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布思沛行銷iProspect:小瑜 / 2012

第一週
Aegis: Consumer led, digitally head 
  在實習前,對於Aegis的了解一直處於大略的認識,即便先前做了一些相關的功課,卻也懵懂不著邊際。在第一個禮拜,收穫之一,就是在五天的固定課程中,腦中對於媒體代理商漸漸有了一個清楚的輪廓,綜合一週所學,我個人認為現今媒體代理商的角色是一個媒合者也是一個全方位的策略規劃者,透過全盤性的策略思考,有效率利用資源,媒合客戶及目標消費者,進而達成三贏,而Aegis就是提供專業的媒體及數位溝通的服務,從顧客的角度,規劃有效的全方位策略。
iProspect:innovative, a lot of fun, strategic, love what you do
  創新、趣味、策略、熱情, 在iProspect實習第一週,完全感受到了。還記得第一天的摸索與不安,在午餐時就被熱情的同事們化解,接下來的幾天,參與公司的會議,並有機會與Carrie訪談,在該次的談話中,我們提出了心裡對iProspect的疑問,對於iProspect的目標及發展有清楚的了解,這讓我們了解未來自己的行動可以達成什麼樣的成果,心中也不再疑惑。此外,Carrie也向我們提出問題,印象最深的,是被反問對於Carrie所面對的難題時,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當下的感受頗為震懾,只因自己習慣當成一個學習者的角色,當下忽然理解可以用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並解決自己提出的問題。而後,小老師給了我們未來兩個月的計畫表,當有了目標與計劃,接下來就是細心的勇敢向前了。
Hello, 新夥伴們
  來自各處的夥伴們齊聚一堂,很是奇妙,始業式時,雖然陌生,但不過於生澀的自我介紹很快的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上課前彼此問候,午餐時互相打氣,熟稔的情誼因此培養,十分珍惜與大家的緣分,幾天下來已從夥伴們身上學到許多,期許自己要更謙遜,更平易近人,不恥下問。
總結&下週目標
  回顧一週洋洋灑灑的筆記,腦中也反覆咀嚼一周以來感受與衝擊,與每位總經理及講師的對談言猶在耳,東西很多,濃度很高,十分過癮。真的很高興能有機會加入iProspect,小老師給我們的功課及指導將我們可能遇到的問題降到最低,總是提供適切的建議。
下週目標:
1. 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公司規畫的進度
2. 下周有機會加入凱絡周報的編輯,期許能有所成果及貢獻
3. 更妥善分配自己的時間。
4. 學習有效去問對的問題

第二週
Excel不打不相識
  本週的要完成作業之一是利用Excel製作報表,還記得學習Excel是在許多許多年前,而在之後的求學歷程很少有機會接觸使用,所以在報表作業上多花了更多的心力與時間去完成。相關的操作步驟以及運算指令大多被我遺忘,故從基本的一一重新摸索,也在最後準時交出報表,實在是非常感謝小老師以及好夥伴Jesse的協助,很高興經過這一禮拜的練習,我和Excel的友誼往前跨了一大步,漸漸發現它的好以及強大的功能,相信之後我和Excel的默契可以直線上升,合作無間。
千載難逢集團大會
  集團大會是什麼?全公司好幾百人一起開會?!
  iProspect的同事們貼心地為我們解說道:集團大會每三個月召開一次,主要會有一些新趨勢分享以及集團重大事項說明,最後還會有新同仁介紹,而身為今年實習生的我們非常幸運,剛好能參與到集團大會。於是,就這樣帶著一顆期待好奇的心來到會場,此次會議的四位講者都帶來豐富有趣的分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Angella提到Aegis將會在B2B媒體代理商此領域有所進展,一般而言,B2B企業對於媒體代理商的需求較少,因此十分好奇媒體代理商如何協助B2B企業,Angella簡略地提到了四點:
1. Lead generation & lead nurturing
2. Socially driving demand generation
3. Content Management
4. Marketing Dashboard
  綜合以上四點,我認為在此領域,Aegis的角色是協助B2B企業在媒體運用上的管理及整合者,能在看似難以發揮的領域創造自身價值,真的非常難得,而後續的發展與耕耘,也十分令人期待。
最後,新同仁介紹為集團大會畫下歡樂溫馨的句點。
總結&下周目標
  這個禮拜過的似乎特別快,對於公司及夥伴們都漸漸熟悉,內心也不再那麼緊張,每天上課的課程都讓我對於Aegis以及整體媒體環境有更多的了解。
下周目標:
1. 參與了凱絡週報專題的編寫,希望能好好掌握接下來的進度
2. 準時完成小老師的作業
3. 有效率完成報表

第三週
Be Friends with Numbers
  第三週是數字週。
  上禮拜學到excel,本週聽到了許多關於數字與統計的相關程式。首先,在iProspect公司學到很實用的Marin系統,該系統能統一整理Google和Yahoo網路廣告帳戶內的數據資料,使報表製作更加有效率,很高興能有機會實際操作,這禮拜做起報表也更加熟練,十分開心。此外,本週課程的講師們,也都很有默契地提到數字在統計、消費者研究、收視率及企劃的重要性,Moder講師在企劃入門課程更是直接告訴同學們數字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提醒同學們不要覺得數字或報表的工作枯燥無用,因為那其實是一種對junior很好的訓練,簡言之,在企劃入門課程感到收穫良多。

第四週
The 4th week-我遇到一個實習生 
  手法還算嫻熟,程序也正確,脖頸後傳來的力道卻隱隱透著生澀,鏡中16歲男孩的臉龐掛著大方的笑容,老成世故地招呼著客人,屬於這個年紀的青澀、活力,毫無掩飾地,被剛學會的世故,巧妙地襯托而出,「好奇妙的組合」我心中如此想著。
公式化地談著那突然下雨的天氣,關心我的居住地、工作,諸如此類的問題,破綻百出,我幾乎能感受到他正很努力回想,那位帶他學習的設計師還告訴他那些跟客人聊天的技巧,莫名地,我有股熟悉感。
  終於,他知道這位有點古怪的客人正在某家媒體公司實習,而我也知道原來他也是這間髮廊實習生,當他告訴我幾個月前他的髮型是設計成一隻攀在頭上的蜥蜴時,我們一起笑得十分開心。末了,頭洗完,髮絲也吹乾了,我隨口問他一句:那麼,你很喜歡髮型設計囉?16歲的小助理給了一個很令人會心一笑的答案…。
  原來這就是實習生給人的感覺,生澀、活力、有待改進、以及可以被原諒。我想我了解那股熟悉感從何而來,我也了解當我們在談那隻攀在他頭上的蜥蜴髮型時為何相視而笑,在小助理身上我看到所有實習生的影子,也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實習生,原來這就是Ann 、朱爸、Carrie、Kelly、小老師、以及公司所有同事眼中的我們,既可惡又可恨、還有一點點的可愛跟令人無奈的實習生。
  因為感受到小助理的努力學習與積極,即使我的脖頸因為施力不當而些微疼痛,我依然填下服務滿意的意見卡,我以為我做對了一件事。但事後想想卻有點懊悔,當時應該寫下對於小助理的建議及需要修正之處,因為對他而言,這才是真正有幫助。
  很高興能認識這位小小實習生,他讓我看到別人眼中的自己,也讓我寫出一個月以來的實習心得,尤其當你知道別人原諒你時,虛心之餘,更要懂得主動詢問改正的方法,努力減少犯錯,如此,才不辜負被原諒的價值。
  最後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實習期間,不管做什麼事,在克服主要的困難後,在一些小地方,也要力求做到最好。

第五週
Google:驚奇四超人
  蘇拉來訪的星期三,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Google的驚奇四超人活動,非常感謝小老師Keigo為我們爭取到這個難得的機會!
活動的中場休息時間,我很興奮地到處張望,會場的後方設有關於Youtube Project Re-Brief的案例解說,但除了案例的有趣demo外,我對於解說的工讀生也十分好奇,趁著人潮還聚集在食物區,我向可愛的工讀生妹妹問東問西,過程中我得知原來接下Google這個活動的公關公司是摩奇創意股份有限公司(e21 Magic Media)。
  e21摩奇台北成立於1994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在美國、亞洲等地區共設有七個據點,具有東、西方整合行銷經驗之優勢,服務內容包含品牌/事件行銷、公共關係、會議展覽、網路行銷、網路多媒體等。
  同樣也是在這個小小的中場休息時間,我向身旁一位一起聽案例demo的女生攀談,自我介紹後得知原來對方是全家便利商店行銷部人員,叫做Abby,我們後來還一起錄製可口可樂的廣告互動行銷demo,送了一罐可樂給世界另一端的某個人,很可惜當時Abby名片剛好沒有放在身上,而我也沒有名片提供給她,因此未能留下確切的聯絡方式。
第五周小結
  第五周已經能明顯感受到壓力,實習生們的談天話題,也從普通的閒聊,變為成果發表的主題討論,或者是明日之星養成計畫的參加與否,由於每個人生涯規劃的不同,因此有不同的選擇,也讓我提前感受到遲早要來的別離。
  也許是因為成果發表即將到來的壓力(也或許是颱風假),第五周的實習生們氣氛有些低迷跟倦怠,而我本身也因為想在週報專題、公司作業等各方面呈現出最好的一面,心情有些許焦慮,不過在上周有談到如何保有熱情及活力,我認為運動是個釋放壓力以及找回活力非常棒的方法,因此利用周末的時間去跑步運動,果然身心靈放鬆後,心情就調適到一個balance的狀態,又能夠繼續加油衝刺!

第六週
Google運動會
  繼上週Google驚奇四超人活動後,本周很高興有機會參加Google舉辦的Google運動會,不同於Google驚奇四超人是針對媒體代理商及相關產業所做的媒體推廣,Google運動會則是免費開放給一般民眾參加,接連舉辦大型活動,可以看出Google台灣經營在地化的強烈企圖心。以下是參加Google運動會之後,內心的感想以及小小的分析:
1. 活動目的
 • 打開知名度及增加好感度
 • Google功能推廣
2. 活動創意:結合奧運,創造話題
3. 活動執行
 • 與中華奧委會合作,打造全球唯一大型實體體驗活動
 • 將各式運動簡化並融合Google功能,使民眾在玩遊戲的同時,學習到Google的雲端服務
 • 結合社群網路,使參與民眾主動使用Google做搜尋以及分享之行為。
4. 結果
Google運動會在電視媒體和報紙多次曝光,參與民眾也透過社群以及部落格分享轉載參加的心得。
Google+ vs. Facebook
  2011年六月,數位時代雜誌曾有篇關於Facebook以及Google+的討論文章,文中提到,更隱私、細微的社交分群,並結合搜尋分享(+Sparks)、多人視訊聊天(+Hangouts),以及行動社交應用(+Mobile),是Google對抗Facebook的基礎設施;但撰文者也提到,雖然提供不錯的服務,但Google+是否能喚醒廣大民眾的響應,超越Facebook王朝,是值得商榷的一點。
  如今一年過去,該文章的預言似乎成真,在去年我就擁有Google+的帳號,然而在過去一年,我從未登入Google+,更遑論進行分享行為或社群經營,直到這周參加Google運動會,為了找當天遊戲競賽的照片才又重啟Google+,也順帶觀察了朋友們的Google+頁面,發現朋友們使用Google+的情形與我無異,如何讓Facebook使用者自發性地轉移自Google+需要很大的誘因以及長期的經營。

第七週
尾聲
 忙碌、混亂是上周的總結,實習來到倒數第三周,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計算剩下多少日子,因為每天都要與成果小組討論成果發表的會議,凱絡週報的撰寫也接近最後的階段,因此十分的忙碌,有種被時間追著跑的感受。
另外,上周五剛好是iProspect公司大會舉行的日子,會後iProspect舉行了一個小小的summer Party,我和Jesse要負責為party設計一個小小的遊戲,由於沒有參加過office party的經驗,我和Jesse都有點緊張,擔心搞砸了難得的party。幸而在公司Fun Team的帶領下,當天的party 順利的結束了,看到每個人都能盡興而歸,真的非常開心。
Fun Team
 iProspect的Fun Team,是除了日常的工作外,可以參加的社團,主要目的在於透過舉辦依些小小的趣味活動,為團隊帶來活力與歡笑。
對一個組織而言,我認為Fun Team的存在十分重要,還記得實習頭幾天,Zoe (Leader of iPreospect Fun Team) 就非常熱情地為我們介紹公司,大大降低了我們的緊張與陌生感,讓我們能很快地融入,而在之後大大小小的次會議與活動中,也都能發現Fun Team的成員們掌控氣氛,使活動能歡樂流暢。
Fun是熱情、活力與堅持的來源,因為能從中得到Fun,才能有熱情,活力以及堅持下去,終日繁忙的工作中,專業是必須,但若沒有適時的Fun作為調劑,再大的專業也難以應付每天的工作壓力。
除了Fun Team之外,iProspect還組成了train, PR, data等三個社團,透過這些社團的運作,讓iProspect不停有新的東西注入,有專業的訓練,也有歡笑的來源,一個好的工作環境,才能帶來好的服務與創意。
小結
 越接近實習結束的日子,越能感受到一些壓力,希望在下周的成果報告中,能運用這兩個月所學到的東西,完整地呈現出來。

第八週
青春痘連發
  第八周得到了很多青春痘。
  兩個月的實習來到尾聲,在倒數第二周,許多計畫也漸漸有了成果,首先凱絡週報專題的稿子終於送出,按下發送鍵的當下,緩緩的鬆了口氣,終於和合作的夥伴一起將專題完成了,但還來不及喘息,又馬上投入成果發展的討論。
  這次成果發表,非常高興和淑慧、涵喻、孫祥同組,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公司,接受不同的訓練與想法,也因此在討論時會有很多不同的創意,一堆有趣的idea常常會讓我十分驚奇,當然也會有卡關跟遇到瓶頸的時候,但我發現組員們總是有很好的應變能力,而且每個人都有很高的執行效率,所以在討論時總是充滿歡笑。我明白我非常的幸運,遇到了很棒且默契相投的組員,在未來的工作上,合作的夥伴或客戶往往是無法選擇,因此如何有技巧且有效地與合作對象溝通彼此的理念與想法,是非常重要而且需要學習的。
A lot of Thanks 
  另外,由於此週大多的時間投身於報告的討論,因此待在iProspect公司的時間也不如之前多,相對地與公司的同事互動相處的時間也少了,也不能全力協助公司的事務,內心感到十分抱歉。尤其iProspect的同事知道成果發表的計畫後,十分關心成果發表的進度,並提供許多專業的建議以及幫助,為我們解答許多問題,讓我們的成果發展內容更加完善,內心著實充滿感激,也更覺得要好好珍惜把握接下來與大家一起共事相處的時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