璽而影視有限公司 製片:邱邱 / 2013

第一週
  實習的第一週,負責指導我們的製片,大家都稱呼他霸子,他向我們說明本月月底有一支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公益短片拍攝計畫,但詳細準備工作將於第三週才會開始進行,因此第一週的實習內容主要為:霸子向我們講解廣告拍攝的前置作業流程;製片的大致工作內容;帶領我們參觀公司試鏡間與合作的後期製片公司與錄音間,更幸運的體驗了廣告背景音錄音。
  另一方面,霸子向我們示範腳本與工作人員小冊子的製程,並示範製作腳本格(加黑bar),再讓我們進行試做
  過去從未接觸過相關領域,更何況是廣告製片公司,在實習的第一週便能大致了解廣告拍攝的準備工作以及製片的工作內容,甚至能親身體驗廣告錄音與一窺後期修片的真面目,種種一切皆讓我耳目一新,驚喜連連!
癌症基金會公益短片劇本與腳本格
後期製片公司在進行TC(Telecine)工作:廣告片調色

第二週
  實習的第二週,公司同仁開始投入公益短片的前置作業準備工作,當然實習生也不例外。在進行簡單的開會總結出需要尋找的場景(公寓、診所診間、社區、公園)、確立風格並定出租借預算後,實習生們就開始上網搜尋合乎廣告風格的租借場地並去電進行接洽,若對方有租借意願便進一步協商場地租金與勘景日期及時段。
  實際開始進行場地的洽談工作後,瞬間推翻掉過去自己所認為〝大家都很樂意讓自己家出現在電視上面〞的想法,不管是透過房屋仲介刊登租屋廣告,抑或是由屋主自行刊登,撥過去的電話常常得到尷尬、委婉拒絕的回覆,讓我想起過去擔任補習班電話招生工讀工作時,那種在接二連三的被家屬拒絕甚至直接被掛電話後所產生的失落感,並看著清單上不斷減少的場地而開始擔心場地告急的慘況發生。但所幸最後每個場景皆有熱心的屋主或業者願意將自家場地借給劇組使用,甚至有人不收一分半毫,著實讓我重新見識人情溫暖。
此處即為實習生於公司撥打電話詢問屋主場地租借意願

第三週
  實習第三週,開始進行場地的初次勘景,霸子先帶著實習生們進行一次勘景,示範場景照片的拍攝角度以及會向屋主詢問的拍攝相關問題,接下來的預定場景就由實習生們平均分擔,我與另一位實習生被分配到文山區的公寓場景,並現場尋找願意出借場地的診所。
  在進入每間診所詢問場地出借事宜時,總是很緊張生澀的講出一串表明身分與目的的制式開場白,但與撥打電話相同,碰釘子的機率依舊很高,不過仍很幸運的遇到大方的診所醫生願意免費出借診間,並順利的獲選為正式拍攝地,當下除了很開心自己找到的場地能被選中,也為自己有確實照著正確場景照片角度拍攝感到高興。
實地至文山區尋找診所入內詢問場地租界事宜

第四週
  7月末,是癌症希望基金會正式拍攝日的當週,除了與導演、攝影師與美術進行確定場景拍攝地的複勘之外,就是確保道具與工具的齊全並在前一天先送至拍片現場,霸子將每位實習生安插至不同職位,我則被分派至檔案的拷貝與檢查。
  兩天拍攝日如火如荼展開,拍攝第一天場景為男女主角家,劇組一大早便在片場場佈,第一次參與廣告拍攝,心中的興奮不言而喻,因為將會有許多初體驗。當天除了見識到每每在電視中看到的場景畫面外其實圍滿的工作人員外,更令我訝異的,不外乎就是燈光了,一堆的燈具、燈板,打造出廣告片所需要的白天、黃昏、甚至是表達演員心中意境的浪漫黃光,燈光的魔法就這樣在我眼前展開!第二天皆為外景拍攝,由於每個場地皆有時段的限制,便開始了劇組的趕場拍攝!
  跟著公司同仁一起在兩天內拍完這支公益短片,每天都從清晨拍到凌晨,第一次靠喝Redbull提神!馬拉松式的拍片體驗雖然極度累人,但卻也非常值得回味!
  霸子在帶領完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公益短片後即離職返回台中老家,但在這短短的一個月內,霸子竭盡所能的把製片的核心價值與工作內容植入我們的腦中,也將拍片的注意事項與竅門傳授給我們。在璽而,大家就好像是家人一般,彼此互虧,卻也互相照應,比起大公司,璽而這裡更多了一分不造作的真誠,在密集的相處兩天後,讓我更加認定了璽而有著這樣的特質,不拘泥於上司部屬的身分隔閡,璽而的每個人,彼此都像是兄弟般(甚至連女性也是!),好喜歡這種在公司也能大笑的工作環境,在璽而,我感受到了好濃烈的人情!
將大型道具送至場景拍攝地先行組裝
第一天男女主角公寓拍攝現場

實習心得
  2013/7/1早上10點,帶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推開位於信義路三段旁小巷子內的璽而影視有限公司那厚重的鑄鐵大門,開始了我為期兩個月的製片實習旅程。包含我在內,共有約5位實習生,很奇特的,除了我之外的3位政大實習生都是同屆的廣告系學生,卻彼此不相識,但藉由璽而,大家得以相遇,並在同一個屋簷下共事。
  在璽而實習,公司並沒有列出一張表定實習清單並照表操課,而是由製片(大家都稱呼他霸子)自行決定指導項目,常常霸子會突然抱著一疊資料走過來然後向大家說:「我們來開個會吧!」,或是突然向大家說:「我們等一下要去XXX,大家一起去吧!」,也因此,每天的實習總是讓人抱持著驚喜,期待霸子是否又會為我們帶來新的製片大餐。
  實習的第一週,還處在彼此生疏客套的氛圍,也因此霸子主要帶領著我們參觀公司內部與鄰近的試鏡間,讓我們更熟悉公司與同事。試鏡間內擺滿了衣物、各式生活用品、擺設、廚具餐具等,就像進入一個魔法櫥櫃,裡面千奇百怪的物品都有,之後的癌症希望基金會短片我們也是來試鏡間挑選道具。在同一週內,我們尚拜訪了後期製片公司〝視元素〞,我們根本就是劉姥姥逛大觀園!對後期公司內部的錄音間、D1(上字幕與特效)和TC修片(調色)無不瞪大眼睛,驚呼連連!
  第二週開始進入短片拍攝計畫的前置作業,每一週都有過去從未面對的全新工作,而本週,是接洽場地!場景設定雖然簡單,但要找到符合廣告風格與預算的場景很不簡單!在找出為數不多的清單後,緊接著就是去電詢問,在實際開始進行場地的洽談工作後,瞬間推翻掉過去自己所認為〝大家都很樂意讓自己家出現在電視上面〞的想法,撥過去的電話常常得到尷尬、委婉拒絕的回覆,讓我想起過去擔任補習班電話招生工讀工作時,那種在接二連三的被家屬拒絕甚至直接被掛電話後所產生的失落感,並看著清單上不斷減少的場地而開始擔心場地告急的慘況發生。但所幸最後每個場景皆有熱心的屋主或業者願意將自家場地借給劇組使用,甚至有人不收一分半毫,著實讓我重新見識人情溫暖。
  第三週的新任務:勘景,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像個業務般遞出名片後報出來歷與目的,現在想起那個結巴的自己還是不由得覺得好笑,但也因為勘景,讓我有了〝預習〞業務的機會。
  很快地,來到了7月末,正式拍片日來了,已經多久沒有在天微微亮出門的我,拜拍片之賜,連續兩天凌晨出發凌晨回家,總睡眠時間不超過8小時,馬拉松式的拍攝讓我完全要靠Redbull提神,甚至吃早餐吃到一半還會睡著,但看著演員、導演、燈光師、與攝影師們這麼辛苦的拍片,我這小小實習生的疲勞也不足掛齒了,更何況,那兩天的拍攝時光,是我現在最懷念的實習片段!
  整個8月,由於沒有新的廣告案,我們大多都幫忙公司做雜物的打包,也因此7月算是我學到最多的月份,在這兩個月,除了學到製片的相關知識外,更有幸能親身參與拍攝工作,在片場當小幫手,在璽而,大家就好像是家人一般,彼此互虧,卻也互相照應,比起大公司,璽而這裡更多了一分不造作的真誠,在密集的相處兩天後,讓我更加認定了璽而有著這樣的特質,不拘泥於上司部屬的身分隔閡,璽而的每個人,彼此都像是兄弟般(甚至連女性也是!),好喜歡這種在公司也能大笑的工作環境,在璽而,我感受到了好濃烈的人情!


實習單位資訊---------------------------------------------------------------------------------------

實習時間:2個月
實習津貼:6,000~8,999
申請方式:系辦協助
申請準備資料:履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