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映攝影工作室:小璧 / 2010

NO.1
Today`s List: 服裝助理 協助整理拍攝服裝用品
  有點興奮帶點緊張的早晨,從家裡出發要先坐公車再搭捷運到港墘站,厚映攝影工作室出乎意料的有些距離,50分鐘的通勤根本是場沙丁魚儀式的折磨,從捷運站出來又要走莫約10分鐘的路程,太陽已經消磨掉我高脹的心情。

這雙NIKE秋冬款的air force很漂亮,這算是另外的收穫,可以看到未上市新品

NO.2-3
Today`s List: 依舊是服裝助理 、討論其他單元的主題
  連續拍攝兩天拍攝到內湖的河濱公園出外景,這是為了誌”partime”裡面的其中一個單元所拍攝。內容是敘述未來機器人普遍的世界裡,我們可以自由選擇想要混合的汽油,可能是來自美國和日本,或是台灣和其他國家的組合。全部都是找混血的models拍攝,大家年紀都好小,而其中的中澳混血昆凌還是微風忠孝館的代言人,嚇死我了。

河濱公園常常有一堆有趣的塗鴉

NO.4-10 
Today`s List: 無止盡的照片修圖
  因為我的負責人peipie這幾天飛去北京洽公,所以由攝影師Krystal教我修照片。其中包括登在雜誌上只有三公分大小的profile pic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雖說是責任制也就是事情作完就可以離開,但我還是常常修到7,8點才從工作室回家。飾品的圖片出乎意料的很需要精力,修圖的第二天開始我就戴眼鏡上班了。

工作室的好夥伴-mennie 愛打呼愛撒嬌的牛頭梗

NO.11-12                                                                    
Today`s List: 牧神單元場勘、服飾商借
  peipie回來了,暫時從修圖地獄中脫困。為了下一個單元---牧神的拍攝,千里迢迢跑到中壢五股的偏遠地區去場勘,屋子的主人是薇閣旅館的股東之一,佔地1000坪還取了個勤樸莊園的名字,主人的女兒目前在芝加哥大學攻讀建築,因此家裡的某些部分也是女兒設計建成,這樣的感覺還不錯,只是這麼大個家裡光是從主屋走到餐廳我就需要腳踏車了吧。下午則是到東區商借拍攝的衣服,這次還有美術編輯培袞,他是一個很酷的光頭佬,據說結婚典禮上老婆還身穿全黑的禮服。他和peipei會討論每一次拍攝主題的風格適合的裝扮,再依照需求去挑選商借的物品,美其名是當做逛街,但真正走下來還是讓我這個血拼狂人吃不消。

主屋中間的中庭,天地遼闊感

NO.13-15
Today`s List: 攝影小助理、蒐集Fashion Stake等線上時尚商店案例
  今天總算見識到真正的攝影棚運作,攝影師林炳存的穿著就像普通的大叔,拍攝的風格就是不停的與被攝者對話,讓model不停的變化姿勢或是表情,去抓住他要的那一個瞬間。另外是因為partime未來會朝向實體雜誌結合虛擬商店的販賣方式,所以我要去找國外的案例,像是Fashion Stake這種的操作模式,這樣看下來,連我都想買了。

NO.16-17
Today`s List: 撰寫給合作廠商企劃、Item clipping
  今天做的事情比較像是平常廣告系的工作---撰寫企劃書。Peipei把一些市場調查內外部分析的資料給我,而我把他們統合起來再潤飾一些文字,寫成給合作廠商看的企劃書。內容的部份倒是不會花很久,主要是圖表和顏色的繪製,我想既然是攝影工作室要拿給別人看的東西,對於美感也要稍微堅持吧。果真在交給peipei之後,得到了不錯的評語。做完之後企劃書和ppt之後,我的工作就是item clipping 翻閱各本關於時尚服飾的雜誌,然後把覺得適合攝影主題的服飾剪下,接著分門別類。

NO.18-21
Today`s List: 攝影助理、修圖修圖
  只要樓下有拍攝我就去支援,只要沒有拍攝我就上去修圖。這幾天來拍攝的名人有janet , 台大五姬裡面的其中兩個(我不認識),范瑋琪, 女網名將張凱貞等。

希望哪一天也可以用到這麼大的反光罩來打燈,太酷了。
                                 
NO.22
Today`s List: 出外景拍攝牧神單元
  這是我實習以來最辛苦但也最有趣的一天。從早上開始準備牧神的道具,其中一個畫面是牧神飲酒狂歡,桌上必須擺上豐盛的佳餚。於是我們就開始內湖大賣場的購物之旅,買了一些水果麵包和花,桌上的杯碗瓢盆必須節省預算,所以能夠借到的就用盡一切管道。從下午開始去場佈並且架設燈具,晚間5點攝影的工作才算正式開始。看著model們從原先普通人的模樣,經過髮型師的妙手之下,全都化身為希臘神話裡牧神的姿態,不得不說看到培袞的手稿真實呈現在眼前的那一刻,不禁讚嘆這群專業人士的能力,無論如何都有辦法將想法重現。而大哥(林炳存)在身體不適的狀況下,依舊指揮著助理們架設燈具等等,完全沒有因此停止拍攝,敬業的精神也讓我十分佩服,拍攝持續到凌晨2點才結束,送回了古代牧羊犬阿弟之後,3點的時候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


NO.23-24
Today`s List: 休息
  由於前一天累到一個極點,拍攝完這個shoot之後暫時告一個段落,所以peipei便讓我放了兩天的休假,讓我好好修身養息。

NO.25-27
Today`s List: 參觀mv拍攝現場、修圖
  大哥除了是攝影師的身分外也是mv導演,接下來據說會有電影的拍攝,因為工作室座位的旁邊有個負責寫劇本的男孩,似乎上班時間也跟大家不一樣。這幾天的工作依舊包含修圖,不過我也有機會去參觀附近達志片場裡mv的拍攝,歌手的名字叫做滿人,而且我完全沒有聽過他的名字。片場裡充斥著一堆假佈景,假的沙灘假的紐約假的藍天,荒謬至極。

NO.28-29
Today`s List: 寫文案
  “Partime”雜誌進入倒數的階段,今天peipei交給我的工作是寫文案。跟每本時尚雜誌一樣,每一個主題拍攝的旁邊總是會有小小的文標,解說這張照片的意境或是敘述故事的內容。先參考了東西名人等文字導向的雜誌之後,我選擇先從影像下手,牧神和混血因為有參與前置討論和拍攝過程,所以文案寫起來沒有阻礙。但大哥替林熙蕾拍攝的假人model系列就讓我傷透腦筋,只有三張照片卻得串連一個故事,在第一天想不出來的情況下,在天還沒暗之前我決定先下班再說。


NO.30
Today`s List: 寫文案、修改唱片文案、攝影助理
  昨天沒生出來的文案順利在第二天產出,寫出來的故事出乎意料的自己也覺得有趣,不過實際會不會登上去就要看大哥買不買帳了。今天也是跟文字作伴,那個歌手滿人的專輯文案也到了我手上,不知道是不是歸國子女的緣故,他自己寫的介紹詞總覺得有幾分詭異,大刀闊斧的刪刪減減之後才發現,我把他的精心押韻也不小心刪掉了,好在他本人還蠻和善的,又親自重寫了一遍。今天也是實習的最後一天,不過下午peipei就因公外出,剩下熟識的也出外景拍攝,所以就在寄出修改過後的文案之後,默默的結束這一個月以來奇妙經驗的實習。


心得
  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實習經驗,讓我深刻感受到攝影工作室的忙碌與專業。這次透過朋友的引薦,到厚映影像製作公司(RedPurple Sttudio)實習,原先心裡是希望可以實際練習專業的攝影設備,但事實證明這個想法太過天真。實習並非提前進入以後的工作環境,而是藉由機會watch and learn,學校生活裡不會碰到的狀況,在這裡血淋淋的呈現。正當我們因為熬夜而哭天喊地的嚷嚷自己對課業的付出,碰到真實的案子會發現那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在學校我們可以用學生當作能力不足的藉口,但在專業的領域裡,他們不輕易將做不到三個字掛在嘴邊,短短24小時之內我見識到助理憑空生出一隻大型古代牧羊犬的絕技。
  這次實習的項目偏重在他們即將發行的新雜誌”Partime”上,雖然跟我原先設想的狀況有些不同,卻意外的認識不同流程的專業。從每一個主題內容、道具的製作、服裝搭配等等都是助理和編輯還有攝影師互相激盪出的產物,我最喜歡攝影師林炳存在這本雜誌堅持的概念,雜誌裡贊助廠商的廣告都要經過重新拍攝,並非用一模一樣的商業攝影廣告來填補空缺,而是以藝術的觀點拍出適合產品屬性的廣告。且對於雜誌內容中的服裝和妝髮造型,都給予專業人士自由運用的空間。甚至是學生作品,只要符合拍攝主題的要求,一樣有登上雜誌的機會。
  我認為這次實習得到的最大收穫,是看見學校外的世界還有和專業人士共事的經驗。能夠親手操作機器的機會雖然不多,不過當攝影師採納我的意見,或是能夠幫雜誌寫出符合照片的故事,一筆一筆修出可以登上去的照片,這些心血最後能化為實體出版的日子,都讓我十分期待,也是我這次實習的個人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