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斯媒體集團 傳播策略部:小嵐 / 2012

第一周(7/2~7/6)
    很快地,一開始的這周就到了尾聲。還記得第一天看到這麼多一樣都是學生的實習生們,覺得活生生像個大學的營隊。臉上還依稀帶有稚氣的我們,正準備踏入心中嚮往的工作環境,離開學校體驗進入社會化的階段。一開始的始業式,公司邀請了許多高層來與我們說說話,意料之外的大概是上位者卻如此關心學生的感受這點,感受的到公司相當重視我們來實習的所有事情,而不像一般外傳實習就是去打雜令人沮喪的局面。
    由於在始業式之前,已經與小老師、部門主管聊過工作內容,所以一開始在工作內容方面就很明確,沒有多餘的擔心。除了每日例行的工作之外,也很期待早上的授課內容。雖然每次上課都只有短短的一小時,但感受的到講者們皆來自各個領域的頂尖專業人士,再次感受到公司對實習生的用心。原本以為,實習的時候大概就是從自己隸屬的部門學到東西,參與實務的工作。但由於開設早上這樣的課程,讓實習生得以實踐:實習生就是來學習的,需要不斷的吸收新知與體驗各種可能,才能夠有所成長。
    第一天的公關部門來介紹公司的概況,已讓我們對公司有完整、初步的認識;第二天的媒體PLANNER與BUYER的介紹,讓我們認識公司主要的兩大領域,一直對PLANNER有強烈的興趣,對於了解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心理方面等一直是我在學校想要去討論的主題,透過講師的介紹再次讓我認識到這個職業的點點滴滴,尤其是「消費者永遠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這句話帶給我的感受相當深刻;第三天的客戶服務,除了是我這周最印象深刻的課程之外,我也很贊同公司所有人都應該要了解自己在任何可能接觸客戶的時候,都需要認明自己代表公司這點,避免任何有損公司聲譽的事情;第四天的課程內容比較偏財務管理的部分,雖然因為沒有相關知識,所以一開始聽得滿吃力的,但也可以大致上了解細心與步驟流程在這方面得重要性;第五天進入媒體工作的合作夥伴,又再次清楚幫媒體公司定位,讓我了解到,媒體公司必須找出、認明自己的中介服務的價值,協助客戶在有限的預算下,找到對的通道與消費者溝通。這樣的媒體公司並不只是中間的談判者,而是必須在客戶、媒體服務,以及媒體供應商三者間創造三贏的局面。
    除了課程之外,在部門每日的新聞整理也是這次來實習的一項重點學習,我負責的是中國大陸的媒體趨勢與產業發展。起初,找到的新聞並非小老師認為有價值的新聞,還滿失落的,覺得自己很沒用,缺少對傳播產業趨勢的眼光與見解。之後在每日開會的過程中,漸漸學習如何判斷新聞是否對媒體公司是具有價值的,雖然到現在還是沒有做得很好,但已經不向一開始這麼沮喪,決定把沮喪的時間拿來了解更多媒體公司相關的事務,希望之後能夠愈做愈順手,真正了解大陸媒體市場的未來需求與現況。
    總的來說,目前一切都好,唯一不好的是自己的能力不足,需要自己檢討再出發,期待著每一天都能夠有所成長。

 第二周(7/9~7/13)
    這個禮拜有集團大會,一開始並不了解集團大會目的為何,還以為是公司為了讓員工聯繫感情所舉辦的活動。但參加了之後才發現,集團大會不只是讓各個部門的人聚在一起的交流會,更是集團對員工告知公司現況與未來展望的時機。從演講者的演講內容中,不難發現其實就是一個趨勢報告,也是公司重點觀察的重要趨勢。不論是一開始的B2B 部門的發展,或是之後的數位閱讀經驗,都是很好的學習時間,增進自己在媒體公司產業知識方面的不足,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公司與趨勢重點發展方向的結合。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阿志講者談及我的數位閱聽經驗時,提及的雙螢幕時代。雖然不是第一次知道這個概念,但還是覺得相當吸引人。人們使用媒體的習慣已經有別於先前單一使用電腦、電視、雜誌或報紙這些工具獲取資訊。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出現後,第二屏幕改變了人們接觸媒體的習慣。之前看了許多則與平板電腦相關的新聞,而新聞中提到根據調查,相較於一般的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給使用者更舒適的使用經驗,且多半使用的地方出現於沙發區。從新聞中的敘述可以看出平板電腦與PC已經開始劃分界線,是兩種儼然不同的資訊載具,需要有不同的思維出現。例如APP程式,在手機上、網頁上,或是平板電腦上都應該要有不同的設計,以符合這些工具使用者的習性與經驗,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果,而不是只是同樣的內容放入不同的載具中。
    又經過了一個禮拜的訓練,對工作內容也開始比較熟悉了。但還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努力,這是非常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工作上我的夥伴、小老師以及部門主管都讓我學習到很多,不論從主管的言談間學習觀察趨勢該有的基本能力,或是從小老師身上學習到對工作的熱情,還是從我的夥伴身上學到努力的特質,都讓我獲益良多,也很開心自己來到這個部門學習,希望在下個禮拜能夠有所成長。

第三周(7/16~7/20)
    也許前兩周還可以說自己還在適應期,但從這周開始,已經進入實習的第三個禮拜,幾乎是要過了兩個月的一半了。除了上班時通勤擠公車、擠捷運令人不悅外,其他倒是沒有什麼,是非常平穩的一周。
  在這個禮拜裡,除了部門的例行工作外,也得到了一個可以去聽一場演講的機會。這場演講是在講未來的雲端發展,一場名為「雲端大未來高峰會」的論壇。各個產業的巨擘談論著台灣的雲端契機與問題。台灣的未來機會在軟硬體的結合,創新也是雲端重要的機會,又要如何因應雲端所帶來的產業衝擊,也會是未來的一項挑戰。在眾多的講者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的觀點,他認為未來應該是軟體與硬體結合發展硬體,軟體與內容垂直整合發展內容。這句話,讓我一知半解,卻又不停思考著。
  其實台灣的硬體外銷至國外是相當具有優勢的,國產品牌華碩、宏碁、宏達電等電子硬體設備,其銷售遍及世界各地,也因其價格較為平價,成為開發中國家在電子硬體設備上的選擇之一。如果我們擁有這些市場上,使用者的眼球占有率,那我們可以進一步的做些什麼?還記得之前在學校上過一堂關於資訊的課程,業界老師提出了一個看法,我認為與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的觀點是有關連的。這個看法是,賣硬體的我們總是在「賣出」後,停止了一切與消費者的關係(除了維修與保固的聯繫外)。我們擁有如此好的機會,已經將硬體送到每個使用者的眼前,卻放棄了接下去影響他們的可能,把銷售當作最後的目標,僅只如此。反觀蘋果,不僅僅是硬體,在軟體方面更是強項,並且用強而有力的關係鏈僅僅與硬體綁在一起,成為這個世代的一項傳奇。蘋果不僅是賣出硬體,同時接續著與使用者產生關係,試圖讓使用者總是在圈子裡,使用自家研發的軟體,搭配硬體,形成無法被打破的領域。
  我相信台灣還是有機會得,就跟眾多講者說得一樣,創新是雲端的機會,生長在劇變時代的我們,更應該有「擅變」的能力,隨時做好準備。
  而我們在部門所做的工作,就是瀏覽資訊,從每日資訊中找到可能的趨勢點,再做深究。這樣的練習也可以幫助我們培養觀點,培養看見趨勢的能力。就繼續學習吧!

第四周(7/23~7/27)
    實習的日子過了一半了,近四周的時間,其實不長也不短。在部門裡的例行公事,也愈來愈順手。還記得在學校的時候,每逢邀請業界講師來課堂上分享上班的心路歷程時,最後的問與答最常出現的問題都是:「聽說傳播產業是一個爆肝的行業,工時長又常熬夜,是否真實情況就是如此?」每每被問到這個題目的講者,總是笑一笑說:「是。」想當然爾,台下的我們其實也不意外這個答案。但又有甚麼方式改善呢?
    記得上學期期末最後一周來課堂上演講的講者中,就有安吉斯集團執行長楊淑玲楊執行長來與我們分享實務工作的點點滴滴。當執行長在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第一次聽到了不一樣的答案。一開始楊執行長還是不否認這樣的情況出現在傳播產業中是常態,但她也提出了她對工時與作息不正常的不同看法。她認為,其實這是一種習慣,如果能夠培養良好的習慣,其實並不需要熬夜趕工。也許就像是一種惡性循環,晚睡晚到,習慣在夜晚處理事務,當然,有些可能是為了面對國外的客戶,難免有時差的問題在。起初聽到這樣的說法,其實心中還是覺得,不太可能做到吧!情勢所逼,或是加班熬夜就是一種情非得已的狀態,應該不能單靠習慣養成來改善吧!但實習了這一個月來,在十二樓工作的日子,早上進辦公室的前幾名總有執行長,永遠比大家早到。我開始慢慢明白,這樣的習慣是真的可以培養出來的。部門的小老師跟我說,執行長都會利用早上的時間把要先看過的資料看過,提早一步回應客戶,讓客戶備感貼心。原來習慣是真的可以養成的,希望在未來如果有幸能夠進入傳播產業,可以做到培養好習慣,讓自己在工作之餘,也不忘有個規律的生活。有什麼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的呢?
    另外,例行的工作總讓人疲乏,我也相當認同這樣的感受。但我們又該如何調適,那就要靠自己怎麼去看待工作內容。我認為,每天的例行公事一定也會有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在部門裡每日瀏覽大量的新聞資訊是我們實習生的工作,看似繁雜卻也真的繁雜,但只要我們在面對這些資訊時保持腦部的思考,其實就是不斷再吸收新知,不一樣的新知總會帶來不一樣的思考方向,可以保持學習的熱情繼續下去。確實,工作疲乏是難免的,適時的給自己休息的時間,充電完畢後再面對,也是相當必要的。最重要的是,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對工作的熱情才是在產業長久的最佳良策。

 第五周(7/30~8/3)
    進入第五周,心境上也有些許的不同,一方面是漸漸習慣一到五上班的生活,另一方面則對未來感到徬徨。這周最主要發生的事情,是我們開始進行期末成果報告的討論。很幸運在主管的牽線(好像相親用的詞彙..)下,我們這組的組員很快就成形了。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所學以及專長各有所不同,希望能激起不一樣的火花,讓每個人都能學到彼此的優點。
    最近一直在思考著未來就業的問題,已經老大不小也到了碩二的新學期,轉眼間就要進入寫碩論忙碌的日子,然後可預見的是,碩二的我們都會在忙碌中度過,然後莫名其妙的就到了該畢業的時候,日子就是過得快得不得了。究竟甚麼時間能夠讓自己好好思考未來出路在前進?又或著同大部分的人,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然而然就會有答案?來安吉斯實習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對於業界實務作業的認識,雖然到目前為止,不過經歷了五個禮拜,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時間,但還是體會到了所謂的小社會,職場上的應對進退,以及在專業工作上對自己要求的認真態度。再過一年,不論是否繼續待在傳播產業,都將面臨到一樣的工作情境,如何選擇一份能夠保持熱情的工作,我想是相當必要的。之前的我總是天真的以為,其實人生並不用先有什麼樣的規畫,因為計畫永遠感不上變化,就像我在前幾年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轉到傳播領域就讀研究所一樣,環境在變、人心也在變。但這些實習的日子讓我見識到很多很厲害的人,每每上課的時候都相當佩服每位講者的背景或是執行過的案例。在上課的時候就會不禁想著這些人如何從學生時代走到現在的成就,無庸置疑的一定有許多豐富的經歷,也一定有所謂的甘苦談,但更令我好奇的是,當初怎麼會下定決心往哪個行業發展?又或著是甚麼因緣際會下,進了傳播產業,直到現在這樣的成就?
    回頭看自己,其實已經相當幸運有這個學習的機會在安吉斯媒體集團裡當實習生,應該要好好把握剩下的時間,思考未來的方向,不浪費人生任何一刻。

第六周(8/6~8/10)
    最近生活愈來愈忙碌,一方面是要開始準備期末報告,所以必須要花時間準備與討論,另一方面是原本的部門工作。期末小組的成員都相當有想法,而且非常親切,真的很幸運能更跟著她們一起學習,希望我們的期末報告能夠順利。
    對於我來說,我認為實習是個相當好的學習機會,而且我很幸運地,在傳播策略部門,宛均是位相當認真帶我們學習的小老師。除了有問題都可以請教她之外,在平常她也會分享她看到的好文章給我們,也教我們看新聞的時候要怎麼去辨識新聞是否會與之後的媒體趨勢相關,例如當她看到氣候變遷相關的新聞,她會知道這可能影響糧食產業的發展,進而影響經濟。而經濟與傳播媒體業息息相關,所以是相當重要的新聞。我聽完宛均的講解後,才驚覺自己是多麼的不足,對於之前的我來說,看到氣候相關的新聞絕對不會聯想到與產業經濟相關,只覺得大概世界末日要來了,聽宛均分析完,我漸漸明白閱讀新聞與蒐集資訊的重要性。我們的小老師真的是位非常認真的人,很有想法,對趨勢也有一定的敏感度,這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
    實習的日子也快接近尾聲,漸漸的開始認真思考自己適合的產業,很喜歡安吉斯帶給我的經驗,不論是待人處事上,還是知識上的增長,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機會。我相信在實習結束之後,對於這段日子一定會有滿滿的回憶,而且漸漸的我也養成了每天一定要看新聞的習慣,更會逼自己不只是看到新聞的表面,也要看到新聞背後的意涵,或是在腦子裡整理自己的知識地圖,這些都會變成將來你在面對各式各樣資訊時的資料庫。
    最後的三個禮拜,也請自己好好加油,希望能夠讓自己有價值,成為別人需要的對象,而不是容易替換的替代品。

第七周(8/13~8/17)
   (進入第七周,離開的日子開始到數了。首先,想謝謝Kelly來信的鼓勵J好窩心!!)
    每天在這裡的重心開始往期末報告移動,各組都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報告的前置作業。當然,我們這組也不例外。從一開始八月初決定的新品上市,到現在仍舊不放棄挑戰他。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來自不同背景的我們,背後思考的模式相當不一樣,切入的探討點也不一樣。也許有人曾經跟我說過,討論報告非常麻煩,倒不如自己完成,不用溝通又省事。但我認為,就是因為分組的關係,我們可以學習到彼此的優點,也可以藉由別人的口中得知自己的不足,這樣彼此才能夠成長。就像是陳璽仁,雖然我們都笑他表達能力不好(開玩笑的),但其實我們都知道他可以報告得很好,只是花時間練習,熟悉裡面的內容,一定可以講得很好。從他的身上我也可以反思自己的表達能力,其實我比起他應該是更嚴重的「外星人」。一旦緊張,或是腦子打結,嘴巴講的就會跟心裡想的不一樣,不然就是結結巴巴,相當不像是傳播人該有的樣子。透過分組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缺失,也可以試圖看到別人怎麼去改善,進而告訴自己也可以去努力看看。
   又或著,我從恩恩(我竟然忘記本名..)身上也學習到積極主動的精神,他總是樂天的行動派,而且會不厭其煩的解釋他的想法給我們聽,然後也會主動去尋求幫助。更令人感到訝異的事,有時候恩恩還會先自己做看看ppt,非常認真的面對這次的報告,幾乎是我們討論的時候的領導者,很欣賞她的做事態度,是非常棒的組員。另外跟我同部門的冠蓁,擁有很棒的外語能力,獨立思考的個性與直言不諱的勇氣,以及總是可以提出很棒的思維跟觀點,這是我從她身上看到的優點,也是我要多學習的地方。
  不論最後報告的結果為何,我都得到了相當貴重的經驗,以及認識一群很棒的好夥伴。下周繼續加油:):)

第八周(8/20~8/24)
(這篇將會是滿滿的感謝文:DDD)
   進入倒數一周,這次的心得也是最後一篇,想要把想感謝的人事物都表達出來。首先,我很感謝安吉斯給我這次機會來這裡實習觀摩。這兩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滿滿充實了我兩個月的實習生活。公司親切的同事,溫馨的環境,還有熱鬧有趣的上課訓練,都是很難得很寶貴的經驗。謝謝人資部給予我們實習生的關心,謝謝朱爸、執行長Ann對實習生的協助與關切。
    心中最感謝的,莫過於我的部門小老師宛均和部門主管大衛哥。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的不僅僅是工作上對產業趨勢的敏感度,以及整理資訊,納入己見的敏感度,最讓我敬佩的地方,是他們對工作的熱情。宛均總是忙碌之餘還要照顧我跟冠蓁,總是很有耐心地指導我們注意一些小細節,還會分享他整理資訊時的心得與方法,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對工作的熱情,是我在職場中看到難得可貴的認真。之前就聽說,做傳播產業的如果缺乏熱情,可能做不長久。疲憊會慢慢削弱你的熱情,工時會超越你的想像,還有假日也都不會是你的假期。對傳播產業待很久的人一定都是投以無比的熱情,真心付出,才能夠享受其中。而宛均就是一位很棒的傳播人,他對於學習從不間斷,喜歡吸收新知,討論時事,每每發現新的美體動態與產業趨勢,臉上總有說不出的喜悅,很可愛很認真的一位小老師:)
    大衛哥更不用說,應該是安吉斯的傳奇人物?!他的思維總是令人充滿驚喜,對於我們的工作也給予最大的空間。需要協助的時候,他也會不吝惜地給予各種建議,讓我們能夠學習成長。來這裡實習最棒的收穫就是與主管開會的時間,從討論中聽到很多以往不會想到的思考方式,還有對傳播產業獨到的見解,當然,他也是位在工作上有無比熱情的傳播人,對後輩的照顧更是讓人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