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廣告:小曦 / 2009

第一週
7/1
參與奧美集團開幕式,利用有創意的方式作團體的自我介紹。和公司的人吃飯、認識環境。參與SONY cyber-shot的內部會議,討論重新提案的廣告概念。搜尋SONY cyber-shot相關資料,認識客戶。
7/2
和團隊與老闆一起吃飯,認識廣告業。觀看集團內部簡報檔,認識奧美與所有客戶提案或開會簡報內容。搜尋賓士相關資料,認識客戶。
7/3
觀看集團內部簡報檔,認識奧美與所有客戶提案或開會簡報內容。製作waterman錄影之加油牌。尋找高鐵形象戶外廣告素材。
7/4
參與超級偶像節目錄影:waterman PK賽。

第二週
7/6
閱讀與市政府花博會提案的企劃書,提出疑問並討論。搜尋花博會相關資料,認識客戶。搜尋多喝水相關資料,認識客戶。
7/7
回應集團內部關於馬來西亞觀光的問卷調查。閱讀集團內部關於生活與創意的文章分享。搜尋高鐵相關資料,認識客戶。
7/8
參與賓士E-class上市發表記者會。
7/9
校對SONY cyber-shot電腦展的規格表。實際走訪完稿流程。花博會代言名人資料蒐集與整理。
7/10
做賓士月報。發花博會會議通知與預定會議室與器材。高鐵形象廣告保育人士之資料蒐集。查詢高鐵戶外廣告之材質,整理資料。觀看集團內部簡報檔,認識奧美與所有客戶提案或開會簡報內容。
7/11
參與高鐵廣告片拍攝過程。

第三週
7/13
開花博會前會,討論開會的提綱。與創意開花博會議,討論TVC、吉祥物、平面廣告、廣播廣告與戶外廣告的相關事項。做花博會議contact report。蒐集賓士國外總部的圖檔資料並歸檔。做高鐵形象廣告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資料搜尋,並翻譯。回應集團內部關於水果行銷的問卷調查。回應集團內部關於馬來西亞觀光的問卷調查。
7/14
確認SONY cyber-shot電腦展的規格表。寄送賓士平面廣告完稿確認。做高鐵形象廣告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資料搜尋。整理花博會吉祥物的故事關係。
7/15
開與花博會客戶報告之會前會,討論進度、客戶需求與預算更改的部分。閱讀每週status report。製作waterman通告進度小本子。彩印花博會吉祥物圖樣。回應集團內部關於氣泡飲料新口味研發的問卷調查。製作waterman錄影之加油牌。

第四週
7/20
替賓士圖檔光碟建檔重裝。高鐵會議討論戶外廣告的執行層面與進度時程表安排。做高鐵會議contact report。討論花博會吉祥物製作比例。閱讀花博會與市政府開會的contact report與本週status report。閱讀集團內部關於工作角色的文章分享。
7/21
製作waterman通告進度小本子。勘查花博會捷運車廂、丈量尺寸、拍照、討論包車細節。製作勘查report。
7/22
參與業務brief會議:香港迪士尼樂園委託台灣奧美協助增加中國新年前後的來客量。參與waterman8/6售票演唱會的流程會議。
7/23
翻譯香港迪士尼樂園案的brief與TA description。確認SONY cyber-shot新包裝盒的溝通內容。參與賓士下半年整合行銷傳播會議。
7/24
撰寫花博會status report。和創意部確認花博會捷運包車創意細節。蒐集花博會語相關資料。和捷運廣告包車製作公司討論預算。燒錄賓士光碟檔。Waterman整年度資料歸檔。

第五週
7/27
參與賓士GLK款sustain campaign brief會議。討論花博捷運包車預算與創意,並與廠商聯絡。賓士S-class手冊排版。
7/28
與書商連絡洽談授權。GLK sustain campaign創意brief確認。檢查高鐵第二支廣告片A copy。陪錄waterman娛樂百分百後製錄影。製作花博TVC與捷運提案簡報檔。
7/29
製作花博TVC與捷運提案簡報檔。參與waterman在娛樂百分百的節目錄影。尋找高鐵季報素材。處理SONY cyber-shot電腦展完稿。
7/30
蒐集高鐵季報分享case study。聯絡花博事宜。參與AE分享大會。尋找花博會名人代言list。
7/31
撰寫花博會status report。參與花博修正腳本meeting。參與奧美廣告福委會所舉辦的創意市集。

第六週
8/3
整理高鐵季報分享case study。聯絡花博名人代言相關事宜。確認SONY cyber-shot網站內容。聯絡捷運包車廠商相關事宜。尋找高鐵廣告片素材。
8/4
參與實習生分享茶會。Key in SONY cyber-shot電腦展資料。蒐集花博會名人代言聯絡方式。
8/5
分析Key in SONY cyber-shot電腦展資料。高鐵季報初稿整理。製作賓士月報。蒐集花博會名人代言聯絡方式。參與花博會TVC腳本修正會議。參與高鐵腳本會議。
8/6
參與和招待waterman演唱會。蒐集花博會名人代言聯絡方式。

第七週
8/10
高鐵季報初稿整理。聯絡花博會捷運包車事宜。撰寫花博會status report。製作與翻譯賓士月報。參與花博會捷運包車創意會議。
8/11
高鐵季報初稿整理。
8/12
場刊高鐵。
8/13
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實習生心得分享會。
8/14
撰寫花博會status report。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

第八週
8/17
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高鐵第三支TVC內部PPM。花博會TVC腳本會議。花博會捷運包車修正會。高鐵OOH公關操作與裝置藝術提案會。
8/18
高鐵OOH製作物勘查。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
8/19
整理高鐵季報。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
8/20
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花博TVC導演brief。
8/21
撰寫花博會status report。參與集團週年慶與case sharing課程。

第九週
8/24
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撰寫花博廣播與捷運創意工單。
8/25
蒐集高鐵裝置藝術展藝術家資料。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
8/26
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與公關部門確認花博流程與傳播工具搭配。
8/27
花博平面訪談(女王)。參與AE分享大會。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
8/28
撰寫花博會status report。聯絡花博名人代言事宜。交接事宜。

第十週
8/31
交接事宜。實習生畢業晚會。


心得
現在是半夜四點多,我失眠了,
或許是因為我今天整個晚上都在喝茶的關係,
但我想更因為我這兩天不斷的在反省、在釐清、在向內探索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
於是我決定寫下來,當作以後做任何決定的參考。

先從今天練團開始說起好了,
(background:公司為實習辦了一個晚會,因此組成了一個band,我是主唱)
直到今天,我才發現我以外的其他團員全部都是創意,
包括指導幫助我們不少的Alvin,
也是直到今天,我才發現區別業務與創意的特質是如此容易撇見端倪。

他們的身體裡流著瘋狂即興而熱情的血液,
而我面對著他們澎湃的野性,
我呈現一種極度冷靜計算的狀態,甚至表明了我就是不喜歡unexpected,
所以說了好多次不要不要不要不要我不喜歡我不喜歡我不喜歡,
竟然跟創意耍任性真是反了哈哈,挺有趣的。
我想這應該也是為什麼阿信後來問我是不是一個謹慎的人的關係。

我想這就像是湘雲曾經拿過廚房比喻業務跟創意一樣
(非常精準也有趣得譬喻,我非常喜歡)。
創意就像是內場廚師,提供各式各樣的菜色,
業務就像是外廠服務生,確保來店客人滿意我們提供的每一道菜。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信任他們端出每一道的即興創作料理,
但是叫我去煮?甚至只是加點鹽,放點醋,
算了吧!任何一道料理都有增一分則太過,減一分則不及的道理。

回到我實習的心得,
前天Ben和我點出了我最源頭的問題,
這一個問題可以牽動著我這兩個月的認知態度與行為。
我想我還需要更多勇氣更多自信,讓自己相信自己做得到。
雖然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但是反省永遠不嫌晚。

於是我追回去我一開始想要進入這一行的關鍵,就是策略。
我對策略與背後的consumer insight是如此的著迷,
在這裡account與planner是有所不同的,
To me,
what accounts do is a fantastic challenge,
while what planners do is a challenging fantasy.

每次一有case sharing的機會,
我就迫不及待想要聆聽每一個case背後的策略生成過程,
然後為這個策略的精準性與邏輯而感動著。
(喔天阿,我絕對是邏輯的信徒。)

當然,業務對我來說並不是不好玩的,
就像小魚跟我說的,實習兩個月是無法看到這個行業的整個全貌,
業務會遇到的困難、挫折、克服、收穫、贏得信任等等的過程,
我不一定遇的到,
但是我相信這是存在的。

我沒有改變,
我還是如自傳裡呈現的,
一路從advertising走到了strategy在走到了international在走到了這家公司。
我還是如自傳裡表達的,
只有熱情不斷往前衝是不夠的,
還需要多點冷靜停下來看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看看自己適不適合,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被利用的價值,
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有貢獻。

因此,我對進入這一行是猶豫的,也沒有想過要隱瞞它,
越長大,越發現要考慮的事情變得多了,也變得複雜了。
所以我最近有個體悟,
就是永遠都不要問別人為甚麼覺得某件事不重要,
而是要問問那個人是不是還有其他事情更重要,
這樣才不會一味的以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
永遠都要學習聆聽,
這也是為什麼耳朵會有兩個,而嘴巴只有一個。

但是,但是但是但是,
熱情與冷靜之間,也是需要抓取平衡的,
最近因為冷靜過多,因此顯得鑽牛角尖,進而引起負面而消極的思考。
我想要立刻停止。

就像談戀愛一樣,
久了總是會平淡而冷靜的看待這一段感情,
甚至開始質疑,
我是不是真的愛他?我是不是真的適合他?
我們是不是能長久?他有什麼好?還有沒有更好的?
但是只要自己一回想起fall in love的那瞬間,
一切都不需要解釋,一切都因此變得肯定。
還記得嗎?祝盃盃說:解釋不了的就是愛。

廣告納入我規劃的生涯版圖已經有六七年了,
一路過關斬將到現在,
還有什麼好說的。

搜尋了一些文章,
詢問了一些朋友,
找回了一些自信,
砍掉了一些疑問,
放大了更多熱情。

我沒那麼容易服輸的。

每一個決定都有被推翻的可能,
但每一個決定都是讓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
我不害怕。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