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留蘭香(箭牌) 企業事務處:阿穎 / 2013

前導期(7/01-7/19):留蘭香代理公關−雙向公關
  由於我所應徵的留蘭香公司在進行內部整修工程。所以留蘭香公司引薦我先到他的代理公關公司−雙向公關去進行三週的實習。
  在代理公關公司中,我主要負責的也是與留蘭香公司的相關業務。包括對意見領袖進行的會員招募工作,而我負責的是會員資料的維護與整理。另外還有與雜誌媒體進行聯繫,希望能盡量有機會能露出相關的資訊、在發稿後也會進行後續媒體報導露出的效益計算。
  除此之外,公關公司也讓我參與其它的工作來增進我對於該產業的瞭解。例如:記者會的舉辦。從記者會前三天就要打電話詢問記者朋友是否會到場、記者會當天要提早去佈置和準備press kit、要彩排,要安排陪訪人員等。
  這短短三個禮拜,跟著雙向公關從舊公司搬到新大樓,從待在會議室工作到有一個自己的辦公桌。聽著、看著公司同事們進行內部開會、與客戶進行電話會議。一切都很新鮮,也覺得公關人員很辛苦每天都要加班到八九點。能準時下班的實習生真是幸福。
第一天到雙向公關報到,向我介紹了留蘭香的業務內容。
圖中是「Extra益齒照護網」會員招募中推出的試吃包−木糖醇草莓口味。
記者會前的press kit包裝準備。紙袋內會裝有記者會流程、新聞稿和舉辦單位的筆。
記者會開始了!圖中是電視媒體在訪問記者會中受邀來分享的病友。

留蘭香第一週(7/22-7/26):認識台灣留蘭香
  在七月底的這週我被招回留蘭香公司了!雖然公司還沒完全整修完,但已經快要完成了!
  這一周公司花了一些時間跟我介紹我所隸屬的部門和公司的一些原則與核心概念。我所屬的是三、四年前才新成立的CA部門,如果加上我也只有四個人,但卻要負責非常龐大的工作量,包括所有的外部公關活動(當然是有公關代理商協助)、公益活動、媒體聯繫、客戶服務和內部溝通等等。
  台灣留蘭香是隸屬於瑪氏集團的一員,所以要常常傳遞集團給的消息,例如:PIA瑪氏踐行原則摘要,內容就是在傳遞核心概念和各地區各個其他集團分享實踐成果。
我的辦公桌。有公司配給我的電腦和電話,和intern的信箱與密碼。
然後第一天的工作就是瞭解CA的業務。然後透過翻譯文件來瞭解公司奉行的核心精神。

留蘭香第二週(7/29-8/2):內部溝通
  第二周我就開始參與了內部溝通的工作,這是只有在企業公關部才會有的工作內容,也是跟之前在代理公關公司最不同的部分。
  留蘭香是跨國公司而且在台灣也有許多分公司和工廠,所以內部溝通就會有非常多元。而且CA部門也很努力在耕耘這一塊。不僅要翻譯國外文件傳遞給台灣的員工、要舉辦社區活動增進與社區的關係、要舉辦員工旅遊,還要將這些活動記錄下來,每個月都要發內部刊物「箭牌家族」跟大家(台灣)分享消息、在瑪氏內部溝通平台上張貼文章分享(與全世界員工分享)。
  在撰寫這些文章時,主管告訴我雖然在傳遞同一件事,但在箭牌家族上和在網頁文章上的敘述方式都跟新聞稿不同,在寫內部刊物的文章要以一種分享的態度,類似部落客文章。其中的差異其實很微妙,我花了一陣子才比較能掌握到要領。
箭牌家族八月號!(其實這是八月中完成的,但由於這裡在講內部溝通,就直接在這裡分享)

留蘭香第三週(8/5-8/9):客戶服務consumer care
  這一周有兩件重要的事情發生,一是留蘭香辦公室的落成典禮。二是部門中負責客戶服務的同事請假,所以我要接手部分事務,這週就都在處理客服的問題。
  落成典禮很有趣,要展現出企業活力,所以就要大喊口號。還有請鼓陣和舞龍舞獅來祈福。但是結束後就是一篇又一篇的內部刊物等著要寫和分享。
  至於客戶服務則是要很小心,有一套SOP流程:要記錄問題→寄送換貨商品和感謝信函→等消費者回覆後將產品送品管檢驗→然後告知消費者結果。整個處理過程越短越好。負責客服的同事跟我說,對他們而言,願意跟他們提出疑問、抱怨、贊美的消費者都是非常重要的,有點類似「會嫌才會買」的概念,所以他們都很認真傾聽消費者的任何回饋。
落成典禮的全體合照。
辦公室落成典禮當天,還有舞獅繞辦公室。
留蘭香第四週(8/12-8/23):外部公關
  這是我在留蘭香的最後一周,這禮拜去參加了一場Airwaves的記者會。跟在雙向公關時感覺不一樣,因為是客戶端所以佈置活動和流程安排等都是公關公司負責的。我們比較像是去看看活動的狀況和確定發稿照和修改新聞稿。
  另外,這禮拜我也開始學著寫新聞稿,雖然最後都要同事幫我修改才會是能用的一篇新聞稿。
  而我的最後工作就是幫忙處理「愛心到好運到」活動的會員招募。打了大概有兩三百通的電話吧!
記者會活動現場邀請了職棒球員站台,有很多球迷和媒體到場。
最後一天下班時,部門同事拿給我一袋的「伴手禮」。
CA部門合照。左起Mandy、Lisa、我和Eris。

實習心得
  我的實習跟別人有點不太一樣。
由於我所申請的「留蘭香」公司在進行整修,所以就引薦我先到他們的代理公關公司「雙向公關」實習三週,在七月底的時候再回到「留蘭香」實習。我覺得這算是很特別的實習經驗,因為短短兩個月,我就能接觸代理商和企業端這兩種工作環境。
  在「雙向公關」時,就看到大家常常要開小組會議,主要的工作內容是以專案的方式在進行。但是在「留蘭香」時,公關部門要處理的事情很不一樣,多是把活動、記者會這些事情外包給公關公司。自己則是比較聚焦在內部溝通上,會舉辦很多凝聚向心力的活動和定期推出內部刊物,對這一部分非常重視。我覺得公關代理商多是專門處理某個活動,整個公司的人都是公關人員感覺視野比較片面。但是在企業端,除了有公關部門,還會跟行銷部、業務部等的人接觸,考量的範圍不僅僅是媒體露出量,還有一些比較實際的部分,商品賣不賣得出去,對公司形象的具體影響。兩者雖然都是「公關」,但是實際參與工作之後,我覺得差異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大。這點對我而言是滿大的發現。
  另外,這兩個月我學到和試做到很多不同的工作,在代理公關公司有做會員資料的維護與整理、跟媒體聯繫、開拓新媒體名單、媒體露出的效益計算和記者會準備、press kit包裝的這些工作。在企業端,則是接觸到內部刊物撰寫的方式、新聞稿的寫作、客戶服務的處理方式、翻譯外國文件和會員電話招募。這些工作有些喜歡有些不喜歡,有些能輕易上手有些則困難重重。對我而言,這可以算是滿充實的兩個月吧!
  在最後的最後,我很感謝帶過我的多位主管與同事,不會嫌棄我動作慢和文章寫不好,而是很細心地告訴我要怎麼怎麼安排文章架構、簡報的排列方式,把我寫的文章修改後寄給我看,讓我能從中得到進步。而且不停的在我感到挫折時鼓勵我,告訴我我已經做得很好。不會吝於鼓勵和讚美我。對於能有如此的主管我真的很幸福。

實習單位資訊---------------------------------------------------------------------------------------

實習時間:2個月
實習津貼:
申請方式:系辦協助
申請準備資料:履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