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公司 實習經驗分享:小珊 / 2010

2010.7/15(四)
今天是到公司的第一天,先花了些時間適應環境。但沒有多久立刻就得開始學習閲報以及蒐集相關網路新聞。由於我來之前已經有其他公司的同事們將報紙剪好,因此我只能把六大報的報紙看過一輪,沒想到只是瀏覽六大報也需要花好多時間和心力!看來明天真的要開始看完所有報紙,完成剪報不知道能不能做好呢?不過後來的工作是要從網路上找相關新聞,這時反而覺得實體報紙好像還容易一些,畢竟實體的翻完就沒了,網路的世界可是更大更廣,要找到資料又更難了。做好這方面的簡報後,下班前先到會議室聽明天記者會的流程,希望能夠順利。

2010.7/16(五)
今天早上也先從閱報、剪報做起,不過因為下午有媒體餐敘必須提早到場,因此時間非常趕,急忙看完報紙後先聽了前輩告訴我昨天的剪報需要改進的地方,後來就趕去活動現場。把該帶的文件帶到現場後,先是幫活動人員買了便當,然後開始整理媒體招待處,確認資料袋內資料無誤後就開始打RSVP,確認能出席的媒體朋友。到場的媒體朋友先是請她們惠賜名片並給與媒體資料袋,接著請他們按照分配的位置入座。等活動差不多開始後,就開始整理名片,將名片依照電視、報紙、雜誌、網路等分類並計算家數及人數。

2010.7/19(一)
今天是星期一,早上必須看星期六日一的報紙,可能是還沒有抓到閱報的絕竅,所以差不多從早上九點十五分一直看到下午一點左右,真是太慢了!明天一定要快一點!但是在這期間也學作了一些別的事,比如使用公司的影印機掃描報紙,之前很少有使用影印機的機會,所幸有人教我如何使用,同時也向她學習了如何搜尋與公司負責企業相關的部落格的資料。今天最主要的還是把客戶六月推出的新系列產品相關的媒體露出(報紙、網路、雜誌)等蒐集、整理成表格並依照範例製成簡報!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可真是耗了我整整兩天,到今天都還不算完成,到家裡還是得繼續找繼續整理,除了列出露出的資料之外,還得計算廣告效益及公關效益,這方面的知識之前上課都沒有老師教過,這次終於學到了!實習至今感覺很充實也很忙碌,因為在時間的壓力下常常必須將工作帶回家熬夜完成,感覺也有些累呢!

2010.7/20(二)
今天早一點開始看報紙,而且份量也不像昨天這麼多因此早上感覺輕鬆些。看完報紙後繼續修昨天坐到一半的媒體露出監測,經過前輩的指點,又多了解一些媒體監測的部分了,像是看網路上的露出時,必須把和購物相關的屏除在外。因為監測時主要是看我們做的(發新聞稿),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力,主要是看新聞消息的露出、轉貼,或是哪些人觀看了部落客試用心得並且被影響。除了完成昨天未完成的工作,我也幫另一位同事使用訂購的監測系統記算了報紙、雜誌的廣告及公關效益。下班前又收到任務是要找下半年有哪些活動適合置入我們客戶的活動,為此我真是絞盡腦汁,眼睛看的快炸開,手握滑鼠也握到痠痛了!由於還不清楚我們活動到底規模如何有什麼樣的限制,因此只能盡量找越多越好都先放進檔案裡,再由另一位前輩幫我篩選。又弄到兩三點才睡。

2010.7/21(三)
一大早看完報紙後,便開始檢查前一天所做的資料,看看有沒有做錯或是需要修改的部分,稍微看了一下就快要到開會時間了,此時突然有位前輩跟我說等下要開會要準備自己要講的東西,當下我真的快昏倒!因為我以為我只是輔助另一位比較資深的同事,我並不知道今天開會時我要跟大家報告昨天找的那些活動!雖然前輩在開會前先向我說了,但是因為時間也沒剩多少因此也來不及準備,到了會議室裡雖然另一位和我一起做事情的前輩有幫我稍微挑過那些活動,也整理成簡報,但是時間也就只剩在會議前看一看簡報而已,沒時間多看那些活動,因此到我講時,情況有點糟,幾乎只能照著字面上講,而在簡報檔上又被刪去了很多文字,導致我真的無話可說,被問到相關問題時也答不出來。雖然另一位同事有幫我補充,但是我的表現真的有點糟糕…開會完後有位大前輩就說要報告一定要對自己的東西熟悉,要不然的話剪報也是白做浪費大家的時間,說的很對,也很感謝他們,可能是看在我是學生而且才實習沒幾天,沒有太嚴厲地指責我。開會結束後,我的工作就是把我那部分開始整理成更精簡且更有邏輯性!找活動要置入說起來容易,但是找起來還真不容易,況且還得配合我們專案客戶的要求來整理,時間上如果要能在明天下午前輩提案前能夠做好的話勢必得在下班前先作好一份給前輩看,因此今天弄到八點多才下班!似乎是一天比一天晚!但是同事人很好還讓我一起坐計程車去捷運站!

2010.7/22(四)
今天一整天主要都是在洽詢活動的承辦單位,看他們是不是能夠讓我們在現場設立攤位。公關這行業我最害怕的就是打電話!所以知道這是今天要做的事真的讓我有種大禍臨頭的感覺,但是也沒辦法這一天遲早會到。至少這次我找的活動並不是很多,其實只有五個單位需要聯絡,但是因為我每次打電話前都會非常緊張而且提不起勇氣,所以還是差不多花了一整個下午在打電話上。最後得知消息是我們的客戶決定放棄現場擺攤活動,真讓我鬆了一口氣!不然接下去可能要打更多的電話!也因為這樣,今天沒有把工作帶回家!真是令人開心!

2010.7/23(五)
Friday!不用穿正式的長袖襯衫和彆腳的平底鞋上班真好!今天早上我負責找女用刀的披露,做好後就和前輩們一起去會議室Brain storming!看有沒有什麼Good idea可以用在活動上。但是因為對記者會活動的大概過程或是預算等等完全沒有概念,也覺得自己想不到什麼好點子,所以幾乎沒有發言,但是前輩似乎一直希望我能多發言,她還說這就是找實習生進來的原因,希望能夠有多一點新的想法,不會被既有的想法框架限制住。幸好雖然我沒想出什麼,其他同事還是提出許多好點子!會議結束後,我就繼續找另外一項電動刮鬍刀的披露,一直做到下班為止。雖然聽起來有點無聊,但是我好像比較喜歡這樣靜態的工作。

2010.7/26(一)
今天早上去看完六日一的報紙後,前輩來問我上星期五做完的東西在哪,看了看後說叫我把內容分類好(原本是星期五叫我做的,但我一時忘記又怕前輩趕著要就先交了),也順便告訴我披露要按照日期以及一定的格式,雖然人很和氣,但是講出來的話仍是相當有狠勁。雖然要求很合理但是聽起來還是有種壓迫感!分類分好後順便將星期六日在家裡找的餐廳資料寄給同事請她幫我看。午餐後幫另一位同事G將媒體聯絡資訊部分內容轉成英文,作完後又再繼續尋找記者會適合的餐廳,可惜在下班時間到時還是一無所獲,只能硬著頭皮向同事說我還沒找到,同事則是相當厲害地找到很好的場地!一邊也忙著另外好幾件事情相當厲害!而同事G也在這時順便教我一些找地點的訣竅,但似乎還是以經驗為王道啊!回到家又繼續尋找找到天荒地老終於又找到一家看起來不錯的,希望明天能打電話聯絡上。

2010.7/27(二)
今天本來打算看完報紙來聯絡昨天找到那家餐廳,或是等另一家餐廳的回電。但是剪完報紙後前輩突然說叫我先去打電話問問看台北市的飯店,有沒有適合辦下周記者會的場地,我問道那另外一個記者會場地餐廳的部分該如何,前輩說下星期的場地比較急因此讓我先打這個,並要我整理成PowerPoint給她。於是乎今天又作了最討厭的打電話,雖然飯店的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但是這件事情還是令人緊張。寄出簡報檔案沒多久,前輩就來告訴我我的簡報檔哪裡作的不好,並且打開範本給我參考。連做個場地建議的剪報都好難哪!一邊修改簡報同時,又接到另外一個工作是尋找茶樹系列活動的網路部分披露,於是我下午就猛做這兩件事做到晚上八點半。

2010.7/28(三)
今天看報紙的時候,要不是前輩提醒我,差點就漏剪了新聞。不知道為什麼明明仔細地看了卻還是會漏掉。剪報作完後回去收信,才知道原來昨天作的要死要活寄出後才回家的那封信忘了附檔,真是氣人,趕緊補上後再問有什麼需要幫忙作的,於是幫忙用付費的系統看茶樹在雜誌方面的披露,作完這個後接著找shaver的披露,這個我一直找到下班前都還在找,似乎還沒找完但是已經八點半了,也只能先回家吃晚餐了!後來前輩說我應該自己訂一個時間把事情坐到一個段落,而不是看能作多少就作多少這樣會一直無窮無盡地做,真是說的對極了!

2010.7/29(四)
今天整理父親節相關披露時資深前輩突然過來讓我有點嚇到,但是她馬上就說叫我不要緊張,然後交付我工作,並且要我在11點半前給她,因為她中午要交給客戶!這種限時的任務最讓人緊張了!一般我不會讓自己陷入很緊急的狀態,但在這產業工作似乎常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實在是不太適應。當資深前輩離開這裡回去她自己的位子時,我簡直快發瘋似地緊張!要不是在辦公室裡,我應該已經開始大吼大叫然後到處奔跑。但是幸虧前輩在離開前向我一再確認看我到底懂不懂她交代的,並且也告訴我到底該做些什麼,所以我一直記著前輩說的話不敢忘記,死命地加快動作在時限前寄出我的檔案請前輩再幫我看看。總之很驚心動魄,雖然是件小事。作完這件任務後我也不敢閒著,於是去問問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剛好是午餐時間前輩就說我來幫大家訂午餐好了,到處向大家收錢然後打電話去訂外送,通電話時對方那邊很吵所以訂餐不是很順利,掛電話時還聽到對方歎了一口氣,真是又受挫了一次,我真的不擅長打電話啊!下午接到任務是找兩個產品的披露,在作這件事的期間,也幫了另外一個團隊的資深前輩一時間順序整理了一下披露文件,還接了通電話,是之前我曾經打過去詢問的場地負責人,寄給我他們場地的資訊。但是其實我隱約感覺到那個記者會的場地很可能不會使用他們那個餐聽了,因此覺得有點心虛。(在下班後回家的途中還又接到一次電話,向我詳細地詢問了記者會當天可能的資訊,說會再寄更適合的proposal給我)。今天遵照昨天前輩說的預訂好自己在時限內的進度,因此沒有再像前兩天那樣在公司待到八點半(今天是七點半),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2010.7/30(五)
昨天下午在網路上找披露時發現有當天報紙新聞的網路版披露,還有許多網路轉貼,但是找到的時間太晚了所以沒有及時補上,於是今天一早看完報紙就開始補上那些披露。下午資深前輩去開會,我幫另外一個前輩掃描報樣輸入電腦建檔,並且把原始報樣分門別類依照我們所需要的主題或是產品項目整理好,光是做這些就花去不少時間,作完後資深前輩們也回來了,於是我繼續更新我的網路披露部分,更新地差不多後就向前輩報備,後來似乎沒什麼需要幫忙的我就準時下班了。

2010.8/2(一)
早上報紙翻到一半突然接到通知有一位同事請假,正巧她之前教過我如果她請假的話可能要麻煩我做的事情,雖然有點久遠但是因為有筆記所以還算順利地幫她做了。但是因為多幫它做了這件事,翻報紙的時間就花的比平常多些,翻完大概就中午了。吃完飯後因為這幾天關於父親節的消息比較多,於是又更新了幾則披露,更新好後再幫另外一個team準備明天記者會要發送的小禮物。整整組裝了一百份呢!弄到最後手都有點痛,想到明天的記者會要站在展示櫃旁邊備詢就讓人緊張,希望能順利度過啊!首先第一個重點是要準時到達記者會現場,第一次正式參加記者會就要去從來沒去過的地方,願上天保佑!

2010.8/3(二)
今天是新品發表記者會,我被安排在產品展示區。由於今天的場地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所以前輩建議我直接坐計程車去,避免迷路浪費時間。一到現場先是幫忙裝新聞資料袋,接著幫忙顧著媒體招待區,分配餐盒,打電話確認媒體是否到場等等。在打完第一輪RSVP,打第二次前我們就在現場看主持人和藝人、model們綵排。打完最後一次RSVP後我和另一位前輩就一起前往產品展示區待命等著記者會開始。隨著媒體陸續到場我也越來越緊張,昨天特地花了些時間記下產品特性,正是怕今天有媒體會問我們關於產品的問題。幸好今天就只有一位攝影大哥隨口問了個小問題而已。記者會內容很精采,可以近看到藝人本人令人興奮又開心,只是站了一整場腳有點痠。結束後我們可以吃剩下的小點心和喝剩下的雞尾酒也算是還不錯的福利。回到公司後便是幫忙將收到的名片分類並且統計家數和人數,整理媒體的出席名單,順便更新媒體朋友們的公司資料和電話等等。

2010.8/4(三)
今天看完報紙後就幫忙看昨天新品發表會的露出,我主要也是幫忙先找網路的部分。而另外一位新來的同事則是幫忙看其他部分像電視新聞片段等等的露出。這次新品發表會有請藝人隋棠,且隋棠又穿著性感因此報紙登出來的版面頗大,網路上照片也露出許多。這次幫忙作披露時比之前多了一些步驟,即看露出是否包含了產品訊息、藝人圖片、產品圖片。下午則是更新另外一個專案產品的批露,除了統整好Media exposure list外,也同時更新Coverage highlight。下班前有位前輩突然接到電話某位原本說可以出席下禮拜記者會的藝人那天臨時有事,所以無法出席了。這可真是個壞消息!聽他的語氣似乎今天再重新找藝人在時間上是挺緊急的!所以下班前我也幫忙在網路上常是搜尋一些藝人經紀人的電話,可惜都查不太到,倒是前輩透過她的朋友一下子就問到了。看來這行業是相當重視人脈的行業啊! 

2010.8/5(四)
今天上午剪報紙時發現平常和我一起剪的那位前輩不在,詢問後知道她是去活動現場了,因此今天我和另一位新進同事就必須幫忙剪好報紙。剪到一半另一位前輩突然進來請我幫忙將新聞稿分好二十份並且裝進袋子,即新聞資料袋,然後坐計程車將資料袋送去活動現場。送回來就繼續未完成的剪報,作完剪報後就幫一位前輩繼續找前天記者會的網路披露,下班前又翻了雜誌看看有沒有之前做牛排館的披露。今天前輩問我看今天大家剪下來的報紙沒,我才發現我又忘記了,或者說我其實有翻過但是還是不記得內容,前輩用慎重的口氣跟我說我如果不聽的話會沒學到東西,並且建議我趁有空的時候多翻翻公司裡的雜誌認識和客戶相關的產業。

2010.8/6(五)
剪完報後先是幫忙把前幾天的報紙分類並且打好表頭,註明每個掃描下的報紙圖檔是來自哪一天什麼報的哪一個版。接著幫另外一個團隊的同事找披露,由於她希望我可以幫忙找七月一整個月的披露所以我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找完這個披露後又繼續更新我們客戶的刮鬍刀披露,在找披露之中也稍微學了如何用影印機印一整份文件!是一位在公司裡同樣是政大的學姊教我的,她還鼓勵我可以在學校商學院打工,如此就可以多學會一些這種文書處理的技能。

2010.8/9(一)
今天又是報紙爆炸多的星期一,由於公司有一位新進同事所以報紙的動線又更亂了,三天的報紙都混在一起,很容易漏掉,又要花更多時間翻找。但是感覺上看報紙比之前剛進來的時候熟悉了一些,好像有抓到該怎麼看、應該注意哪些地方的感覺。雖然還是沒有前輩厲害,但是至少不用看到下午了。看完報紙後也幫忙掃描並且打好表頭。接下來就幫忙更新之前曾經發過新聞稿的產品網路批露。

2010.8/10(二)
今天早上有位同事請假,於是我又幫她做了一些事情,導致花較多時間看報紙,看完後順便幫忙分類,再來就更新昨天更新過Media exposure list的產品的Media coverage highlight!更新完後再幫忙更新新系列產品和茶樹產品雜誌部分,雖然八月才過一半,但是雜誌新聞倒是不少,尤其是父親節和刮鬍刀有關的消息更是鋪天蓋地,因此昨天電鬍刀才更新這麼久,今天幫忙找美白系列產品的時候網路已經找不到什麼新的消息了,或許是真的太久了,企業都已經出好多新產品,大家也就比較少會再提起舊產品了。為了把美白系列的exposure list 和Media coverage hilght整理好又花了許多時間,我的電腦滑鼠不靈敏外加跑得很慢,軟體都是2003版的,又沒有微軟正黑體的字型,所以交東西出去給前輩時,她們看到的格式常常都是跑掉的,我也有點無奈。

2010.8/11(三)
今天一到公司就先把昨天同事寄給我的披露整理進Media exposure list。除了把記者新幫我們放上網站的披露新增之外,我也用它的標題又再去尋找披露,因此更新了約莫二十則左右,主要新聞的焦點大多放在隋棠身上,現在我終於懂為什麼廠商都希望找藝人代言或是出席活動了!有藝人沒藝人在披露上真的會差很多。在聽前輩們一邊打電話問藝人一邊和企業那邊連絡時,也發現藝人紅不紅也差很多!不紅的藝人沒版面廠商不要,翻紅的藝人出席費比原先飆高個十倍的都有。而且如果出席的女藝人穿著比較性感的話版面也會比較大,果然是所謂「爆乳搏版面」,說起來很難聽但是無奈地卻是事實。要在藝人要求的出席費和廠商給的預算之間平衡也是件難事!大致更新了披露後,趕緊看了看今天早上大家剪下來要參考的報紙。看完便開始幫忙把要給媒體朋友的產品去背圖檔以產品的名稱命名,並且加上建議售價等。

2010.8/12(四)
今天早上一來也是一樣看報剪報,再幫忙把報樣分類,掃描後打上表頭並依日期整理好。接著再check一次昨天那些產品去背圖檔的名稱、價格、產品圖等是否都正確無誤,除了我之外也再請了兩位同事幫忙檢查,確定沒問題後就燒成光碟並叫快遞來收件送去給負責燒製光碟的人。雖然還缺新聞稿,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先把圖檔寄給他請他先處理這部份。光碟送出後開始大家分頭打RSVP再把結果統整進proposal裡。打完RSVP後我便再幫忙影印會議需要用的資料以及送活動花絮光碟給雜誌社。最後則是開明天記者會的行前會議,了解場地每個區域使用的規畫以及和大家一起過一次流程,一起聽注意事項。回家的時候大概十一點半了,於是趕快先睡覺明天早上再早一點起來洗頭洗澡。

2010.8/13(五)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也是客戶產品新品上市記者會。早上九點多我就先到記者會現場內開始裝記者會結束時要發送的小禮物,要給經銷商的和給媒體朋友的不同,總共有一百一十份左右。全部裝好後我們還綁上可愛的蝴蝶結,於是整個禮物看起來相當高級,自己都好想要一份呢!記者會差不多開始時我被分配到去門口指引媒體朋友前往記者會現場。所以沒有辦法看到會場內的狀況真是很可惜!而當媒體朋友都到的差不多,記者會也進行到即將結束時,我就回到記者會媒體接待區那裡幫忙分送小禮物給媒體朋友,當活動結束後就趕緊把東西裝一裝請快遞送回公司,到公司後立刻先按照在記者會現場拿到的名片分類好後作媒體出席名單,並且同步更新媒體朋友的資料。作完這些後就把快遞送來的東西整理好,把公司的東西歸回原位,廠商的東西裝好再請快遞送回去。這些都作完後今天的工作差不多就結束了,我的實習也告了一個段落,站了一整天腳快斷掉了,但是今天這場記者會我覺得還滿喜歡的,可能是因為場地布置的好吧!是大自然海洋的感覺,為了營造這樣的氛圍現場擺了相當多植物,重點是那些都是真的植物,而不是用布料或其他材質作成的假植物!因此除了色彩自然之外,還可以聞到植物散發出來的自然清香,配上記者會現場播放的自然優閒的海洋風情音樂,讓人感覺心情愉快呀!看來實習完要找個時間外出郊遊,和大自然多多親近才好!


心得
  我實習的單位是公關公司,實習期間一個月。猶記得進到公司的第一天第一件事情就是從閱報、剪報開始。人事那裡的同事告訴我的實習工作時間是早上九點半至晚上六點半,但是當我九點半到達公司並且經由同事的解說而了解公司後,所有的報紙都已經被剪完了,因此我只能看剩下的報紙,後來我便決定要和同事一樣九點就必須到公司開始剪報,如此才能趕上十點交出去的時間。這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從這裡我就開始感覺到職場和學校的不同,在學校只要按照規定做就好,但是在職場有些事情雖然沒有明文規定妳做到,但是妳必須要自己想辦法把事情做好。
  在我開始實習的第二天就遇到媒體餐敘的活動,於是我立即有機會親身體驗到公關公司最主要也最經常做的工作。穿著統一的dress code、打RSVP、準備工作人員的餐點、準備新聞資料袋、接待媒體朋友,活動結束後依照不同種類媒體整理好名片並製作出席媒體名單等。
  實習的時候真的深深覺得公關從業人就是解決問題的人!在公關業必須要具備的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每天做的事情都不算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要做的事情非常瑣碎而繁雜。好比從要幫客戶監測媒體、分析新聞並且計算露出的公關效益,到替客戶的活動作創意發想,找適合的場地,挑選符合客戶需求的出席藝人、主持人,準備服裝到佈置場地、邀請媒體朋友等。看起來不難而且在學校上課時可能都聽過,但是到了自己手上真的要做到執行這一步的時候,才會知道這不是像說起來這麼容易的。好比上課作報告時我們可以在記者會預定舉辦場地那一欄上寫著:”捷運站附近適合的飯店大廳”,但是在捷運站附近又適合我們活動風格的飯店有哪幾家?她們當天是否有符合我們活動人數的場地能夠預訂?費用如何計算?有沒有提供餐點?會場內是否有投影幕?這些都是必須了解清楚並且和飯店那裡的服務人員協商溝通的。
  其實在實習的期間真的增加許多實務上的經驗,但是要學的部分還太多太多了,在短短一個月內其實可以學到的有限,主要我覺得是能夠有一個機會實際觀察並體驗公關公司職場的生態。公關業基本上就是擔任客戶和媒體間的橋樑,為客戶在媒體方面做到最好,因此需要做月報、作活動、評估成果呈上結案報告。工作上有一點很重要,即是責任制。妳負責的部分無論如何妳就是必須在時限內做到好,不管客戶給你多短的時間,或是妳個人有什麼問題,妳還是必須想各種辦法去把它做好。像我在實習的期間就常常因為在公司還無法把事情作完,就只好留下來做直到做得差不多,或是帶回家裡熬夜做。也遇過電腦網路突然壞掉只好到處拜託別人幫我查資料這樣的狀況。
  實習的期間我也發現同事似乎都是能夠一心多用並且相當有效率的人,但我就沒有辦法一次同時做許多事情,常常工作做到一半時會又接到另外一件工作,此時我都覺得很為難,尤其是當兩件工作都很急迫的時候。而且因為對這些實務上相關的事情還不熟悉所以做的很慢,常常有一種永無止盡的感覺,多虧有前輩提醒我應該自己訂一個期限,才不會永遠無法下班。此外我還有另一個體驗即這行業是經驗至上的,人脈的累積也是另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我曾在前輩們的言談間聽過,如果是做行銷這行的話,累積人脈可能比讀書重要。我想公關業應該也差不多吧!
  在公司實習的一個月一眨眼也就這麼過去了,可能是因為很忙而且常常要趕著在某期限內交出東西,生活步調很快,時間也感覺過得很快。每天在公司忙完回到家吃完飯洗好澡,就累的倒頭就睡,隔天一大早起來又開始趕著工作。剛開始實習時最不能夠適應的就是常有突如其來的狀況,以及每件工作總是有嚴格的時間限制。應變能力不是很強的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啊!實習的這段期間最主要的收穫就是更了解公關業界實際的工作狀況,也親身體驗到自己將來如果進這個行業可能會遭遇的問題,提供自己一個思考未來人生道路的寶貴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