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通 創作部:Lucre Lin / 2013

第一週:8/1~8/5
  這週上課學到很多廣告公司各部門的詳細工作內容,在學校上課的時候老師也不會提到這些事物,也因此自己對於廣告公司的服務內容也都很模糊,不太真的懂除了tvcf外,廣告公司還有哪些主要工作。上完課發現平面製作部和影像製作部大部分負責發包的工作,而活動營運部比較像公關裡面的辦events的部份。一開始聽到行銷企劃部以為是規劃行銷活動,後來聽到上課內容好像較偏向行銷研究或市場調查。以前以為廣告公司不負責自己去做FGI或調查,只有專門的市調公司來做這件事,所以會想說是不是廣告公司自己做會比較節省成本?另外,以前也會覺得好像比較偏企劃的工作,後來覺得是個工作事項繁雜的部門,而且感覺要常常和可怕的客戶見面或聊天,壓力應該很大。
  而說到自己這一個月要待的創作部,之前指導老師問到我會到電通哪一部門實習時,我實在沒有一個清楚的想像,頂多以為是去幫忙做修圖的動作。畢竟不可能像在學校裡上的創意課吧?在公司的創作部工作應該要考慮的東西會更廣泛,不可能只有作業本身,只是在教育訓練中的創意課沒有提到的感覺。
    最後小小寫一下在這三天學到的新東西:Truss型舞台只有長方形、菱形或是12角的多邊形(已經逼近正圓形了),是個想省成本或較小型活動時可以考慮的。而在上Branded Entertainment時有說到,當收視率高時要以實務面操作為主;當收視率沒那麼高時要以活動面操作為主。而BE最重視的是「內容」,至於它是指內容的製作或是內容的發想,還是內容的執行,我現在還不是很清楚,只覺得是一個有GOOD ENTERTAINMENT的部門阿!


第二週:8/6~8/9
8/6
找baby的圖,一開始聽到要找3個月以內的baby,特地google了一陣子看看baby體型大概長得怎樣。後來發現除了baby的細緻感外,忘了找baby因細緻感而笑的照片,又重找了一次。
8/7
做2張護墊雜誌的廣編稿。之前上課知道廣編稿是什麼,沒想到真正去看時真的很難分辨,也因為對該類雜誌不熟,花了一陣子翻看小San姊姊給的參考雜誌。之後努力做第1張廣編稿。
8/8
繼續做第2張廣編稿,花了一整天卻感覺完成度只有65%。一方面是沒有經驗和靈感,另一方面是有時會做錯,可能是一開始想的構圖沒有完全搞清楚,等到做到一半時,發現有些動作是多餘的,有點難過阿。
8/9
本來想繼續完成第2張廣編稿,但是覺得腦中沒有關於該類雜誌的資料庫,所以開始一邊翻看參考雜誌,一邊看到可以模仿的圖片就試著打開軟體畫畫看,想不到一本雜誌還沒看完,一天就結束了。

其他事項:
  • 希望自己能更快速理解被交代的作業真正的意思是什麼,不然很多時候都容易做白工。
  • 還不太清楚自己待的部門在做些什麼事,感覺工作內容五花八門。
為某品牌紙尿褲廣告找圖


第三週:8/12~8/16
8/12 請假
8/13
之前聽到廣編稿有用到「遮罩」,但是一直懷疑自己沒聽過,後來想應該是指「遮色片」吧?所以去複習遮色片技法了。被交代找babyB案和C案的圖片。
8/14
搬到用iMac的新窩,感覺變成電腦白痴,幸好旁邊有同學可以問,只是她都打日文,網路也沒講很清楚,還好今天還用不到中文輸入。繼續找B案和C案的圖片,但只來得及找B案,只能說自己找的速度慢,看一張圖都會猶豫它的感覺或是笑容是舒適或是溫暖的,好難決定阿;參加B案和C案的開會,可能自己之前有找過,開會時有較了解自己為何要找這些圖,也學到一些好的圖的定義和哪些圖有可以做合成或修圖的可能。
8/15
早上Michelle Boss帶我去體驗和其他部門開會,感覺有點無趣和講話繞圈圈感,突然了解以前Boss沒帶我去開會的一番美意阿!下午PiPi姊交代我做化妝品的雜誌廣告,說要完全自己設計!這讓平常不習慣擔責任的我感覺有些壓力,幸好是下星期一前交。
8/16
拚命做雜誌廣告,一整天下來眼睛會脫窗…發現自己做到後來會和自己原本設計的有些差異,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現象?像是本來要做花上的水珠,後來發現會化妝品會弱掉,就換成珍珠了;另外就是光源本來要打在右上,後來可能因為用的圖本身就含光線感,光源就變中下偏左了。

其他事項:
  • 要好好學習用iMac,至今最難過是iOS 10.4系列不能灌chrome。

第四週:8/19~8/23
8/19
繼續趕化妝品雜誌廣告,一天就過了。
8/20
昨天給PiPi姊看後,早上修改廣告。對化妝品的layout的大致要求有清楚多了。做完廣告覺得自己美感不夠,所以下午去看包裝廣告書和平面廣告書。
8/21
颱風假
8/22
前陣子沒時間修改之前小珊姊說廣編稿可以修改的部分,今天一整天把它修完,比第一次做的時候速度有增加了。
8/23
想說目前沒新或舊稿子要做,就去看日本的平面製作物(雜誌廣告或DM等等)書。

其他事項:
  • 很喜歡公司那片很多廣告書的牆,不知沒實習後,哪裡可以不用花大錢看到那些書?

第五週:8/26~8/30
8/26
今天完成遮色片相關的4個小作業。以及看得獎廣告書。感覺一個技法可以變化出很多不一樣的視覺效果,覺得很受用。
8/27
看兩本平面製作物的書,對於「設計感」這件事有更多的了解。練習和複習不透明及剪裁遮色片的製作。
8/28
練習和複習鋼筆技法。看完一本時尚方面的illustration書。之前較多看的是用照片合成的廣告書,較少接觸到手繪部分,所以拿了一本來看看。
8/29
手繪練習,複習路徑管理員技法。看完另一本illustration書。昨天看的是fashion方面,今天想說拿一本日本眾美術家或設計家的作品集來看看。
8/30
看兩本平面排版書和製作2到3個路徑管理員和裁切工具的小作業。今天做這些是想希望自己不僅有接觸新的東西,同時也好好有很長時間複習根本卻重要的技法。

實習生證

實習心得
這一個月中學習最多的是讓自己可以連續幾小時坐著畫圖。一開始實習自己一小時就一定要起來走動10分鐘,但是看到好多人都很有耐心畫很久的圖,有被激發想跟他們學習的動力。以前會覺得喜歡或有興趣的事可以下班再做,但是這一個月不知為何,感覺很疲憊,常常回家整晚就是狂睡,在做學校的事情不管再怎麼多,也沒有像這個月這麼累。所以實習完後想說還是選一個自己真的不討厭的工作才行阿。實習完了後,對於自己如何在做圖方面的努力方向有比較清楚,比較知道自己要怎麼去進步了。最後還有就是發現人生充滿挑戰不無聊了,因為化妝品和衛生棉都是我以前較沒注意到的東西,這個月有學到很多!
  另外,心中有一個小小遺憾是沒能去到拍片現場,因為自己的team還沒到勘景的進度的樣子,還在每天瘋狂開會中,但是主管總是滿為我著想的,只要是對我實習沒進步的工作內容都不會叫我做,雖然這樣的結果和實習同學的生活比起來可能較單調一些,但是對於專業的培養是必要的訓練過程。所以當實習結束後,更珍惜這一個月可以拋下一切雜事,專心畫圖或做設計,也讓自己有多一些的時間去自我沉澱,不管是對自己生活或對於作品本身的思考。即使喜歡到處走走,但是能有一個完整的時間和空間去具體化存在腦海中的idea是讓我很開心的一件事。
  在實習中也發現自己真的很「菜鳥」,光是理解被交代的工作內容的正確意思是什麼就需要多想一下,像是主管會希望找到一個「有觸感後」、「好像因為什麼事而有的反應」的照片,這種很感覺性的東西,讓我常似懂非懂。也因此決定要有不怕犯錯的勇氣,想說先照自己的理解去做,然後每天下班前回報我的進度和東西,這樣的結果可能要全部或部分重做,但是我覺得學到很多,而且很多時候會發現更多值得注意的細節,如何使細節和簡潔並存是現在和未來應努力學習的方向。
  最後,很高興有機會在實習中認識一些朋友,互相分享實習生活的大大小小事,可能是我的年紀在裡面最大,所以很久沒有和大學生一起聊天了,感覺又年輕了一次,很多課業或生涯的煩惱都先放一旁,天南地北或互相打鬧,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再遇見能這樣相處的夥伴,但是我很高興有這次美好的回憶,畢竟大家實習完後還是要回去面對各自的未來生活,所以自己也要繼續好好加油!


實習單位資訊---------------------------------------------------------------------------------------

實習時間:1個月
實習津貼:
申請方式:系辦協助
申請準備資料:履歷、自傳、作品集、系辦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