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公關:小雅 / 2009

07/01-07/03
這三天的實習,在三個層面上有了不同的感受及成長。
1. 閱報及監測
從第一天剛開始面對消費及娛樂新聞的不知所措,一直到今天可以稍微比較出記者、報社筆鋒及取材的不同-這兩天Carrie的指定產業媒介分析訓練對我來說,比一個學期學的理論還要來的紮實。譬如新聞圖片的露出及介紹如何嗅出操作動向及型態?如何建立版面使客戶獲得最大值?要把眼睛放在宏觀的面向、如何幫助媒介及客戶教育大眾(市場)?以及代言人的反思等相關論題,讓我知道之後不再是「閱讀」新聞,而是「解構」新聞-並瞭解這個暑假我必須培養的,就是在解構這些新聞後,我能再怎麼樣「創造」出公關能導向的媒介內容。
2. 客戶服務
公關不只是表面工夫而已-在學校老師就常常這樣告誡我們。而這三天,在上司們的「譐譐教誨」之下,公關實在不只是學校想的那麼簡單。不僅僅是要幫客戶擬定出最適合的溝通方案,也要時時替客戶著想,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幫助客戶將利益關係人的溝通維繫那塊大餅做到最大。
3. 時間管理
這三天時間表完全的爆表!時間管理能力明顯不足。目前還無法將上級交代的工作事項在「完美」的時間內完成,時間好像不夠多一樣。但我相信再過一個禮拜,在辦事效率上會有更長足的進步。看看上級們都能用很怡然自得的態度面對緊湊的工作步調,實則讓我好生羨慕!今天已開始學著如何將時間做出區塊,並試著在時間區塊內把事情完成(當然還是沒做好…)-It’s a big challenge, but I’ll try my best! : )

07/06-07/10
本週在楷模業四組(客戶為Levi’s、Top Girl、PLAZA)共完成以下幾項作業:
○ Levi’s部落客搜尋、風格分析、聯絡及會晤(尚未完成)
○ TOP GIRL 2009秋冬新品發表會暨消費者活動提案試寫。
○ TOP GIRL與統一新品消息發佈稿(NR)試寫
○ 上禮拜五參與TOP GIRL敦南店開幕活動
預估下週進行的有:
○ 建立時尚產業產業鏈概念(利用閱讀雜誌的方式)
○ 進行小組讀書會(「說故事的領導」)
○ 閱讀公關概論理論,並選定一個概論,試著以接下來工作及客戶端、利益關係人溝通之過程作為論證。
心得
  本週相較於上週,較能掌握住與同事及主管溝通的模式,以及對作業的熟悉度,也提昇許多。
  本週一參加集團的實習生始業式,在短短的三個小時內,對整個集團的認識提昇不少。而經由CEO對於公關初步的概念介紹及引導,對於公關的概念又更能加深一步-然而我卻對CEO在演講間所敘述的小提醒記憶最為深刻,例如:公關必須比別的產業更有氣度、公關必須把客戶的個性及累積的quality做最大的發揮,而非一夕摧毀、公關是個需要細膩的產業(諸如公關稿照不同的產業線記者給不同質的公關稿;E-mail開頭如何寫?)、公關是個「無我」的職業等…這些都是在學校時,老師所不會提醒的,這也同時讓我瞭解,除了議題管理、危機處理、溝通利益關係人等公關所著重的大方向外,屬於心理層面的小地方也是作為一個稱職的公關人絕不可忽視的。
  而在組內,本週的實際操作也較多,而因上週時間管理能力方面非常不足,而主管給了我相當實用的建議-讓自己先做影響層面較大的事!這一句短短的話,讓我在這個禮拜的後面兩天,工作產值明顯的多了一些,效率也變得好多了。
  在提案試寫的過程中,自己遇到了一些問題,而在與主管會談後,發現應是我對於整個產業鏈的結構並不熟悉,主管建議應把整個眼界放大,把整個產業結構抓出及操作熟悉後,問題應能迎刃而解。因此開始計畫在將來實習的時間,都要能抽空閱讀雜誌及相關書籍,讓自己多累積一些對產業的common sense,才能在創意發想上有更大的產值。
  最後,主管給的忠告:「永遠帶著你的建議見客戶和主管」這句話,讓我這個禮拜以及接下來的時間,都提醒著自己不可以當個腦筋空轉的實習生。

07/13-07/17
  本週實習主要工作,多為實行Levi’s部落客計畫(邀約、面談及篩選),亦將TOP GORL秋冬發表會提案草稿交付給輔導員,且開始進行Digest試寫。以下以所完成之工作作為類別,提出學習心得及感想:
1. Levi’s部落客計畫
  本週進行的部落客篩選、邀約及面談,遠比上個禮拜輔導員交代的事項來的更為深入。在這禮拜之前,較偏向部落客篩選,然而這禮拜則是開始真正地與部落客有所互動。在這個過程中,我認為有幾點讓我印象深刻的:
○ 如何正確無誤的傳達品牌價值及平等溝通
  當與部落客溝通時,剛開始會因為擔心他們不願意合作,同時也因怕部落客對於品牌的要求有所誤會(如:認為Levi’s此舉動為置入性行銷),因此在開始溝通時,會用較低的態度和部落客溝通。然而輔導員在聽過我的溝通說詞後,幫我糾正了觀念:我們是在尋求一個對等的合作關係,我們不需要求他們,這是一個有利雙方的合作-我們在尋找的是真正喜歡丹寧的部落客,而同時他也期待Levi’s能給他所冀望的產品,在這樣的合作基礎下,才是最有利基的。恍然大悟的我那時才真正的開始做到平等溝通的概念,而不被部落客的質疑所擊倒。
○ 公關必須有專業一面,適度傳達欣賞而不過於激動
  在溝通的過程中,公關需保持一定專業的形象,不要將個人的情感太過放大,以免讓部落客產生有誤差的想法。
2. TOP GORL秋冬發表會提案
  這次的提案試寫,讓我發覺到以往在學校中較不易注意到的細節。諸如因為我個人以為TOP GIRL屬性較為青春活潑,因此在提案字體及風格設定的較為可愛,然而輔導員在討論我的提案時,糾正了字體方面,現在會瞭解是因專業性的考量而不宜放置可愛字體;其次,在設計舞臺時,完全忽略媒體的需求,放射性的舞臺設計雖然不難達成,然而媒體拍照的考量卻完全因設計而忽略;而在學校,卻很少老師及同學會提出相關概念的質疑,因此在提案設計面上,以後將學著依媒體習性做出適宜考量。
3. 時間安排
  本週產出以較上週多,時間管理上較上週來的上手許多。且現在為了不讓自己在上班後才開始接收新聞資訊及閱讀報紙,目前強迫自己每天騎車上班的路程必須聽新聞廣播,早先一步得知昨日及今日最新資訊,以免在閱報時漏掉重要新聞;也因星期一需要看三份報紙,在時間控制上必定會有所延遲,因此在禮拜天晚上至凌晨時段,上各大新聞資料庫查詢禮拜六日客戶相關新聞,並作筆記,這樣在隔日閱讀報紙時,便可快速的將報紙挑出,並找到自己所需新聞露出,在時間控制上將會有效許多。
以上便是本週實習心得,謝謝觀看。

07/20-07/24 
  此週實習所執行事務,除Levi’s部落客事務執行,並有兩天為支援遊戲橘子基金會天文館及鶯歌陶瓷博物館活動。此週心得多為支援活動感想,以下開始說明:
1. Levi’s部落客計畫
  本週招募計畫已進行至尾聲,多數部落客的想法多半是願意合作及盡力配合,然有幾位部落客的想法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過去,對於穿搭這件事我總興致缺缺,最大原因是因為沒有太多餘的金錢讓我購買時下最新的行頭,也是因為如此,對於流行文化,我也並未抱持追求的想法,心理甚至覺得有些排斥,認為那是商人炒作下的結果。然而,聽到某位部落客對於穿搭文化的解構及其對於牛仔褲深度專業的解析後,有些想法我也開始慢慢地有所調整。人們對於流行的追尋,多半數人是可能是盲從,不知道為甚麼而崇拜,然而有群少數的群體,可以將產品最初的精神穿戴在身,原因是因為他們認同這樣的精神,甚至認為那樣的商品代表著他們的個性-品牌的形象建立及溝通就是這群人所在乎及認同的。然而,在品牌嘗試利用現今大眾媒介與群眾溝通時,會發現媒介常常無法聚焦,甚至模糊焦點,以至於品牌希望建立的品牌厚度無法達成-而這也開始促成了這一群人希望藉由自己微薄力量,來達到自己希望其所認同的品牌(或產品)應該要達到的目標,並藉著新媒介的力量,達到「教育」大眾的功能。在接觸部落客的過程中,我被這群人的精神震懾到,也很期待在未來台灣社會可以出現屬於自己的穿搭文化,創造出屬於台灣的原創創意,並驕傲著。
2. 遊戲橘子基金會支援
  這是我在楷模實習,第一次外派支援的活動。兩次的行程,讓我看到了很多因為愛而成的包容。
  在支援這個活動時,聽到了不少孩子乖巧的事蹟-像是有個小孩每天中餐只吃一半,當志工問起時,他說他要帶回去給弟弟吃。聽到這個故事的我,當下的反應是,從小我的家庭也不富裕,為甚麼我就沒有辦法這樣對待我的弟弟?羞愧於自己比起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孩子還不體貼,但同時,也開心這群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卻還依舊保有開朗及天真。雖然他們在活動進行時稱不上十分乖巧,甚至有點過於好動及逞強,在當下我總得強迫自己忍耐怒氣的爆發,但事後想想,卻有點自責於自己沒有辦法感同身受他們的處境-質疑自己應該要多一點包容與體諒。而對於參與的志工們,因為自己辦過好幾次的營隊,知道身為工作人員的辛苦,然而他們必須跟頑皮的孩子相處五個禮拜,著實感到佩服,如果不是出自於愛,我想他們也不會為了這群孩子付出如此龐大的心血及時間吧。
  以上便是本週實習心得,謝謝觀看。

08/10-08/14
  本週實習完成及參與事項為以下,以所完成之工作作為類別,提出學習心得及感想:
1. 媒體報告及客戶提案
  本週將結業之媒體報告的大綱及資料以備妥,目前正著手進行書面及PPT。而客戶提案部份,楷模以「膳魔師」為提案對象,讓三位楷模實習生互助合作完成完整提案,在團隊一齊分工下,目前完成了實地勘查消費者的型態,於下週開始,三位實習生將整合我們所觀察到的消費者型態及競品分析,並發展出溝通策略。而三位實習生也發揮自己在分組別所學,目前初步的tactics幾乎都與各自所學後之觀察有關,譬如運動行銷組的可樂就提出了以運動行銷為概念的發想,在這一次的提案中瞭解別組所學,是很新鮮的感受。
2. 旁聽楷模週會時同事關於運動行銷之報告
  在這次由Petty所負責的產業報告中,除對於棒球的瞭解更深外,雖報告以產業為主,但從最後大家對於棒球產業與品牌合作的機會討論中,更是讓我明白公關在與棒球此產業合作的困難度其實很高。大家談論到了台灣棒球相關協會以及政府的態度、根深蒂固的痼習、台灣棒球發展的滯礙、國家政府的支持度不高等問題…都讓我更深的一步瞭解,當國家不加關注運動時,所產生的後續效應將會多大,對於一個運動產業甚至其他合作的品牌對象,都將會有極大的負面效應。
3. Levi’s部落客media gathering
  這是我在從楷模實習以來,完成度及參與度最高的一個event。從一開始的找尋、過濾、確認部落客及詢問合作意願、建立溝通合作機制,到最後的成果,這中間的的確確學習到很多。其實一路上有許多對於建立平等關係的疑問,但現在大致上已經能找到答案。雖然公關是溝通的橋樑,但主要服務對象其實依然是品牌。又,分眾市場雖乃目前Levi’s欲著力之處,然畢竟還是會以大眾流行市場為主要行銷點;而部落客雖是新興媒體-網路、部落格下的產物,雖像媒體,卻又不是完全的符合-在這樣的關係下,我們該如何看待部落客這一群分眾,又該如何以品牌角度建立最有利的合作機制,以及使部落客得到最大的合作利益,便是身為Agency的我們最大的挑戰。畢竟其影響雖不似大眾媒體來的廣而深又直接,但意見領袖的口碑效應絕對是不容小覷的。很開心這一次的部落客聚會成功,也希望透過這一次的合作,能打開Levi’s另一扇次文化的窗。

實習照片分享

為膳魔師提案所作的櫃位實地觀察(秘密訪查)

 Top Girl敦南店開幕支援

 
Levi’s media gathering


實習心得總結
  在六十天的公關實習生活中,我發現了很多在過去未在學校學習到的態度及專業知識。六十天來,我的主管及輔導員,無一不傾囊相授,而楷模對於實習生的訓練,更是嚴謹。
猶記在筆面試的第一天,就接受到了在公關界的震撼教育-試題本是集團應徵AE用的,而內容更是多元且艱澀-第一部份為選擇題,必須選出產業界最新動態及最新產品知識的正確選項;第二部份為消費線新品訊息稿寫作;最後為對於應徵人員枝態度及生活習慣認知之問答題-這次筆試對於一直在學校「自縛」的我而言,無疑是給了我很大的教訓,因為產業的動態隨時在變,原自以為自己在實習前應已做足功課,然而,不得不說對於公關產業及楷模公關所擁有的豐富客戶資源,我是一無所知的。也因此在面試時告誡自己,一定要告知面試官我想要踏進公關界學習的強烈渴望-這裡非常感謝我的面試官(亦是在未來兩個月的實習生活中,帶著我學習的輔導員Elaine)給了我可以到楷模公關學習的機會,在面試中她也告訴我,消費品雖然大眾認為它很簡單,入門門檻低,然而在操作面上,困難度並不比高涉入產品還要低,她也期望我在接下來兩個月的實習中,可以學習到消費品操作與品牌建立的公關價值。
  而在展開實習生活後,在第一周就面臨到讀報技巧的掌握度不夠的難關,以往以為看報紙就只是單純的吸收新知、瞭解當日新況,然而對於公關來說,除了瞭解台灣及世界近期最新概況外,我們還必須瞭解版面構成、記者筆鋒、線路溝通可以如何切入、競品近期操作、代言人概況…等公關基本功。閱報開始變得複雜,然而這也讓了我開始對於每件事件、活動及新聞的想法變得多元。每天主管會為我們實習生上一次課程,我們必須在每一天的閱報中,提出問題問主管,或是分享你在今天的報紙中,看到了什麼可以使用的趨勢?主管帶著實習生,除了讓我們不敢鬆懈外,也慢慢的學會「主動」這個態度,這樣的訓練在兩個月下來,讓我敢問、敢說、敢挑戰,對於我所負責的Levi’s及Top Girl專案來說,我的主管給了很多的機會,讓我可以跳脫「實習生只能作雜事」的框架,讓我可以主動的爭取我想學習的事物,讓對於品牌操作可有主動提出自我想法的機會,還是由衷的感謝楷模公關給了實習生很多不同的學習模式。
  Levi’s部落客計畫是我至目前為止(目前在楷模工讀,還是由我負責)完成度最高的專案。Levi’s是國內所知第一家與部落客合作的服飾消費品牌,因此對於這個專案,完全不敢馬虎。由一開始的搜尋適合合作部落客、找尋聯絡方式、達成合作協議、面試洽談細節、媒體聚會、發文追蹤、文章露出效益評估到最後的合作後關係維護等過程,都必須在層層關卡中,盡力維護品牌及部落客關係,以及保持最佳的利益合作平衡。我非常開心可以參與這個專案,不僅僅是認識許多知名部落客,更重要得是在參與專案的過程中,不斷地可以映証及反芻在校所學得公關及行銷的相關理論,也因為這個關係,我在集團內的結案報告,便是以網路部落客之行銷操作當成我的結案題目並加以研究,學習到的不僅是經驗,亦是學術與實務上的真實例證!
  總之,在楷模實習的日子很美好,集團及公司內的同仁包容我的家庭、心理狀況,使我能在實習之餘,能適時的調整自己的腳步;也謝謝學校老師及助教如此放寬選課標準,讓我可以在忙碌工作及身體健康的難以平衡下,給了我可以把這美好經驗傳承的機會。接下來我也會在楷模公關工讀的日子中,繼續將學術及實務作一驗證,也期許自己,未來能繼續保持對於公關產業的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