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小琇 / 2010

7/6
第一天上班,認識長官、了解工作職務。

7/7 
到印刷廠看打樣、申請電腦權限、競爭者fact book製作、純白體驗錄音室廣告錄音、和奧美公司的人討論廣告、剪片。

7/8 
申請對外網路成功(耶),等待權限受理。製作fact book、VHH新領域調查、校園project brief(可能的通路、方式、利弊、可能的解決方法)(今天我開始覺得爆炸忙了= =)

7/9 
網路權限仍然沒下來。繼續製作fact book、VHH媒體策略研究、純白體驗外包裝打樣整理建檔、幫主管慶生。

7/12 
網路權限終於下來,只是不能安裝chorme讓我很不習慣。但是雙方的ticket都已經拿到仍讓我很開心(電子郵件和對外搜尋)。今天大人都不在家,我想我終於可以正式開始VHH和競品的搜尋。Everybody is kind to me, do not disappoint them.

7/13
超級忙碌的一天。行銷部門和業務部門互相協調的季前會。我想這就是在廣告和媒體公司和企業主方比較不同的地方。大家都好專業,算價錢、排檔期、建價格,還要配合各個不同通路的優惠季節。就像批鬥大會一樣,真的很辛苦。

7/14 
VHH市場調查結束,開始進入競爭品牌與熱門品類。比價和特色比較。非常辛苦,我今天連一個牌子都沒辦法做好,競爭者真的要做得很紮實。加入純白體驗新品上市企畫案。

7/15-7/21 
這幾天開始做VHH的品牌調查,並且把全品類建檔。事情比我想的難一些,因為廠商會改版與出新商品,我要確定我建檔的資料庫是最新版的。而且這些商品並不常見,在查價格上,也遇到頗多困難(因為並非每間店都會鋪貨)。我想我會過去。新的案子是衛生棉條的新市場開發與英文報告書翻譯成中文。

7/22
贈品發想、純白體驗活動發想、VHH品牌調查(promotion & media)、棉條翻譯稿、check blog發文內容100篇。

7/23-7/30
在討論新品上市的core concept。和媒體公司開會。兩份問卷coding,分析、圖表。

8/2 
繼續問卷分析、競品拍照掃描外包(其實這超累= =)、侵權疑點官司處理、建立價格表、聯絡媒體公司提案。

8/3 
建立價格表,聯絡窗口,查底價。問卷分析,搬坐位。翻譯英文企畫案。

8/4-8/12 
價格表計算,底價建立完成,和奧美開溫柔宣言的key visual會議,PG派樣行程處理,派樣人員訓練課程規劃,到東吳廣告聽廣播廣告稿,競爭者產品調查做樣本卡,fact book處理到八成,問卷分析結束。

8/13 
和布萊梅、穿透力廣告公司開會,護墊OOH結案報告。

8/16 
VHH研究報告完成,fact book九成,純白體驗新品上市企畫案,聯絡開會、選擇人員、執行。

8/17 
建價格,討論店促檔次,event site 正式開放,yahoo首頁首映。
但是下午出了大問題,我們委託的數位行銷公司,並沒有把流量處理好,一上首頁廣告,很多人點進去,網站就掛了。行銷部門的人都非常生氣,因為這根本是網路公司要想到的專業啊!現在奇摩廣告就正在播出,這麼多人點進去,結果是個什麼都沒有的網站。這樣根本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浪費錢,而且是,我們客戶端這邊的錢。整個部門(其實只有我和我主管)整下午一直瘋狂的點及event site,每一分鐘的過去都在燒錢。

8/18-8/22 
純白體驗新品派樣的檢核報告,成果的建討。護墊上一季的event site結案報告,還有OOH的討論與檢核。(電梯電視廣告,手扶梯、捷運、公車)
決定本季key visual,和奧美開會。聽媒體公司(兩家)提案。
選擇純白體驗派樣人員,進行教程。

8/23-8/31 
裝可愛的法則:大家都說菲雅(我的英文名字)不要走,然後在我的辦公桌旁邊黏滿了紙條:都寫老大不要走,希望我可以做到9/15,但是我本人覺得,把手上的三個企劃案交出去就好,有一個圓滿的完整度。
這幾天忙著收尾我的案子,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個小小的結案,然後我自己把我想過的idea被用以及沒被錄用的,都寫下來,並且把錄用的理由和沒錄用但我覺得很可行的方案再和主管討論。
交接,電腦登出,交回電卡,登出公司。

心得

其實在實習之前,我一直在考慮自己要不要實習。因為大三下我自己進行太多活動,超修又雙修,還參加比賽,整個太疲憊,因此就想說放過我自己吧。即使身邊的人都去實習之後,我還是穩定軍心死不投履歷,然後機會居然就來了。
我非常榮幸可以能為英屬蓋曼群島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的一份子,並且在我這樣年輕的歲月裡,就有機會見識到大型外商公司的內部運作方式,並且和其他人共同相處長達兩個月,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若說這兩個月沒有痛苦,是不可能的。因為行銷人員真的不是想像中那樣,在很多地方有很多限制,並且不是永遠都在執行大的事情,許多細微點也都要注意,像是顏色啊、印製的紙板紙質啊、Demo的原件,這些都要注意。小到包含廣告女主角的裙子要什麼顏色、花要開大朵還是小朵,這些都要不斷溝通。因為廣告端和客戶端的想法往往有所差異,每一次都要反覆調整。
  這時候我都會思考,到底將來是要到媒體端還是客戶端?媒體端的人,像是奧美公司的人、凱絡媒體的人,都會和我說如果可能的話就找一個客戶端安分的待著,可以保障升遷,也可以準時下班。可是客戶端的行銷部門人員,就會勸我說,不要進行銷部門,如果想有趣一點的話,媒體端比較好玩。
我這兩個月甚至開始思考我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對廣告或行銷充滿熱忱的人?當我剩下自己一個人在陌生的團隊裡,其實我慢慢的失去我在學校和朋友們一起參加比賽的樂趣。
  很多事情都不太一樣,但是我又說不出有什麼真正的不同。
  另外,我發現現在的低階主管非常多人都看不起大學生,他們覺得大學生都很不負責任,工作能力也很差。但是,高階主管對於人才都有不同的看法,總裁和總經理都有和我提過,兩位都覺得,人才是兩個極端,漸漸的M型化,厲害的學生很厲害,會做出他們當年在學生時代永遠做不到的事情,可是很無所事事的人也很厲害,會無所事事到一種誇張的境界。關於這段話,我自己覺得有點道理。
但,我覺得沒道理的是,不知道為何低階主管反而看不起大學學歷,都要任用研究生。另外一位實習生是某知名大學的研究生,但其實過了兩個星期,我開始可以參與行銷案,並且真正的得到一個我可以參與主導的案子,而他卻正在熟悉整個企劃案的流程。我們兩個有稍微聊過天,彼此都覺得,其實學歷的差異並不大,只是要看人有沒有用心,還有經驗與熟練度。
  從某些程度來看,我仍然非常喜歡我的公司,我覺得我每天都在學習,學習做事的方法,溝通的態度,甚至是很多人生上的課題。有些主管會和我聊天,聊到婚姻、小朋友,或是愛情。事業的成就和家庭的關懷。我在一個對愛情已經有點幻滅的年紀,看到許多結婚的主管,都會說其實也沒有什麼相信永遠的愛情,就只是想有人陪,不要寂寞。有些人面對外派公司的抉擇,決定要去大陸或美國定居,我都會覺得很勇敢。
人對幸福的要求,是不是就是會隨著年齡成長而變小?
  然後當自己覺得脆弱的時候,要怎麼樣才可以變得堅強?
  這些事情我反覆的在這兩個月中去思考,並且和大家聊聊行銷對於他們的意義,樂趣或是枯燥,生氣的時候或是有成就感,我想這些都無比重要。因為這些就是人生和生活,我以後到底能不能將這些事情看得透徹呢?
  真的很高興自己去實習了,雖然很累,但我覺得,我真的學到了非常多。關於工作,關於人生。我想,以後有機會也去不同的公司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