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通 行銷企劃部:小瑀 / 2010

Day 1
  第一天實習就遲到了15分鐘,電通附近車位很滿,花了許久才找到停車的地方。向管理部門大姐報到、填寫員工資料、認識環境,一切就緒之後跟兩位帶我的小組長meeting,我選擇了機車和威士忌的工作跟進,學習使用艾克曼資料庫,這真是一個好東西,要是學校也買這個資料庫,我們做報告找資料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今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學做月報,機車是這週就要完成,而威士忌是每月20號要做前一個月份的。報告的內容是整理產業資訊、競爭對手動態,資料多從網路上和資料庫就可取得,麻煩的是要有條理的整理成ppt檔,將每個廣告、消息稿歸類成報紙廣告、電視廣告、雜誌廣告、SP、EVENT等等,不難但是繁雜,花最多時間大概是調整版面、字型大小、key in一些資料,滿沒有挑戰性的,一下子就膩了。
  比較有意思的是去了解新的東西,為了要完成這份月報,還必須針對該產業做一番功課,除了自己蒐尋網路資訊和閱讀雜誌,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也被強迫知道一些產業的狀況,例如:威士忌的種類、價位、各大品牌、某品牌愛用怎樣的宣傳方式等等。
  下半天就開始試做過去某個月份的威士忌月報,眼睛從早上就開始對著電腦,上班族下班後應該不會想再沉迷網路了。

Day 2
  今天繼續昨天尚未完成的月報練習,依舊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調整格式,約莫下午四點完成,傳給歐玫過目,等下週的feedback。
雖說廣告業是責任制,但我並不能早退,所以就繼續複習機車的月報等下班。

Day3
  今天歐玫給了我feedback,只有一些小錯誤,所以剩下的一整天我就開始做26號準備給寰盛菸酒公司的月報。六、七月不算是威士忌的旺季,但好像是活動季,所以EVENT、促銷新聞特別多,所以今天算是做了四分之一左右。

Day4
  本日繼續完成未完成的月報,但因為自作聰明,做了許多白工。本日心得:遇到問題就要問,免得做到最後才發現,浪費了一堆時間和精力,也不會有額外的誇獎。

Day5
  本日補完上週到這週之間的月報資料;下午完成月報後,開始試做中古車的市場分析。市場分析包括整體車業、中古車業以及消費者相關資料,主要用網路搜尋新聞、數據,中古車的資料看起來很多,但實際的調查數據卻不多,只能到處拼湊。

Day6 
  本日繼續找中古車相關資料,並且整理至PPT。
  
Day7    
  今天剛好是時報廣告營的第二天,實習生終於也有點福利,我們跟著參加的學員一起聽電通幾個成功個案的分享,包括巡十二茶、文案與創意策略、全家全店聯促以及金門高粱大陸地區整合行銷案。
  其中創意課是比較概念性的東西,總監也只能給幾個大方向,輔以日本和台灣的案例做說明,畢竟創意這種東西很靠天分,只有學術界會拿來教學和歸納整理,但總監算是很有邏輯地傳遞她所要表達的抽象概念。
  此外,全家好神的案例似乎讓電通頗為驕傲,也是對老大統一很有威脅的一波攻擊。由分享中就可以發現業務與創意的差異:業務喜歡吹捧自己,創意喜歡自打嘴巴;業務嚴謹,創意嘻皮笑臉。
  不知道是因為主要對象是大學生,還是商業上機密,總覺得聽下來都很粗淺,不然就只是單純的介紹過去所做過的事、秀一下廣告設計,跟我期待的有些落差,慶幸當初自己沒花大錢來參加。

Day8
  廣告營第三天,今天的重頭戲是提案技巧和上海世博台北館案例。教導大家提案技巧的是資深營業總監,從投影片製作到個人的小技巧,總監本人都十分有說服力,長相討喜、聲音好聽,加上經驗的豐富,分享的內容十分受用。
  下午場是世博的案例,主要是介紹台北館的設計理念、硬體軟體等等,因為對台北館的了解比較少,所以聽下來很新鮮。另外一個主題是數位整合行銷的部分,現場展示了網上世博,讓我們在遠端就可以親身感受台北館。但不論台灣館或台北館都以許多影片為主要呈現的方式,不知道除了影片放映之外,還有沒有創新的方式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這應該是廣告公司可以發揮的地方。

Day9
  廣告營之後繼續回到尚未完成的中古車市場分析報告,繼續完成剩下最後的消費者部分。中古車市場的資料十分少,關於消費者的幾乎全依賴交通部統計處的資料,但這樣拼拼湊湊也做了三十幾頁的投影片,比歐玫給我的範例內容都還多。完成內容後,還花了些時間找適合的背景圖,花了更多時間排版、調整字型等瑣碎的事。

Day10
  今天的新工作是七月份的機車月報,跟酒類的月報差不多,也是幫YAMAHA蒐集競爭者資料,然後排版、調整字型。經過這番折騰,我對機車類產品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是種收穫吧。

Day11
  完成YAMAHA月報。

Day12
  本來以為昨天完成YAMAHA月報後,今天應該沒事做了,因此歐玫給了酒訊雜誌給我,閒來無事看一下,但接著她馬上就給了我中古車報告的feedback。
  第一次做這種資料整理,因為不知道要做到什麼程度或是客戶要求多少,所以我是以資料詳盡、豐富為主,被說做太多總比被說做得不夠好。比較有問題的是競爭者的部分,我把競爭者視為其他品牌的中古車,例如:賓士、Mazda…,但以TOYOTA中古認證車來說,競爭對手是其他的認證聯盟,在歐玫跟我說之前,我居然完全不知道這認證聯盟相關的東西,所以當然完全沒做到這一塊,更不用說最重要的競爭對手所做的廣告宣傳。因此,討論完後,我只能把雜誌放到一邊,重新研究中古車認證聯盟是什麼,把闕漏的一大塊補起來。

Day13
  上禮拜研究了很久何謂中古車認證聯盟,google到一堆車廠、車牌名稱,汽車業的子母公司關係還真複雜,不過對中古車業總算有點輪廓,試圖有系統地整理。
    不過歐玫又突然叫我先做七月份酒的月報,下禮拜二要交,計畫趕不上變化,於是接下來就全心投入酒類PPT。

Day14   
  第二次做酒的月報,算是滿上手的了,這個月也沒上個月那麼複雜,主要的廣告都在打中秋禮盒,所以下午就已完成截至今日的資料,因此,剩下的時間就繼續研究中古車。

Day15
  今天早上電通有內部的教育訓練,主題是提高購買行為的購買點創意。過去廣告被認為無法控制購買行為,所以廣告創意在認知、情感部分有傑出的表現,而在行為部分往往只能任由創意效果消長,因此,在購買點/通路臨門一腳的廣告或創意表現十分重要,它能提高所謂廣告的殘餘價值,進而提高消費者購買的機會。
  其實這好像也不是什麼新的知識,但似乎最近有人提出了相關的理論證明這件事,所以企劃部的總監就來讓與同仁分享,並且提供一些想法給創意部的同仁,以便他們未來在發想、設計相關創意時,有個遵循的依據。
  下午主要的工作是七月份威士忌的月報。

Day16
  威士忌的月報完成後,歐玫突然指派我整理市面上飲料的品牌資料,因此,就憑印象和網路賣場,整理出一份清單,發現了很多平常沒注意過的飲料品牌,甚至有更多沒有在便利商店出現的飲料,另外,在茶飲料的分類上也區分的很細,例如:綠茶還要分有糖無糖、礦泉水還有分有無氣泡,市場區隔的十分細,競爭相當激烈。

Day17    
  今日繼續完成中古車報告,在各競爭者的傳播宣傳分析部份,從2007年整理到2010年,份量大概是別人一個月的量,可以說廣告活動非常少,而且都集中在近幾年。整理下來,看出有些品牌就是喜歡做促銷活動,有些品牌偏愛打電視廣告,但是寫到廣告訴求,我幾乎區別不出各家所訴求的有何差異,每個都是誠信、安心、可靠、用心這類的方向,似乎還沒有一家能夠異軍突起,發掘到消費者其他的insight。

Day18
  新的一個月份來臨,就表示又有新月報要做了,今日工作是完成YAMAHA八月份的月報。

Day19    
  今天歐玫請假,上禮拜的中古車報告還沒有feedback,月報的工作也完成了,所以今天無所事事了一天。

心得
  實習總算是過了兩個月,雖然一周才去兩天,但我覺得痛苦又漫長。即便如此,我還是肯定實習對於學生的必要性,就算還是無法確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但至少絕對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
  電通是日系的廣告公司,企劃、業務部門的氣氛都很日式—寧靜。早上大家在規定的時間內抵達,安靜地對著電腦完成自己的工作,中午默默地出去吃飯,唯一像廣告公司的就是開不完的會和下班永遠不準時。
  此外,台灣電通也致力於內部的員工訓練,實習期間除了廣告營之外,還碰到了許多次內部課程,讓不同部門的成員交流,除了資訊的分享,更促進跨部門合作的順暢。
  企劃部的工作屬於廣告企劃的前端,主要在了解市場、競爭者、消費者,需要大量的數據和資料來拼湊,而對於固定的老客戶,則只是負責監測傳播活動的動態,定期回報給他們。
  起初對電通企畫部的實習抱著很高的期待,但該部門的實習生主要的功能是分擔正職的工作,包括我在內其他三、四個實習生做的大多是機械的月報工作,完全不用動腦,技術部份頂多就是office排版,無趣又花時間,就算是用網路蒐集資料,也很難有所精進,因為這是我們學生最會做的複製貼上。不過,上司對於實習生這樣簡單的工作,還是會花時間驗收並給予指教、傳授一些滿足客戶的方法,這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
  兩個月實習下來,除了對廣告界更了解,對自己也更加的認識。過去,我崇尚大公司、大品牌,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勢必分工精細,每個人都是生產線的一部分。雖然我喜歡資料分析、數字邏輯,但我並不想只做這部分,甚至下半輩子就這樣下去,或是整天只是找圖、修圖;相較於大廣告公司,小廣告公司也許能接觸到比較全面的工作,但相對也比較累,一個人所需要的專業技能也要更多;至於在企業端,缺點則是品牌、產品變化性小,一份工作要兼顧現實和理想真的很不容易。而在實習工作中,也重新檢視自己一直存在的問題,當學生可以為所欲為,但在職場上很多個性、做事的習慣勢必要有所修正,否則只會走很多冤枉路、做白工。
  雖然暑假隨著實習結束也要結束了,但令人期待的是,廣告的路才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