報告,內容是比較各大日本美妝的經營概況與產品策略。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甚至是想購買的東西,所以找起來其實挺有趣,也格外投入。另外,暑期的實習也在此告一段落了。


心得
  在這個實習單位待了快半年的時間,從時而幫不上忙、時而手忙腳亂,到可以獨當一面地處理分析報告與妥善安排自己的工作時程,就像是真的在經歷職場新鮮人的成長過程一般。與我的同學們相比,我覺得自己十分幸運,除了身邊有一群可靠的同事隨時提供我幫助與指導,主管也給我很多適應的空間,讓我能夠快速進入狀況。
  電通國華的IMC部門是調查單位,所以我的主要工作跟研究生的例行公事差不多—收集資料、分析、匯整報告,但從實務的角度做這件事,必須比學校裡的課堂作業更加注重表達方式,用最簡潔的文字或作法傳達概念。光是這一點,就讓我重新體會到自己表達能力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讓我想起上學期參加各種比賽,老師一直叮嚀我們比起引用許多數據佐證自己的看法,更要提出數據背後的綜合意義,而我在實習的這幾個月裡,總算真正瞭解凡事先抓住重點的重要性。
  選擇這個部門的主要原因是想瞭解廣告公司的市調與評估工作如何進行,又怎麼跟後續的企劃有所連結。這份實習沒有讓我失望,從新品上市前的大環境分析、廣告效果評估,到品牌的經營狀況總評估,都讓我完整地參與其中。不吝於讓我一起參與專業課程、小組討論、進行焦點團體訪談、準備提案,偶爾也讓我見識公司內其他團隊的日常工作……這段同時兼顧深度與廣度的經驗就是我最感謝IMC部門的地方。
  在還沒開始實習之前,總是聽說實習生一個人硬著頭皮處理完沒接觸過的實務專案的壓力有多大,但IMC部門從來沒有給我這樣的感覺。並不是因為我的工作比較簡單或份量特別少,而是我的主管與同事一向給我很詳細的指示與建議,從來不會因為自己的工作忙碌而吝於指導我。我覺得比起趕鴨子上架,這樣的學習方式有效率多了,也讓我的實習心得除了「很累但成長很多」之外,也體會到能夠在職場裡遇到「對的人」有多幸運、多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