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藝術協會 藝術行政:婉婷 / 2013

一、實習內容

進入女藝會工作時大約是去年11月,但當時僅以顧展為主,即固定排班開門、開設備等,有相關行政事宜皆由女藝會秘書處理,並於年底時協助女藝會舉辦第八屆理監事大會。在當時我僅是以行政助理的身份協助會務,而主要的顧展工作隨著展覽結束而終止,而女藝會若沒有執行展覽,則較無有特殊會務需要協助。因此,2013年初較少有會務在身。
  這種閒置情況在國內的非營利組織是相當常見的。女藝會成立已十年有餘,算是有歷史的非營利組織,但其營運卻不比其他已有所發展的相關組織(如視盟),女藝會的收入大部份來自於會員年費與申請台北市文化局、文化部、國家藝術基金會的視覺藝術類之補助。另外,在人事上,協會雖有理事長、理監事們等二十多人,但真正在執行女藝會的行政相關事宜者僅有理事長、兼職行政秘書與顧展工讀生,由此可知女藝會的營運情況與人力是相當吃緊的,一人當好幾人用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此外,由於從今年3月開始,前行政秘書大部份工作移交給我,因此我開始接下行政一職,同時兼具實習與行政秘書的身份。以下就我擔任藝術行政工作以來所接觸到、觀察到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1. 官網資料建置:
由於女藝會十多年來隨著理事長的更迭,在台灣南北浮動與遷移,直到2011年才有正式屬於女藝會的「實體空間」,緊接著就是要進行建立屬於女藝會的官方網站的數位化「虛擬空間」,而我的任務便在於必須將過去散落在各地的協會歷史資料收集起來、重新彙整並建立電子檔或掃描檔(因為女藝會過去都以「紙本」方式記錄協會歷史,在經歷七任的理事長交接下,有許多電子檔已不復在)。
  對於剛進入女藝會行政工作的我來說,感到倍感壓力。在不熟悉會務的狀況下,要處理非常多對我而言相當陌生的龐大資料,更遑論要我從中分類並重新建檔,因此在熟悉會務歷史檔案上,我花了相當多的心力去瞭解會務、翻遍每本檔案夾去摸索每種資料的用途。雖然在前期處理毫無頭緒可言的龐雜資料時,會感到受挫與無助,但也幫助了我能夠在極短時間內掌握到協會的大小事務,對於後續處理行政事務上我能夠即時上手,且在官網建檔並上傳資料到網路平台上能夠一氣呵成,也較為流暢許多。因此,已延宕一年多的官網建置補助案總算在暑假結束前能夠辦理核銷(核銷之後就有補助款下來了!),並在今年10月女藝會官網(http://www.waa.org.tw)就能夠正式上線,屆時能為女藝會提升其知名度,也為女藝會留下完善的女性藝術歷史足跡。
女藝會官網首頁
女藝會官網會員資料庫
女藝會官網中文版
女藝會官網英文版
2. 規劃、執行展覽:
  展覽是女藝會的主要會務之一,大致可分為展覽前置期、展覽執行期、撤展期。確定獲得文化局、文化部、國藝會的常態補助名單後,再來便是要開始聯絡與協調藝術家、作品收件、確認展覽作品與擺放位置、製作eDM、宣傳酷卡並發送到各大商圈、博物館與相關藝文單位,同時也要向雜誌社買廣告、寫新聞稿並寄給指導單位、各媒體等,其中又以與藝術家溝通最為繁雜與困難。在我實習期間,即經歷了兩個聯展「女媧.大地WAALAND—女性藝術家聯展」(2013.3~2013.6)、「空想教室之奶油貓貓實驗室—當代女性藝術家聯展(2013.7~2013.9正在展覽中)」。
  第一個展(以下簡稱為女媧展)是女藝會的會員聯展,因此參展藝術家高達36位,光是在分配檔期與聯絡藝術家確認作品就花了不少時間與心力(女媧展分為三個檔次,因此需要依照每件作品的材質、主題等歸類),再加上是第一次實際接觸到展覽的前置作業,一開始時會手忙腳亂,常常需要理事長在旁邊叮嚀,更多時候是一需要什麼東西,就要立刻生出來(小到佈展用的釘子與鐵槌,大到再五個小時候必須立馬排版並輸出展覽說明牌送至現場,以免開天窗等),再再考驗我的即時處理能力與機動性。
  在執行展覽期間,除了開幕當天要備好茶點外,也必須隨時觀察當日狀況,隨時支援現場突發情況。在平時展覽開放時間,需要幫工讀生排班並適時給予一些簡單工作讓他們執行,更要不定時的瞭解他們需求並幫助他們(擔心他們工作份量會太多、上班遲到等,透過溝通後可以減緩他們的不安心情並且增進感情)。最後,進行撤展是一大考驗!每件作品必須要小心翼翼地拆下後並妥善用氣泡紙、紙板打包,深怕破壞到作品(有些作品高達上百萬),再一一聯絡藝術家運送作品的方式,將作品全數寄回給藝術家後,此次展覽才終於「暫時」告一段落。
女媧展eDM
為展場空照圖
  第二個展(以下簡稱為奶油貓展)在女媧展剛結束不久後即上陣,時間安排得非常緊湊,但因此次參展藝術家皆為新生代女性藝術家,作品多半為數位影像作品,較不會有擔心作品損壞的風險。前置作業也因為有了女媧展的經驗後,延用了當初女媧展建立的表格(如作品資料表、展覽時程表等)再加以修改,且也因參展藝術家人數較少,所以這次整體展覽執行上顯得較為得心應手,許多細節也因先前經驗而有所改善與修正。較困難的部分在於數位檔有時候會受限於多媒體播放器的格式限制,所以必須轉檔、燒成DVD等作為解決方法。
奶油貓展eDM
展場照
  另外也發現協會硬體資源不足,僅能提供部分硬體,若藝術家的作品須要有特殊方式呈現,則就必須請藝術家自備,在佈展時動線也就較為凌亂,且佈展時間也會有所拉長,但佈展的時候可以和藝術家們聊天,從中可看出他們對藝術的熱愛與渴望,也能瞭解一些佈展的「眉角」,這些是教科書上不會有的,需要經驗的累積,而我也親身幫忙了佈展後,才知道佈展的辛苦,不僅爬上爬下注意燈光、調影像焦距,也要收線才不會顯的展場很亂等等。由此可知,需要親身經歷才知箇中滋味。

3. 展覽核銷成果報告:
  由於女媧展與奶油貓展(尚未結束)皆為文化部補助,因此必須在展覽結束後填寫一份成果報告書以便核銷。但由於自己先前沒有此相關經驗,因此在填寫成果報告時不知該如何下筆,必須填寫執行成效、特色,還要寫改進地方(但很多都是因為經費不足),不能寫得過於明顯,還要使文字間透漏出我們盡力了,希望未來有更多資源的話,相信我們會辦得更加完善等理由,且因補助款項有限制費用類別,對於帳務方面更是重頭學起,經歷好幾次修改,報告書才付梓完成。另外,同時間也填寫了官網建置的核銷成果報告書,由於此補助案橫跨兩任理事長的任期,因此許多最原始的資料必須要從過往檔案去挖尋,相較於女媧展的報告書,官網的成果報告顯得較為複雜,且因補助金額較多,在核銷方面需尤其謹慎、細心且小心。

4. 製作畫冊:
  女媧展的補助款主要用於畫冊印刷費。也因協會並未有多餘的款項可支付專業人員進行畫冊編排。因此一切從簡,由我與另一位工讀生進行排版,由於過去我僅學過初階的Indesign操作方式,也製作過簡單的手冊。但這些經驗還不足以應付劃策的高品質編排,因此在初稿時吃了不少的苦(如圖檔需達300dpi,須存成Tiff檔等),到畫冊排版已接近完成時欲給理事長檢查時才發現許多作品圖檔的解析度不足,導致印刷樣本時狀況很糟,於是打掉重練,重新和藝術家要高畫質的圖檔,再一一與藝術家來回校稿,來回多次就花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但經由此次經驗之後,在進行奶油貓展的畫冊編排時就會較順利一些。但因為這兩檔的展覽主題不同,藝術家風格也大逕相庭,因此畫冊排版風格也要有所不同,如此一來,自己的排版軟體操作能力也會大幅增加。此外,與印刷廠校稿時也相當有趣,可以學到非常多調色技巧,這也是個意外收獲。

二、實習心得

  由於對藝術抱持著興趣,再加上女藝會現任理事長曾鈺涓老師的邀請下,因此進入到女藝會的藝術行政部門進行實習。
     曾聽過別人說過「大公司學制度,小公司學獨立」,對於非營利組織來說,其行政人員多半是一人當好幾人用,協會大小事皆包(如繳水電費、聯絡藝術家、填寫核銷報告、撰寫公文、發新聞稿等),許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做,再加上沒有前輩帶領,有時候都是碰碰撞撞、錯了再修,才有目前的小成果。後來發現,其實自己只要願意開口詢問,其實政府單位、協會理事長皆很樂意回答或與我一起想辦法解決。
     我非常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能夠磨練自己同時間進行很多事(如在八月中旬時,我同時軋了女媧展成果報告書、女媧展畫冊編排、官網核銷報告書、奶油貓展覽前置期、執行期等),忙到分身乏術,幾乎每天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收email、回信、打電話、找資料等。但在一項項任務完成之後的成就感令我喜悅與滿足。
     另外,很大的收獲在於認識了很多的藝術家,其中不乏有現任台藝大、北藝大等教授,與藝術家談天是非常愉快的,言語間可觀察出他們對於藝術的熱情,同時間我也能夠獲得滿滿能量。
     最後,也感謝帶我進入女藝會的現任理事長曾鈺涓老師,給我這個完全無經驗的研究生一個嘗試藝術行政工作的機會,指導我並且從旁協助我,即使有時候覺得工作量大有些許疲累、無助時,想到只要完成這項任務後會收獲滿滿,我還是撐過來了,成果也如同我預期的,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也對藝術行政領域有更深入地認識,也深深佩服長年從事此行業的人員們,沒有心細與爆肝的準備,是絕對無法勝任的。非常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大家!


實習單位資訊---------------------------------------------------------------------------------------

實習時間:3個月以上
實習津貼:9,000以上
申請方式:老師推薦
申請準備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