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廣廣告 創意部:小郁 / 2012

8月1日(三)
  今天是第一天實習日,十點半到公司。負責照顧實習生的是李秘書,她很親切友善,和我印象中的聯廣很像。八月份加上我只有兩個新來的創意部實習生,其他人從七月就開始實習,創意部實習生的座位安排在一區,一共六個人。
  我的老師叫作威廉,職位是CD、Art,威廉是個親切的人,一開始先和他聊天、自我介紹,了解這個月大概可以觀察到那些事務,今天下午他要去提案,回來之後再交代我們作業。

  聯廣環境比較輕鬆友善,不像其他廣告公司帶給我緊張感,這也是我喜歡聯廣、選擇它作為暑期實習公司的原因。明天創意部門要開會,我們兩個新來的實習生要在大家面前自我介紹!明天也可以參與業務&創意合開的核對創意會議。
  5:00p.m.進威廉辦公室聽作業內容。這次的案子在下星期四(8/9)前做好,要做的是:台中銀行2013年月曆提案,main idea是「用心盡在其中」。客戶寄來的Brief有規定格式,但是威廉還是要我們多想一個非指定格式的提案,表示我們有多幫他們想想怎樣會更好。星期五下午要一起討論各人想到的想法。

8月2日(四)
今天放颱風假!

8月3日(五)
  今天要記得請問威廉「我可不可以在威廉指派的作業之外,請組內的文案夥伴出一點小作業給我。」我想要學習文案,問了其他實習生,有人的老師是文案,指派給她的就是文案作業,我應該要積極一點找文案的作業來練習,當然也要做好威廉給我的功課。
  剛剛再去問老師詳細的中銀月曆格式,老師說格式不是最重要的,我們現在要找的是個概念,例如”剪紙”是一項需要用心完成的事情,我們整體月曆的主題就會圍繞這個打轉。結果我自己想的方向太瑣碎,幸好跑去問了!可以趕快再重新想幾遍。Luna是我們這個團隊的文案,威廉說我可以去找她幫忙教教我。
  Luna給我一份廣告腳本,其中幾句口號要修改。廣告詞說起來都很白話,但其實還是需要一番推敲斟酌,一開始要下筆好難,在腦中想好了幾個,但是都模模糊糊的,後來打在電腦上,再修改、增加刪減……終於在下午四點半交了一份給她。比學校上課難多了。
  下午的討論月曆會議,讓我意識到「我的想法要回到現實上了!」不但要具體一點、要更親民一點、有創意但是不要太複雜、要能夠做出來的、盡量多想一點!威廉預告下週會給我們一點訓練創意/聯想力的小作業。

8月6日(一)
  今天威廉給我們一張A4紙,紙上是他找的一些有趣圖片,我們要想這可能是甚麼商品的平面廣告,文案可能是什麼,加了/減了那些元素會變得更有趣……這種訓練之前有碰過,一次是在《創意溝通專題》課、一次是《進階創意寫作專題──廣告文案》,我打算先把兩堂課的筆記都再溫習一遍,之後再來做作業。

8月7日(二)
  今天早上一直在修改文案作業,雖然都有了大概的想法,但還是希望更加去蕪存菁,一共八篇文案,花了我大半天。
  把文案作業做完,差不多是今天中午的事情了,昨天拿到作業後回家還想了一下,也有多寫、多改了幾次,自認為這份作業做得還算用心,等一下三點要和威廉以及組內的實習生夥伴討論!雖然威廉很好心地找事情給我們做,但是好像還是有點空閒,令我感到有點不安,去請Luna給我一點事情做,Luna想了一下,給我台中銀行月曆的文案要我試寫。威廉是Art,因此比較無法給我文案的事情做,Luna是團隊裡的組員,她比較容易忘記有實習生(這也許是實習生自成一區、不常和團隊組員接觸認識的缺點),要我自己去要工作。我要再自己多多加油,工作太多太少都會帶來壓力!現在面臨的是工作太少的壓力……。
  另外,因為目前做的都是和台中銀行有關的工作,從這裡我更加認識到「廣告還是一項商業行為」,並不是每任工作都是絢麗繽紛、幽默風趣,從月曆的畫面設計到文案撰寫,走的都是樸實直接風格(台中銀行祝您開工大吉),雖然不怎麼好玩,但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要接受,要把它做好。

8月8日(三)
  昨天和老師討論作業,他稱讚我寫得「蠻有態度」的,讓我很高興,其中有幾篇寫得長了變成一個故事,但是沒有以一句較短標題濃縮,太發散,要記得「把畫面最重點、與長文案最有連結的話寫出來」讓它變成短句子,才不會讓Art不知從何下手。
  今天的作業是「依據昨天自己寫的文案,找到/做出符合的平面圖像」,這是從文案轉換到Art的練習。威廉說做久了,他很容易就看出來一件作品是先有文案還是Art。這天看了很多平面廣告&TVC,希望有點腦力激盪的效果。

8月9日(四)
  今天上午和威廉討論作業,很感謝他認真聽,把這份作業也當成一回事(拿筆作筆記、畫下來我們說的),實習生作業也被重視的感覺很好。威廉鼓勵我們再簡單、扼要地發想我們的圖像,他說好的作品應該簡潔有力,不用繞太多彎,也說這個部分可能要靠經驗累積,經驗多一點會處理得比較好,我想我們缺少的是多多練習。我應該把這些練習當一回事,日日行之,才不會停滯下來,變得不靈活。
  這次的練習是寫Creative Brief,客戶是間藥廠,Brief需要寫的內容和在學校學的差不多。我很感謝威廉不只讓我們練習創意的部分,也讓我們試試看偏業務的作業,讓我們看到完整而全面的廣告運作面貌,更可以從不同角度和身分想問題,我相信這樣多元的學習是好事情。
  午休過後Luna找我聊天,因為我寫了個小紙條請她多多指導我寫文案,也請她如果不影響工作,盡量派小作業小練習給我。雖然Luna比較資淺,比較沒辦法像資深文案給予實習生功課,但是她說只要我有練習,都可以拿來找她一起討論,威廉給我們的從圖像想文案作業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辦法,可以多多嘗試。看吧,還是要稍微主動一點請人幫忙,別人才會知道我缺少甚麼、需要甚麼協助,很高興我自己主動跟Luna說話。

8月10日(五)
今天就是一直找資料做藥品(產品名:e脂100) Brief作業&看TVC&看平面廣告。

8月13日(一)
生病,請病假。

8月14日(二)
  今天老師很忙,沒有空和我們檢討Brief。一直上廣告網站看各式各樣、各種類(TVC/Radio/Print/Outdoor)廣告,順便試著找找有沒有適當的廣告稿可以改寫文案,或拿來做威廉之前給我的練習(猜想可能是甚麼產品的廣告/文案可以怎麼寫)。
*收錄來自世界各地、各種類型的廣告:http://adsoftheworld.com/ 上網收看是每日作業*

8月15日(三)
  今天威廉出差不在。一整天我看了有關行銷/文案撰寫的書籍(《寫出銷售力》,有黃文博老師背書推薦,所以就買下它了。哈哈)。也定時去看網站上的新廣告。

8月16日(四)
  今天早上是每月兩次的創意部集會。我今天終於自我介紹了(在滿滿的創意部人員面前,會議室都坐滿了)。介紹過新實習生與新進人員之後,由公司的資深主管們告知一些公司最近遇到的狀況。
  今天講的是「因為完稿時間壓縮,必需快速交稿時容易遇到的額外狀況」,提醒大家在各步驟時應該多注意什麼,如果每個人都詳加注意細節,各個環節就不會出問題。並且請了製片組的人員向大家介紹製片流程,以及各個流程中,創意扮演的角色&該注意的事項。製片講解得相當詳細,這也讓我驚覺創意在作品完成前要做的事情好多!從提創意腳本、向導演報告、參與選角、拍攝前定裝……拍攝後剪片、配音、考慮是否輔以動畫……過程繁瑣冗長,還被要求作業時間縮晚,在極短時間做出最好的成果。
  下午和威廉討論作業:e脂100的Brief。我把最重要的 ” the Hammer ” 寫錯了!這是聯廣的Brief中的特別稱呼,”the hammer”就是槌子,要「最能夠震撼消費者的點」,要能夠像一把槌子一樣敲醒消費者。結果我把這個誤會成「廣告中要講的事情」一次寫了四個不同的方向,太分散了。討論之後要改!

8月17日(五)
  今天做的是修改前一份Brief,並且想一想哪些傳播工具可以使用、怎麼搭配這次的產品使用。

8月20日(一)
  今天是修改Brief+自己上網看廣告。

8月21日(二)
今天是修改Brief+自己上網看廣告。

8月22日(三)
  今天和老師討論修改後的Brief,老師覺得我想的其中一樣傳播工具很不錯。接下來的工作是:以台中銀行的主旨「用心 盡在其中」,挖掘一些台中地區、台中人的用心故事,作為將來拍攝形象廣告的故事原型(用故事行銷)。

8月23日(四)
  今天一直找故事。對於要打怎樣的關鍵字很頭大。

8月 24日(五)
  收集了六個台中人的故事,但是有點難找!很難依關鍵字上網搜尋,最後我找到《客家新聞雜誌》網誌,內容有好幾年的節目影片(2007年11月至今),我把它們都大致看過,才找到六個案例。和威廉討論,他想要的是「做小事情很用心,以致有大回饋」的那種,我們要再找找看,星期一再一次討論。

8月27日(一)
重新找了兩個小故事,其中一個是上次六個之中的再挖深,今天下午報告給威廉。只是我和另一個實習生都找得有點疲乏了,很難從網路資料裡找到確實可以用的個案吧?我以為那種故事都是要實地訪問當地人、用搏感情來找到好故事的,結果根本是太傻太天真,哪有這麼多人力和時間啊。找素材很辛苦,就像在正式創作前,想到原創的主意很關鍵很困難,之後執行好好做,很容易看到好成果。

8月28日(二)
  繼續找故事,但是不用再報告了,找到比較有用的資料直接寄給威廉就好。

8月29日(三)
  實習倒數幾天了,時間過得真快。今天一樣,多看了網站上的廣告作品。

8月30日(四)
  今天早上是業務部的例會,實習生們也都去參加了。業務部的會我覺得有點……奇怪?一開始是請業務部的同事分享,其中一個分享了她瘋狂購買網拍的心得,還分析了一下網拍照片的不同對人心裡的想法的影響;另一個人詳細地介紹威士忌的知識;最後一個比較像廣告公司的會議報告,她介紹了最近好幾個被大家討論的國外整合行銷案例……。例會下半場是創意總監Vivian分享重要的廣告影片,看了很多坎城廣告的得獎作品,並且分析。
  今天我終於搞懂怎麼上坎城廣告的網站找歷屆得獎名單,然後再到youtube上面看影片了!坎城的網站也有影片只是要付費才能收看,窮學生只能到youtube找。我把方法&網頁寫在這裡:http://www.canneslionsarchive.com/reports/previous_winners.cfm  Winners lists 設定好 年份/獎項類型/媒體種類 ,之後按下select就會跑出得獎名單PDF檔,接著在youtube上鍵入”Title”和” Advertiser/Client”(通常我是以空白鍵隔開兩者),就可找到正確的影片。很好用。

8月31日(五)
  今天是最後一天實習!一早我們實習生就一起寫了一張海報,打算貼在公佈欄向大家道謝,謝謝他們對實習生的照顧與包容。我也準備了一張卡片要給威廉,打算下午給。
  下午四點,聯廣傳播集團全體員工集合在大廳,普渡大拜拜,上至老闆下至實習生全員出動,人好多好壯觀,一人發了一支香,在口號下集體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禮成。只能說:這種奇遇可不是天天有的。

心得
  選擇聯廣廣告作為實習公司的原因是:之前在一學期之間上了不同業界老師的課程,包括:奧美、李奧貝納、聯廣,每個老師的樣子(風範、個性、行為)都很有各家公司的氛圍,其中我最喜歡聯廣的感覺。那時候我覺得聯廣「給人舒服的感覺,以踏實的內涵為要件,不會誇大或過度炫耀」,有些人覺得活力十足、講話很鏗鏘有力是自信與積極的表現,但那對我來說有點緊張,因此選擇了舒適自在的聯廣實習,所幸一開始的想像與實際狀況符合,這裡真的是這樣的情況,這個月在聯廣過得很自在。
  我的老師叫做威廉,是個親切和善的人,在討論時,即使實習生的想法不構成熟稍嫌幼稚,他也會先用心聽、用紙筆紀錄,再跟我們檢討哪裡可以再更好,可以感受到聯廣對實習生的愛護與重視。威廉雖然是Art Director,他教的不只是創意發想,也教我們怎麼寫「讓art感激的creative brief」,多面向的訓練是好的,只可惜我比較想學文案,組內的文案人員有點忙,我後來有沒有更積極地一直找她要工作(一方面也是怕她嫌麻煩啦,其實這部分我有點掙扎和矛盾),做的文案訓練有點少,但是沒關係,我自己用額外時間看了好幾本跟文案撰寫有關的書……之後一定要找時間多多練習。
  在創意部實習,應該和在業務部實習有蠻大差異的吧?創意做的執行是「直接被觀眾看到的」,業務部比較像是背後默默的無名英雄,我想業務部實習比較會幫到實際需要的工作(ex.蒐集資料、分析資料……等)。由於廣告公司的創意作品「真的會被看到」,要專業的人做,實習生能幫忙的事情不多,這個月實習比較像是「學生在一旁看老師怎麼做」,從觀察中學習,不了解不清楚的趕快問威廉,他會很仔細地解釋分析。其他創意部實習生也一樣,大家都比較像「學生實習」,跟「打工」差別頗大。
  這個月實習得很快樂,實習生們相處融洽,遇到的老師也很好,我很幸運。真希望明年這時候我已經是聯廣廣告創意部的文案正職了,呵呵呵。

1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在你 在廣告公司的創意部門 所負責的內容有哪些嗎?
    以ㄧ個實習生的角度, 在實習的過程中 會不會有很大的壓力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