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視公司 行銷開發中心:小萱 / 2012

     這個暑假有幸到中華電視公司業務部下的「行銷開發中心」實習,雖然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但是收益匪淺;以下便以幾項學習項目作介紹與心得分享:
一、企業組織文化:
  中華電視公司(以下簡稱「華視」)自民國60年成立以來,最大的變革莫過於民國95年在政府媒體公共化政策下而加入「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從商業媒體轉型成為民服務之精神;但為了區隔與公共電視台做出區隔,公視維持原本基調,以公共服務性質之節目為主要製播目標,而華視以符合政府原先對於公共廣電集團須「具民營化活力」之規劃,依其特性保留「大眾化」經營方針,節目性質偏重娛樂。但配合公共化作法,依法針對節目政策做以下之調整 :
1. 徹底革除煽色腥的內容產製。
2. 為符合社會對公廣媒體的期待,主動停止經營賣斷節目、不再播出為政 黨宣傳或宗教服務的節目及廣告。
3. 在兒童節目中也不插播廣告。
4. 在新聞中不得有置入性行銷。
  雖然華視目前仍面臨營業虧損,但作為一個從商業媒體轉型為肩負公共價值、卻以商業機制運作且自負盈虧的媒體,算是開啟了台灣電視史的先例;作為無線電是老三台唯一納入公廣集團的電視台,經過四年的調整,加上先前數十年電視經營經驗,歷經電是史上多次變革,並坐擁有眾多攝影棚與完整的組織結構,華視各部都在尋求新的機會和利基點,今年更承辦台灣三金盛事之一的「金鐘獎」,力求突破,打破僵局,希望轉虧為盈,帶給民眾更好的節目內容,以及合作客戶更多信心。以下便是華視內部組織結構圖:

二、 部門介紹與業務內容:
  在業務部下的行銷開發中心,其實和電視台其他部門不太一樣,它給我的感覺較像是一個獨立的「廣告、傳播行銷或媒體購買公司」,但是承接的案子與客戶以政府公部門單位為主,像是陸委會、交通部、環保署、農委會等都是經常合作的客戶群,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媒體或行銷宣導、甚至是活動大型採購案,我們也會投標爭取;因此,部門最基本的功夫,也是我每天實習例行公事之一,便是上政府公開招標採購網,利用如:電視、媒體、宣傳、宣導、行銷、活動等關鍵字,搜尋預算金額超過100萬的標案,並篩選適合的整理成列,包括招標公告和要求,一併發送給部門人員,過目後便會從中挑選,經過開會討論後通過便開始著手進行企劃;此外,也會整理每天決標的標案,保持隨時追蹤。
  之後的部門的業務內容便和一般廣告或媒體公司無異,包括:企劃、聯絡各媒體、提案、執行、審議、與客戶會報溝通等,雖然部門同仁人數並不多,但在執行大案子時,如:跨年晚會、金鐘獎等,擁有電視台資源與各部門(如:業務部、節目部、新聞部等)相互支援配合之優勢,一同進行完成標案,因此與電視台關係仍是十分緊密的,而此部門也算是為公司賺錢進帳得力助手之一,同時,透過本部門,與政府部門維持透明開放的合作關係,也是有益於電視台形象重要的一環。

三、 媒體簡介與購買:
  進部門實習,第二步就是要了解電視與其他媒體的特性與其廣告的運作模式,帶領我的大哥除了和我介紹各媒體的屬性、特質與運用的時機外,也讓我對於廣告與媒體規劃操作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從廣告媒體就可依據目標閱聽眾、地理區域、媒體、目的、揭露時間長短甚至是感覺來區分,而依附在媒體下應運而生的廣告類型更是不勝枚舉,就以電視媒體舉例來說,電視廣告就可分成節目廣告、時段廣告、插播廣告,還有業界專業用詞,如:特殊破口;之後,便要了解「廣告購買方式」,電視廣告就有「檔購」與「CPRP」兩種購買方式,兩者之間的差異以及運用時機都是很大的一門學問,現在更衍生出更複雜的購買方式,如:檔購看事後等,而這些購買方式,還必須考慮收視率、客戶需求、目標閱聽眾等眾多因素綜合起來做考量,不過有多也是經過長年累月的經驗,而可以很快做出精準的媒體規劃。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學習,大哥讓我上健康局網站觀看一則廣告,讓我分析出其目標閱聽眾後,針對其收視習慣,來選擇適合的電視檔購方式,換句話說就是搭配出所要投放廣告的電視台和時段組合,待我做出選擇後,在與我討論他們的執行考量。這種類實作的經驗讓我可以非常快速、直接吸收業界經驗,也很開心自己大致選擇正確,但是有些小細節,還是必須由經驗累積後才有的考量,更值得我注意和學習。
  而各家媒體也會毛遂自薦,無論是寄送電子DM、媒體簡介,亦會登門造訪,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在一旁聆聽的我,也可以很快速的了解此媒體型態與廣告方式一直是與時俱進,不斷推陳出新,以更貼近現代人生活型態,接觸到更多人次,增加廣告露出機會與效果。

四、 企劃提案:
  學習完各媒體與廣告購買方式後,便開始學習「企劃提案」,在承接完各案子後,部門會進行會議將客戶需求和行銷主軸定出來,再進行分工,主編訂下基調後,大家分頭尋找資料和參考案例,發想新的策略和行銷思維。因為時間較短,無法參與企畫案書寫,但在大哥的帶領下,對於企劃寫作不在釋初淺的概念而是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知道如何企劃進行的順序,以及可運用的素材工具。
  而多次也聆聽部門人員將模擬提案現場,包括業界在製作PPT以及報告,如何在有限時間將自己的提案清楚完整的表達出來,並且提出讓評審為之一亮的觀點,是需要經過不斷練習和經驗累積,方可體現,因此也很感謝在學校有很多這樣練習的機會,但在業界在預算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是我們在學校無法體會到的,著實幫我上了一課。

五、 客戶關係管理:
  因為部門所承接的客戶都以政府各部門為主,而他們的業務內容雖然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不時也有新的施政方針和推廣的政令宣導,因此,與之保持良好的聯絡與維護溝通管道和關係,是不可或缺的。在這一個月的時間,我與總監、正職哥哥姐姐們一同到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拜訪各單位;除了洞悉客戶新的人事異動,也可以先了解知道他們目前與將來的行銷宣傳上的需求,但最重要的是展現我們為其服務的敬業態度和禮貌誠意,求得雙方保持良好的溝通,未來合作會更愉快順利。「客戶關係管理也是展現行銷人專業態度很重要的一部分」,總監說道。

六、 廣告拍攝製作與審議:

  至公司第一周參與了「衛生署用藥原則廣告片」的審片會議,與會者有衛生署政府單位人員、動畫製作公司與本部門人員三方。三方各有自我立場,衛生署必須嚴格把關檢視廣告內容,是否有標示不清或錯誤,造成誤導,而動畫製作公司會堅持創意表現,而本部門就必須作為溝通、協調的中介者;但基本上,部門已與動畫公司達成共識,在此之前,也邀請專業人士與學界教授以傳播、廣告的角度,給與指教與建議;修改完畢後才請衛生署前來審視,以減少錯誤、增強廣告宣導效果。
而此次審片會議,讓我體現到,在製作廣告上,雖然創意是不可忽略的元素,但是對於政府部門在政令宣導,更重要的是「正確性」。因此,在審議的過程格外嚴謹,用詞、圖文、聲音表現等都需要特別注意,以免傳達錯誤訊息給閱聽眾,媒體與民眾都會以放大鏡檢視公部門的一舉一動,勢必引起軒然大波,面對外界責難質疑便難辭其咎。所以在會議過程中,三方會為了一個小部分斟酌許久,但這是互相激盪和溝通的過程,都希望達到最好的宣導效益。這也讓我了解業界在執行審片的過程,馬虎不得,並且了解到自身立場,再做好溝通者的角色,必要時依然要堅定自身原則,肯定自己端出來的作品。
  之後,更有機會到廣告片廠現場觀摩廣告拍攝,此廣告是全國電子專門為某一電子產品上市,配合鬼月應景推出「倩女幽魂KUSO版」;廣告是由全國電子總經理發想的創意,再由新視紀整合傳播行銷公司負責演員試鏡至承包拍攝。電視上短短三十秒的廣告,大部分也需要一天的拍攝時間,當天早上六點我便到新視紀集合,並協助服化,之後便出發至陽明山進行拍攝工作,第一次可以親身參與廣告外景拍攝十分興奮,加上題材是上演古裝且熟悉的故事情節,一切都特別新鮮!
開拍時,雖然只有三位演員,但是無論服飾或頭飾,甚至是道具都十分完備講究,此外,導演、攝影、音效、燈光、爆破、軌道、場景布置等各工作崗位上的人員各施其職,但通常一個鏡頭,為求完美,還是會數條才過,而身為客戶的全國電子也前來觀看廣告拍攝的過程,不時也會與導演和傳播公司進行意見交換與溝通。我在片場除了幫忙服化外,也抓緊這難得的機會,與不同背景與專業的工作人員聊天談話,了解他們的經歷和工作型態,他們都表示這些在電視播出數十秒的廣告,卻也是得來不易,花費一整天的拍攝時間實屬常態;除此之外,最多的時間是與演員的相處,他們有人是素人,有的是專業的廣告片演員,還有的也參與戲劇的演出,甚是有趣。而現場還有幾位傳播公司的實習工讀生,也和他們交換了暑假的實習工作內容與心得,因此也了解一般傳播行銷公司平常的業務範疇,畢竟對外來的路沒有設限,認為多了解相關產業鏈是件好事。最後,也借了「分鏡圖」學習;總之這一整天的廣告片廠拍攝觀摩受益匪淺,也是很開心的經驗!
 


七、 掌握民意時事與社會媒體脈動:
  還記得到部門實習第一天,主管王總監便教導我如何整理一天各報相關報導,因為行銷開發中心是以標政府各部會單位的媒體相關宣傳、宣導類型之標案為主,所以剪報的題材除了與華視本身相關報導、NCC公布重大媒體政策,也包含了客戶的重大議題之討論,如近一個月來沸沸揚揚的美牛、旺中案等,幾乎是每天都有新的報導出現,必須天天更新;我每天的例行公事看不同家報紙,挑選新聞,待主管閱讀審視完,便分門別類歸檔。
  除此之外,許多市調與媒體公司也會定期寄送相關的媒體行銷上的動態或案例分析,這些整理讓忙碌的大家可以在企劃有需要時,找尋靈感與資訊,而有閒之時,我也會翻閱這些周報,吸收新知。
  而因為部門的性質以及公司屬性,所以上班時間,電視都會開著新聞台,一邊「聽」新聞一邊上班,隨時掌握和追蹤時事議題,一開始我很容易被電視新聞吸引而分心,後來正職大哥和我解釋電視新聞比起報紙更具即時性,但看久了也會發現,台灣新聞有時也是乏善可陳,一下午就幾則新聞不斷重複輪播,所以也是遇到重大或相關新聞才回過頭來鎖定螢幕。

  最後,非常感謝這一個月以來,主管王總監的教導,以及部門正職哥哥姊姊的帶領,讓我有一個十分愉快、充實的實習經驗,希望以此次學習經驗作借鏡,更清楚之後研究所還有一年的時間好好把握機會充實自己的不足,將來可在職場上學以致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