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創社設計公司:小玲 / 2010

  這次是賴建都老師幫忙推薦的實習公司,主要從事平面設計、出版品排版,大部分是和政府相關的出版品、書籍封面,偶爾也會參加平面廣告比稿。聽說之前也一直有學長姊來實習,有些後來還進公司工作過一陣子。

Week 1
  第一天就遲到了,公司在內湖,第一次從桃園家裡搭車出發,花了兩個小時才到,也就是以後每天來回要花近四個小時通車。在尖峰時刻搭火車實在是折磨。
  公司安排了一個位置位置給我,設計師的電腦全部都是MAC,平常用習慣Windows界面了,所以花了一點時間上手,幸好設計師們也很幫忙我這個小菜鳥,有甚麼問題都會很熱心的回答我。

  第一天設計總監帶著我和大家作介紹,還有和我說明了實習這段時間可能會參與的工作內容。實習生主要是支援其他設計師的工作,通常是一些比較瑣碎或是簡單的部分,像是用以拉畫報告圖表、簡單排版、修圖或是燒光碟等等。這星期的工作主要是幫忙設計菸盒警示圖,起先是設計師交代幾個大方向,然後我自己發想幾個idea設計,大概因為只是實習生的關係,所以設計師會給我一些建議但是不太干涉。最後交出去的作品有一兩張通過了,感覺還蠻有成就感的,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看到自己的設計出現在包裝盒上。

Week 2
  這周還是繼續菸盒警示圖設計,不過大部分都只是幫忙做修圖,或是照已經有的idea作影像合成。公司要從之前辦的菸盒警示競賽作品中,截取一些比較合適的稿件做修改,總共要交出三十五張稿給客戶。不過在交出去前還得經過顧問的審稿,不通過的就得再修改或重做,常常三個設計師做了十幾張稿交出去只通過三四張,所以就得繼續重做與被退稿的無限循環。
  後來我問了公司裡的資深設計師美雯姊,她告訴我很多時候就算作品已經可以了,客戶還是會要求繼續多做幾張,希望還可以有更好的成果出來。不過也常常做到最後,客戶還是選了第一次的稿子。剛開始總覺得很氣餒,不過我想退稿應該是設計師無可避免的考驗吧,也許我該訓練自己的神經再堅強一點,就算被退稿十次也不皺一下眉(雖然還是希望一次過關啦)

Week 3
  菸盒警示圖的工作暫停了,因為稿件要經過客戶、顧問跟老闆三方審核,但是三方的意見卻又不完全一致;有時候顧問審核過的稿客戶卻不滿意,有時候是客戶指定要的稿,顧問卻覺得呈現主題不明確。結果兩三層關卡刷下來,可以通過的稿件數寥寥無幾,三十五張的目標怎麼樣都湊不到,讓創意總監跟設計師對這個案子顯然非常頭大。所以最後決定在大家取得共識之前,先把人手調去做其它的案子。
  這周新的工作內容是幫忙編輯童書繪本。主要是一個針對各個年級舉辦的學生童書創作競賽,要將各組的冠軍作品做排版編輯並印刷套書,另外還有一本全部入圍者的作品合集。編輯的工作主要是設計師負責,不過進電腦編輯前還有些瑣碎的前置作業要處理,就是由我來幫忙了。我原本以為編輯繪本應該很簡單的,畢竟得獎者的圖片都是做滿版,文字也通常只有兩三行,應該不用花太多心力排版。結果沒想到光是前置作業就相當瑣碎,首先得獎作品大多是手繪稿,公司要派業務去客戶端取稿,然後送到專業的印刷廠掃描成電子檔,所有光碟還要拷貝一份送回給客戶(因為數量繁多,光是燒光碟就花了我一兩天)。而有些稿件因為使用了特殊材質,像是金箔、銀漆筆、亮粉等等,掃描稿顯示不出來效果,讓金色看起來像是土黃色,而銀色就變成醜醜的灰色,所以還得將特殊稿挑選出來,再找公司約聘的攝影師拍攝,一些反光的效果才能稍微顯示出來。而編輯繪本之後還得先修圖,除了要將圖畫上的雜點消除之外,最麻煩的是,許多稿件沒有留出血,甚至根本尺寸不合,所以就得幫作者「畫」圖,用仿製工具或複製將邊緣補滿,有些則是要將跨頁中間的物件移開,以免一些圖案被裁掉。總之就是要用各種方式不著痕跡的做修改,又要盡量忠實原著。

Week 4
  這周繼續支援繪本的工作,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終於完成燒錄光碟、修圖一類的瑣事之後,我也有機會負責編輯一整本童書了!設計師教我要怎麼使用inDesign排版,還有繪本上的文字要怎麼編排會比較適當,以及封面跟書名頁的處理。而也因此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接了客戶的電話,以設計師的身分和客戶討論要怎麼修改,有點驚恐又有點開心,附帶被稱呼為設計師的虛榮感,哈哈。
  然後之前特殊色的問題,在印刷上又產生另一個麻煩了,像是銀色就必須用燙銀方式來印刷,據說成本會提高很多,而亮粉又得使用別的方式來處理。雖然我負責的繪本沒有使用特殊效果,不過也趁機學習了一下這些印刷知識。而客戶除了要求特殊效果一定要表現出來外,還因為覺得其中一本繪本的故事進展太快,一度提議要另一名設計師憑空生兩頁來填補。對我來說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樣不是就破壞了作者原本的創作嗎?設計師說有時候客戶會有些天馬行空的提議,看來還真的是各種情況都可能遇上。
  編輯繪本的工作完成之後,就開始進行作品合輯的編輯,不過編輯排版是由設計師負責,我的工作是將幾百張入圍者的作品轉檔並分類,還有去雜點跟去背,方便設計師可以直接入圖,平均一天處理了一百多張的圖檔,看到眼睛都快花了。

Week 5
  插畫集修圖暫時告一段落,開始用以拉幫忙作一些圖表之類。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書上那些漂亮的圖表,有很多其實是用以拉畫的。明明用Word打一打數值就可以自動跑出來的表格,卻得用向量畫半天,一開始其實覺得有點費工,不過畫出來的當然比現成的表格漂亮很多,還可以在無聊的圖表上做點小變化。雖然我本來就會操作以拉,不過設計師教了我一些之前不知道的小訣竅,在畫派圖或各種圖表時可以更簡單快速,我想這就是實作累積出來的經驗值吧,雖然軟體大家都會操作,但是很多的「眉角」卻是得靠經驗累積。
  五個星期的實習終於結束了,最後以啤酒屋聚餐畫下Ending。順帶一提,五個星期以來,因為剛好碰上離職歡送會、新進員工歡迎會、生日會跟員工旅遊,光是聚餐就吃了三四次,還有時不時由總監請客的下午茶,充實的胃也算是另外一個收穫吧,哈哈。

心得
  在設計公司實習,會有許多軟體實作的機會,主要包括Illustrator、inDesign,Photoshop則是基本功。但是畢竟還是實習生,限於時間和能力,能夠完整負責設計一個成品的機會並不多,所以大部分的工作都比較瑣碎,例如修圖、畫圖表和簡單排版等等,原本我打算在設計公司實習期間,可以趁機累積作品集,最後看來是沒有辦法的。至於軟體操作的部分,除了inDesign之外,大部分我都還算熟練,而且實習間並沒有使用到太複雜的功能,所以感覺上並不算學得很多。不過聽說之前有來過幾乎完全沒有軟體基礎的實習生,最後從零到有將軟體都摸熟了。學弟妹如果對學軟體有興趣,但是技巧卻還不太熟練的話,也可以不用太擔心,設計師都很熱心提供幫助的。
  對我而言主要的收穫,是能夠參與設計師的工作,以及了解設計公司從標案到客戶交涉的各種流程。很感謝公司願意讓我參與會議,並且有機會負責一些案子,而設計師們也都很親切的回答我這個小菜鳥的許多菜問題,讓我能在更了解設計工作的實務層面之後,進而思考自己是不是適合這樣的發展,並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涯規劃,我認為這是這五周實習以來最大的收穫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