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 編輯部:由由 / 2013

第一週
2/1(五)
工作項目
a. 了解工作規定。
b. 第一次早會時自我介紹。
c. 看去年同期雜誌文章「2011熱門雜誌封面故事」,思考其中優缺點。
工作記事
a. 編輯部總編輯Vicky期許我能夠獨當一面寫出一篇關於2012熱門封面故事的好文章。
b. 編輯部主管品瑜強調任何事情都可以反應。
c. 第一天上工,就可以在朝會感受到《動腦》的分享文化,以及不斷吸收新知的文化;此外,發行人吳進生先生宣布舉行背誦聖經三章的比賽,這個活動讓我感受到《動腦》雜誌是一個像大家庭一般的公司。

2/4(一)
工作項目
a. 參與朝會,開始分享每日一則行銷案例。
b. 建立新的通訊窗口,以方便和各大雜誌社聯繫。
c. 擬出調查問卷的內容,給Vicky過目;當天以確定之管道寄送第一波問卷。
工作記事
a. 同仁們分享的每日一則行銷案例都相當精彩,因此我期許自己也可以每天翻譯國外網站的文章,來分享最即時的資訊。
b. 工作保密具重要性。
c. 積極主動尋求管道是基本態度;而要找到適合的窗口聯絡人需要快、狠、準,否則電話名單有幾十筆,會聯繫不完。

2/5(二)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繼續以過去雜誌、網路搜尋、既有窗口開發新的管道。
c. 確定之管道寄送第二波問卷。
d. 致電第一波問卷寄送的窗口,確認回覆意願。
工作記事
a. 社長聽取實習生報告時也相當專心,讓人感受到事必躬親的專業態度。
b. 分享的行銷案例與Vicky為同一則,是一個找對方向的小小鼓勵。
c. 持續開發出新的窗口才有機會寫出與去年不一樣角度的文章內容。

2/6(三)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向Vicky回報窗口開發狀況。
c. 致電第二波問卷寄送的窗口,確認意願。
工作記事
a. 朝會同仁分享的「思考的藝術」,關於「血本無歸」的謬誤發人深省。
b. Vicky給予許多窗口開發的意見還有技巧。
c. 今天和廣告業務部工讀生一起,互相交換了實習動機與心得。

2/7(四)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開始回收問卷。
c. 與Vicky討論「2012熱門封面故事」文章所需之內容要素。
工作記事
a. 發行人一起參與於朝會,提及(a)「活在當下」的概念,提點「我們這一秒正在做什麼,就決定了這一秒我們的價值」;(b)人可以分為庸才、風才、人才、鬼才、神才,至少我們要作風才(別人做我也做),然後才進一步成為人才。
b. 根據「2012熱門封面故事」文章所需內容,我還要對國內外雜誌消費趨勢作一些調查研究。

2/8(五)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進行春節前的大掃除。
c. 致電尚未回覆之窗口;持續回收問卷並且建檔。
工作記事
a. 除了大掃除,《動腦》員工也會進行每日的晨掃,我覺得這再度展現了一個大家庭式的文化。
b. 終於結束第一周的實習,非常充實!

第二週
2/18(一)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著手整理回收之問卷。
c. 致電尚未回覆之窗口;持續回收問卷並且建檔。
d. 寄信給雜誌公會尋求2011、2012雜誌停刊狀況。
工作記事
a. 開始參與同事們的下午茶,約有一半的同事都是社會新鮮人,因此有許多話題都可以輕鬆地聊。
b. 即使春節前已經開始催繳,仍有約一半的窗口尚未回覆問卷。

2/19(二)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致電尚未回覆之窗口;持續回收問卷並且建檔。
c. 致電雜誌公會,對方表示停刊狀況他們也無法完全掌握。
工作記事
a. 由於無法從雜誌公會得知台灣雜誌產業這一兩年的停刊狀況,因此要進一步思考有怎樣的管道可以從其他角度佐證台灣人雜誌消費習慣的改變。

2/20(三)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致電尚未回覆之窗口;持續回收問卷並且建檔。
c. 搜尋網路上關於台灣雜誌趨勢的資料;閱讀「100年台灣雜誌出版產業調查研究報告」。
d. 撰寫「公關創意秀」新聞2篇。

工作記事
a. 今天分享的行銷案例社長覺得很不錯,有成就感。
b. 大家一起聚在辦公室投票決定3月號的封面標題,是很新鮮又難得的體驗。
c. 在國內雜誌閱讀趨勢的蒐集上遭遇到困境,所幸有Vicky很沉著的與我討論其他可能的方向,明天再接再厲!

2/21(四)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致電尚未回覆之窗口;持續回收問卷並且建檔。
c. 以「magazine, readership, digital」為關鍵字,搜尋國外文章。

工作記事
a. 今天開會主題是分享「我向同事們學到了什麼」,雖然我不用報告,但聽到大家紛紛以小丸子、海賊王等主題來分享自己的看法,覺得非常有趣。
b. 問卷回收得差不多了,然而要動筆撰寫「2012熱門雜誌封面故事」仍有許多功課要做。
c. 和編輯部同事討教文章傳寫之前的研究工作,深深佩服他們每個月不只生出一篇文章,卻可以長期都寫出具有新意的好文章。

2/22(五)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致電尚未回覆之窗口;持續回收問卷並且建檔。
c. 翻譯、整理國外文章,構思「2012熱門雜誌封面故事」的撰文方向。
d. 協助品瑜把要送印的紙本資料編排成冊。

工作記事
a. 第二週的實習結束了,本周開始感受到撰稿的壓力、體會到編輯部的辛苦;認為撰寫新聞稿真是相對比較輕鬆愉悅的工作。
b. 回顧這一週的工作,除了要細心,更需要專注的思考,因此很耗精神,下週應該要早睡一點。
c. 發現自己已經默默收集了14篇國外行銷案例,覺得別有一番成就感。

第三週
2/25(一)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向Vicky回報重要卻遲遲未回覆的窗口狀況,請社長代為處理。
c. 著手將回收之問卷內容撰寫成初稿。
工作記事
a. 見識到雜誌社在蒐取資料時,會因為一些因素造成資料難以回收,而此時社長與發行人場年累積的人脈對於問題的解決就相當重要。
b. Vicky丟了幾個網路連結給我參考,其中有幾篇是其過往的文章,讓我很佩服Vicky的外語能力以及文字撰寫能力。
c. 《動腦》雜誌一年一度的「新春團拜」即將到來,當大家一起在re細流時,真心覺得這是一間很有活力的公司!

2/26(二)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持續將回收之問卷內容撰寫成初稿。
c. 翻譯、整理國外文章,構思「2012熱門雜誌封面故事」的撰文方向。
d. 寄送「2012年台灣廣告代理商收入調查」問卷。
工作記事
a. 初稿之撰寫還蠻順利,已經理出幾個大綱作為撰寫方向。
b. 和品瑜聊天得知Vicky三月底要結婚了,覺得很為她開心,但也很惋惜她結婚後就要離開《動腦》了。
c. 聽品瑜提及Vicky對自己的稱讚,覺得非常開心,也希望自己可以再加把勁寫好文章,不要為編輯部同事添麻煩。

2/27(三)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持續將回收之問卷內容撰寫成初稿。
c. 根據Vicky之建議,以「magazine award」為關鍵字,搜尋國外文章。
d. 致電給「2012年台灣廣告代理商收入調查」問卷窗口。
工作記事
a. 今天又獲得了新的國外文章,讓我可以進一步找出適合深入研究的國外雜誌社。
b. 回收問卷、撰稿、閱讀英文資料三者同時進行,讓工作開始繁雜。
c. 和同事聊聊自己找到的資料非常重要,編輯部的惠捷及給予了我一些實質的採用建議。

2/28(四)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持續將回收之問卷內容撰寫成初稿。
c. 致電給「2012年台灣廣告代理商收入調查」問卷窗口;陸續回收問卷。
工作記事
a. 由於英文閱讀能力不夠好,因此回家繼續翻譯文章。
b. 下午總覺得體力精神不太夠,需要改善。

3/1(五)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致電給「2012年台灣廣告代理商收入調查」問卷窗口;陸續回收問卷。
c. 持續閱讀、翻譯英文文章。
工作記事
a. 第三週的實習結束,本周閱讀大量的英文文章,雖然覺得有點壓力,但也從中找到適合放入文章中論述的觀點,非常感業編輯部同仁們的提點。
b. 品瑜和編輯部其他同事的相處非常融洽,也常常說讓大家忍不住大笑的話,帶給大家歡樂的精神值得學習!

第四週
3/4(一)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致電給「2012年台灣廣告代理商收入調查」問卷窗口;陸續回收問卷。
c. 和Vicky討論國內雜誌趨勢資料缺少的解決方案。
工作記事
a. 問卷從寄出到回收往往都要耗費一至兩週的時間,反而是最花時間的一項工作,但也能以此磨練與各種窗口應對的技巧。
b. 國內的雜誌閱讀趨勢反而很難找,因而陷入瓶頸...。

3/5(二)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回收問卷、整理建檔。
c. 持續閱讀、翻譯英文文章。
工作記事
a. 不斷地打電話、建檔、讀資料,比較繁瑣沉悶。
b. 很累的時候總會抬頭看看身邊同事敬業的樣子而打起精神。

3/6(三)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回收問卷、整理建檔。
c. 向經理Lin索取「2012年台灣總廣告量」資料。
d. 鎖定「Game Informer」作為深入研究的對象,搜尋其相關資料。
工作記事
a. 和主管索取資料的態度很重要,要有禮貌。
b. 發行人一起參與於朝會,提及《動腦》創辦時秉持「不高攀」精神,決心以普羅大眾作為力量的來源,才能夠追求合理性。

3/7(四)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回收問卷、整理建檔。
c. 完成問卷整理後的初稿,交給Vicky過目。
工作記事
a. 文章目前尚缺最後結論,而這部分也是最能具有撰寫新意的部分,因此在下筆前有一定的壓力。
b. Vicky認為我的初稿沒有什麼問題,鼓勵我做得到。

3/8(五)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2012年台灣廣告代理商收入調查」問卷建檔交給品瑜。
c. 著手撰寫「2012熱門雜誌封面故事」結論。
工作記事
a. 第四週的實習在趕稿中結束,總算覺得有為編輯部產出一些實質的成果。
b. 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仍慶幸自己有堅持不斷找尋、閱讀新的資料,萬全的準備讓我比較有信心撰寫自己第一篇會登上雜誌的文章。
c. 和一群同事們一起外出用餐,聊聊天聽一些他們的想法我覺得獲益良多。

第五週
3/11(一)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2012熱門雜誌封面故事」完稿,呈遞給社長。
c. 協助校正四月號的文章內容。
d. 開始構思實習結業心得報告。
工作記事
a. 深深體認編輯頁就是講究根據、細心的產業,我覺得是我很喜歡的工作環境。
b. 國內雜誌趨勢以去年廣告量的調查報告所為佐證,也算是有提及,解決我的擔憂,也讓我理解文章的撰寫永遠有許多的可能。

3/12(二)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協助校正四月號的文章內容。
c. 將實習結業心得報告大綱寄給品瑜。
d. 著手製作結業心得報告。
工作記事
a. 交為稿件,心情較為輕鬆了!但很緊張社長會如何修稿。
b. 下午因為學校的事情請假離開。

3/13(三)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社長將稿件發回。
c. 修改「2012熱門雜誌封面故事」稿件。
d. 製作結業心得報告。
工作記事
a. 開會時社長有勉勵我文章寫得不錯,但要刪減、修改某些部分。
b. 在撰寫結業心得報告時,驚覺自己短短時間內獲得了很多,感到很充實。

3/14(四)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國外行銷案例、向社長報告自己當天的工作進度。
b. 「2012熱門雜誌封面故事」確認完成。
c. 製作完結業心得報告。
工作記事
a. 將結業心得報告寄給品瑜後,品瑜回寄「妳很棒!」讓我覺得非常溫暖,即使我的產出很少,編輯部的同仁們仍給予包容,實在太感謝了!
b. 明天就要向全公司的同事作結業心得報告,有點緊張。

3/15(五)
工作項目
a. 朝會分享實習結業心得報告。
工作記事
a. 第五週的最後,實習結束。《動腦》給了我很多的自由與發揮空間,讓我真的有所成長;此外同事們都很和善、相處自然舒服,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實習經驗。 


實習心得
  如果要我形容這次來《動腦》實習的整體感覺,我會說我覺得就像是經歷了一次旅程,讓我可以從學業當中暫時離開,來走訪一個我覺得很棒的企業文化。我感受到的企業文化,有以下兩點:
  • 注重分享
  我覺得《動腦》就像一棵大樹,因為這裡有很好的分享文化,所以所有的人住在這個樹上都享用了同樣的資源,也因為資訊還有知識不斷給予養分,所以這棵樹長得很茂密也很漂亮。舉例來說,同事勻嬪每天早上分享一則笑話,可以讓大家一早開會就有好心情,彷彿代表了一天的開始;此外,我實習的這段時間,早會也有同事分享《思考的藝術》,透過公把書中內容朗讀出來,就像一個儀式,無形之中把分享的精神傳遞出去;發行人與社長時常會在朝會分享人生哲學或體悟,例如發行人曾說,《動腦》秉持的是海洋文化而非大陸文化,所以注重創新、同心協力將外界資訊帶入,並且分享給其他人,如此一來才能展現小企業的力與美,而社長會把自己對業界人事動態的觀察,化為諄諄教誨,希望我們像好的傳播人學習,同時謹記某些錯誤不要重蹈覆轍。最後,我自己每天也分享一則國外的行銷案例,這讓我很充實。
  • 非權威文化
  我覺得《動腦》雜誌的階層意識不太明顯,所以有一種傾聽的文化在其中,就算是社長在和員工討論工作上的細節時,也是用討論傾聽的方式。而我的直屬上司Vicky還有品瑜,也都會試著用引導我、詢問我的方式,讓我自己去思考然後找出答案,品瑜就曾說過:「我相信妳自己都有在動腦,我覺得這樣很好。」無形之中給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間。《動腦》就像一個一個班級,就如同勻嬪曾經以小丸子與其同學來形容一樣,從晨掃、中午一起看《天下女人心》紓壓、下午聚在一起吃下午茶,以及齊心協力完成新春團拜或是Vicky的婚禮,在在有一種學生時代一起策畫、舉辦、參與活動,很青春熱血的感覺。
  關於我的同事們,我認為自己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東西,例如總經理Lin非常謹慎小心,當她要回覆我熱門封面故事大調查的問卷時,還特地跑來告訴我,我發信指定要的圖檔可能還不夠大,所以之後要注意是否會模糊。我們編輯部的總編Vicky,則是很冷靜沉著,面對我一次次提出寫作所遇到的瓶頸,Vicky並不會不耐煩,反而時常都以很輕鬆的態度,建議我可以去嘗試某種管道或是某種寫作角度,我覺得這對我最後能完工是一個很重要的助力。編輯部品瑜非常幽默,同時也很溫柔,我覺得是很可靠的大姊,所有出刊前的程序都要靠她掌握,它所具有的強大抗壓力讓我很佩服。最後則要提到社長王彩雲女士,我覺得社長常常給我非常慈祥的感覺,但是我覺得對於工作,社長展現的是效率還有明確的方向,讓人會有壓力要跟緊社長的腳步,往前邁進。
  我覺得在《動腦》實習,除了遇到好同事讓我覺得很開心,實際獲得一些成長也讓我覺得非常值得。首先是習慣每天搜尋新知,而所獲得的資訊,不但可以貢獻給公司,還可以用在研究所的課業討論上,無形之中就培養了判斷訊息價值的能力。此外,因為我每天的案例分享都是從國外的網站來找,加上我在撰寫熱門封面故事的時候,也都是搜尋國外的網站,所以我就發現很多不錯的網站,覺得自己有的眼界更為開闊。再來就是,由於一開始寫文章會比較沒有方向,所以就嘗試了很多管道,例如雜誌公會、市調內容、政府官方網站、國外的公會、國外的雜誌網站等等,然後才慢慢知道哪些資訊適合,可以多涉獵,哪些訊息只要點到為止就好,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經驗。最後,因為在實習的日子中,每天都接觸英文文章,結果我發現我的英文閱讀竟然進步了,而且也比較不排斥進入全英文環境找資料,算是意外的收穫。
  以上就是我的實習心得,我最後要特別感謝社長給我機會到《動腦》來感受很棒的企業文化,而且給了我很大的空間發揮,讓我寫出人生第一篇掛名雜誌的文章,這是充實的實習經驗。


實習單位資訊---------------------------------------------------------------------------------------

實習時間:1-2個月
實習津貼:
申請方式:自行申請
申請準備資料:履歷、自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