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商廣告:小琳 / 2013

第一、二週
  因為我在實習之前,就有曾經在媒體代理公司打工過的經驗,所以這次在喬商廣告(媒體代理公司)實習的過程十分上手。第一週一開始就是告訴我基本網路部門的case和業務範圍,喬商廣告服務企業端的強項多是房地產與補教業,當然也包含了美妝及車子產業,所以帶領我的正職員工會簡介此部分的業務內容。另外就是教導我媒體排期表以及cue表的製作,媒體排期表和cue表都是廣告執行前需要確定下來的物件,所以在月初走廣告之前就必須製作完成。前兩週我製作了和運租車及旗下車貸、保修、二手車買賣公司的排期表、科見美語、中信房屋、台新銀行等等的排期表以及cue表。

和運租車成效報表示意圖
台新銀行關鍵字報表


第三、四週
  第三週開始,我就開始要去做一些結案報告,上個月走完廣告後,這個月就要開始做成效報表,製作成效報表就是要到各大媒體的管理後台去拉報表(例如yahoo、msn、google等等),包掛關鍵字成效、廣告群組成效、廣告活動成效等等,去整理出一份給企業端的活動總成效或是月報表。整理月報表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和細心了,因為媒體給成效時,有時候後台報表的日期會重疊或是數字會有差異,你都需要一一檢查。再來就是要出總成效分析,必須製作表格,分析廣告的KPI是否及格、合理,並給企業建議。例如做中信房屋的案例時,就要分析當時關鍵字搜尋量最多的是那些廣告群組字,是地區導向還是服務導向,並且簡單分析當時房市趨勢與廣告成效之關係。這週對我來說的挑戰比較大,因為對於許多產業在工作前並不是那麼熟,我做的分析工作又跟正職差不多,所以必須要花較多心力。
森森購物百貨連結調查表格製作
上刊畫面擷取及製作圖

第五、六週
  本周學了新的工作內容,就是要幫企業留意競品的廣告投注以及規劃廣告活動。例如客戶為嘉實多機油,我們就要留意其他機油品牌的廣告走期、媒體版位並且分析可能的預算,來評估自己廣告預算比例是否需調整,或是自己與他牌的競爭優勢。另外,在規劃廣告活動方面,如果1/2童裝要舉辦新的廣告活動,希望透過部落客達到口碑行銷的功效,我們就可以推薦寫手名單或是規畫其他相關的活動給顧客。所以在規劃廣告活動上,除了要對品牌本身有一定的熟悉度之外,也要對該類型品牌方面的專家有一定的了解。
COLOR ME RAD露出成果上刊畫面

第七、八週
  此週我開了公司的大月會,這對我來說是很新的體驗,開會後更了解公司的營運情況,包含公司目標、目標營業額、月營業額、組織層次等,我也認識了其他部門的職員。這幾周我也開始有例行性的工作,每周各天都有不同的成效報表需要更新,也負責了東森購物的上刊業務。到月底時有許多報表要結案,所以每天都在報表海中度過。還有要去撈上刊畫面給顧客,並去確認曝光是否有達到媒體預期成效、是否需要補版等。
月大會總經理報告
月大會行政總監報告

實習心得
  次在喬商廣告實習的過程其實還滿累人的,因為其實雖然掛名為實習生,但因上手快,還加上以前就作過相關的打工,所以我作的事情大部分都跟正職做的差不多,除了接洽客戶、聯絡媒體外,我都需要去支援。有的時候會覺得滿辛苦的。其實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這樣的實習,因為比較像是支援此部門所有無法處理完的工作,而沒有一個明確的實習計畫在走,有點可惜,我比較希望能夠在很多部門輪調,例如網路、平面廣告和戶外廣告等。但雖如此,關於網路行銷部門的廣告代理相關業務會非常的熟悉,如果有興趣朝廣告代理工作方向的學弟妹,就可以選擇喬商廣告。
  實習對我來說是打開了一扇學界通往業界的們,從這裡我更了解了平常在課堂上學的成效評估、版位等等是怎麼回事,實際上的操作又是如何。更多的其實是磨練自己的耐心,誠如前面所言,看報表、拉報表真的是一項很累人的事情,因為數字繁瑣、又要小心公式,所以要花較多的心力去完成它。另外,抓上刊畫面、檢查失效連結並更新、製作結案報告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的工作,但是這些工作作起來較不容易出錯,相對比較輕鬆。
  其實這兩個月下來收穫還是很多,認識到了哪些工作適合自己,哪些地方還需要再磨練,跟同事的相處、和上司的關係也是很值得學習的,這次實習,公司內部的人都相當親切也非常願意教導我,雖然我不會想從事媒體代理工作,但公司的人是令人留戀的。例如帶領我的正職采采,每次都會很細心的幫我檢查表格有沒有問題,並且教我很多網路廣告操作的相關術語。主管宣宣做事的方式也令我非常佩服,是一個很有魄力,腦袋清晰的女強人。而總經理更是能夠知人用人,所以我非常喜歡喬商廣告工作的氣氛和人情。
  最後,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找實習之前,先去找公司的評價,像喬商廣告就是一個非常有規模的公司,在大公司學習你可以了解各部門如何分職和協調,這可能是小公司沒有的收穫,可以看學弟妹希望有怎樣的實習生活,去尋找理想的實習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