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達科技公司 專案服務暨行動加值部:小璇 / 2009



心得
    經過許多波折,填了N份的履歷表,從四月開始的這段過程,很累、很煩、近乎無力,從原本開開心心地想去廣告公司看一看,到接到助教打來那一家家的回絕電話,最後豁出去,硬著頭皮報名廣電系的實習計畫缺額,才終於在六月下旬,接到愛爾達科技公司專案服務暨行動加值部的來電,告知我可以去上班了!
  第一天報到自然是有點緊張的,所幸其餘兩位實習生也都是政大人,立刻拉近距離,再打聽才知道這間公司有許多政大的學長姐,且向來都只收政大的實習生〈大家報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認祖歸宗」囉〉。因為辦公空間少,沒位子坐,所以實習生們都擠在一間會議室中,加上一人一台筆電,因此都被其他人笑稱是網咖!的確,空間舒適、咖啡無限、上網免錢,但從早上九點上到晚上六點,屁股幾乎沒離開過椅子!且大家都很專心看螢幕,幾乎沒什麼交談,傳輸檔案也都用即時軟體,活脫脫成為宅男宅女們,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壓力很大,很多同事們,三不五時就會找空檔「揪人」出去抽煙兼活動筋骨,因此剛到公司的興奮之情沒過多久,我就開始了「數饅頭」的日子:每天剛上班就想下班;每到星期一,就會提不起勁,想說這禮拜怎麼這麼漫長,正所謂「星期一症候群」啊;到了週二,就會想說,好吧,再過一天,這個禮拜就過完一半了;而到了星期四,就會抱怨為什麼不是星期五……。不過我想這些都是成為職場新鮮人的必經之路吧!
  而每天中午的午餐時間就是最快樂的時光囉!起初因為公司附近很少有餐館,要不就很貴,要不就很難吃,直到學姊帶我們去中華電信的員工餐廳,才找到了繼續工作的動力啊!光是餐廳入口處高達兩層樓的瀑布造景,就讓我目瞪口呆;更別提裡面還設有舞蹈教室和健身房,中午時也有許多員工在那邊慢跑或是跳國標呢!餐廳裡滿是超便宜的美味,而且不只賣午餐,每天也都會有不同的攤販來擺攤,舉凡麵包餅乾、糖果蜜餞、衣服鞋子、美容用品等等,經學姊的一番「講解」,才知道原來放眼所見的整片用地都是中華電信的!而由於公司算是中華電信的內容提供者,負責製播、採買節目等,和中華電信關係密切,也標下許多政府的案子,公司擅於整合各種媒介,匯流成新媒體,因此讓我見識到公司組織的分工與企劃流程,學習到一些非廣告領域的專業知識,也讓我開了眼界。

  實習快結束時,部門總監抽了個空和我們見面,她可說是一手打造這間公司的幕後功臣,雖然與她相談的時間十分簡短,她也承認這次因為碰到搬家,以致有許多雜事需要我們協助,也讓她們那些高層們較沒有時間幫我們上課等等,經她這麼一說,我才知道原來去年公司就接待了一批大陸來的實習學生,為此大頭們也都有安排一些課程,但這次就無暇弄啦,讓我覺得有些小失望,也更加體會到來自對岸的競爭壓力,不過,和總監相處一下,馬上就能發現,上位者的用字遣詞、時間安排、對產業的了解與眼光,真的是除了精準還是精準啊!
  很感謝吳老師和莊助教的幫忙,雖然這次實習發展地不如預期,不過過程中可處處充滿驚奇!像是那時幫公司做的網站搜集一些文章影片,而四處在網路上轉載,但沒搞清楚youtube上的分享規定,就會觸犯別人的著作權,也著實讓我學到寶貴的一堂課。現在想想,也不知當初電話沒聽清楚就不小心推掉另一家公關公司的實習機會,到底是福是禍?我選擇了一間大公司,但其實組織分工很細,因此大多只能學習部門裡的事情,不過若是小公司,一人要當好幾人用,能夠學到的想必也更多,只是要看你願不願意付出辛苦的代價罷了!我想學弟妹們以後可以多了解公司背景與工作的內容性質等,再去投履歷,才不會期待落空。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體認到,「大人」的世界還真的跟我們不一樣呢!社會與學校是真的存在著許多落差,像是在學校,保有自己的主見很重要,但在公司裡,其實是要能follow上位者的主觀想法,不過公司更像個大熔爐,在裡面會遇到更多不同背景的人,雖然每個人都只是個齒輪,但當大家共同把一件事情做好時,不僅獲得成就感,更因此能結交到許多有趣的朋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