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創意:小婷 / 2009

第一週
7/1
  今天是第一天到公司的日子,一早到了公司以後,主管先帶我熟悉公司的環境並一一介紹公司中的每個成員給我認識。今天一整天都在做明天工研院36周年院慶的前置作業,印製和切割座位名單、抽獎卡、名片卡等等。
7/2
  早上和主管還有公司幾個同事集合後,南下新竹為7/3的院慶做準備。今天主要的工作是場佈,像是貼座位卡、調整花藝布置、講台位置、LED螢幕、預演等等,整天忙下來也到了晚上十二點左右才完成。
7/3
  今天是工研院36周年院慶,早上做現場最後確認,並配合表演團體再次預演。正式開始時我所負責的是襄儀的工作,負責將獎座遞給頒獎人並協助表演團體的就位。典禮結束後立刻進行現場整理並且驅車回到台北。

第二週
7/6
  今天有一場記者會要舉行,因此也是一早就到活動現場幫忙。這場記者會是青輔會舉辦單車壯遊活動的記者會,此活動主要是為了鼓勵青年朋友騎單車認識台灣的一個活動。記者會流程為:九天民俗鼓團開場→介紹活動→單車環島達人分享經驗→會後記者訪問。而我主要的工作就是活動前的場佈、活動中媒體接待、活動後場地整理。
7/7
  今天我主要的工作是將昨天記者會上所蒐集到的媒體記者名片歸檔整理。昨天的記者會來的媒體朋友蠻多的共有四十多張的名片需要整理。我將媒體以屬性作為區分,分為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廣播媒體,一一為他們建檔。
7/8
  今天沒有主要的一樣工作內容,今天我的工作是為公司日後的一些活動搜集相關的活動資料,並做表格整理和比較。主要有涉及到的資料為:會議場地、會議餐點、表演團體等等。
7/9
  承接昨日的工作內容,今天將昨天所蒐集到的資料一一打電話向業者確認時間、服務內容和收費標準等等細節項目並做表格整理和比較。
7/10
  單車壯遊活動的報名人數不盡理想,因此需要進一步的網路宣傳。我今天主要的工作便是運用各種網路資源宣傳次活動。我運用了無名小站的網誌搜尋功能,搜尋有”單車”或”腳踏車”的網誌內容,並在上面留下活動資訊,同時也進入留言板做更進一步的留言。BBS方面則上PTT的各大專院校版和腳踏車版留言。然而這樣的方法雖然部用花錢,但大量的留言還是會受到系統的限制。

第三週
7/12
  公司要投標金擘獎的頒獎典禮,因此需要適合頒獎典禮的表演團體,同時因為公司去年已經辦過此活動,而今年又適逢金擘獎十周年,因此表演要求別出心裁有創意又熱鬧並且有歡樂慶典的團體。我今天主要的工做便是尋找適合的表演團體,向業者詢價並且製作成表格整理並比較。
7/13
  今天公司召開金擘獎的動腦會議,從記者會的舉辦到頒獎典禮的舞台設計和點理流程還有典禮進行的創意點都是討論的內容。
7/14
  我被分配到要找尋金擘獎的禮品,每位參加者都需要有一份實用的小禮品並且附有一個堅固的提袋。而這兩項禮品都需各自列出多樣選擇供企畫人員和公司老闆選擇三樣出來放進企畫之中。因此我今天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找尋適合的禮品,並一一詢問報價,整理表格並一一比較之。
7/15
  在經過了多日的資料蒐集之後,金擘獎的投標日也即將到來,因此我本日的工作是將企劃人員的投標企畫書製作成投影片。
7/16
  單車壯遊活動的報名人數仍然不盡理想,因此本日的工作與上禮拜五相同,需要為本活動更進一步做網路宣傳。我運用了無名小站的網誌搜尋功能,搜尋有”單車”或”腳踏車”的網誌內容,並在上面留下活動資訊,同時也進入留言板做更進一步的留言。BBS方面則上PTT的各大專院校版和腳踏車版留言。然而這樣的方法雖然部用花錢,但大量的留言還是會受到系統的限制。

第四週
7/19
  公司承接了工研院和歐盟合作的伽利略大賽活動。此活動是一個科學的競賽,橫跨多種領域,包含了物理、衛星、電子、地質等等,希望能找到未來能貢獻於產業的科技產品和技術。我今日主要的工作是為了明日的評審會議做準備,我上網從歐盟主辦單位那邊瞭解報名的流程和資訊並將之整理成投影片。同時再次叮嚀評審們須出席明日的會議。
7/20
  本日舉辦伽利略大賽評審會議,我主要幫忙會場的佈置、評審簽到、評審出席費發放和簽收、會後整理會場等。在會議的進行中我同時必須擔任會議記錄的工作,將本次會議的重點記錄下來以供日後做為參考並寄送給未出席的評審。
7/21
  今日的工作主要為整理昨日評審會議的會議記錄,並且與評審們聯絡下一次的會議,同時也要聯絡評審們寄送保密協定予以保存。
7/22
  本日主要工作為伽利略大賽的網路宣傳。我將日前公司在各大專院校舉辦說明會的參加名單整理後,寄送email提醒大賽的開始,並協助報名事宜。另一方面則前往PTT的各理工科系班版宣傳本活動。
7/23
  今日我的工作是協助設計部的主管製作折頁印刷品的投影片製作,我將他所提供的企畫書整理成投影片,內容包括了設計理念和各作品概念的呈現。

第五週
7/26
  公司承接交通部觀光局於8/17在台南宴請外國旅客的辦桌活動,因此本周開始我要為企畫書的撰寫做前置的準備。客戶要求表演團體需要有”台味”並能以展現台灣特色為主要訴求。本日我搜尋了許多符合以上訴求的表演團體資料以供選擇。
7/27
  今天與表演團體做洽詢的動作,詢問時間和服務方式等等細節並一一將之整理製作成表格。
7/28
  公司將於十月份承接中央存保局國際會議的舉辦。本日我主要的工作是蒐集適合宴請外賓的餐廳資訊,從餐點內容、價位、場地大小、時間等等一一確認。在晚宴之中需穿插的表演團體資料我也必需搜集並且整理。
7/29
  將昨日所蒐集的資料做再次的確認並且整理成表格以供企劃人員參考。另一方面我本日需安排出兩種旅遊的行程供外賓認識台灣,主要分為兩大需求,一個是大台北半日遊,另一條路線需為北台灣的兩天一日遊。我搜集資料並整理出各三條路線供選擇參考。
7/30
  再次與台南辦桌表演團體進行洽詢的動作,做一些補充的資料。同時在本日協助設計部主管製做折頁的樣本,並且依照所提供給我的企畫書做成投影片,供提案時使用。


心得
  因為所就讀的是研究所的課程,因此平日在學校所學的課程以較偏重於理論的理解與整理,對於實務方面的操作較少接觸,廣告管理這門課請來多位業界的高層精英來向我們授課內容也大多屬於較高層級的大原則和概念,因此對於基層的實務操作對我來說是較為陌生的。藉由這個暑假的實習經驗,我終於能真正接觸代理商中最基層的執行者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內容。
  我去實習的公司是「集思創意」它是一家規模較小的公關公司,公司承攬了兩項主要的業務:公關活動和印刷物版面設計。因為我的所學較偏向業務企畫面,因此我就進入了業務部去實習。在這家約15人的小公司裡,我能更全面的看見一家公司的運作方式,並能更快速的了解一家公司的文化;公司的文化、公司的老闆、主管、員工的工作態度如何影響全體員工工作的的方式,這是在大規模的公司之中較無法快速體悟到的一環。
    在實務操作方面,集思創意所承接的業務大多來自於公部門的案件,在我所接觸的案件中,包括了頒獎典禮、記者會、國際會議、活動企劃等等的類型。在實務的運作過程中,我體會到溝通、規劃、資料收集等等的重要性。以下便分別討論了我對於這幾個面向的心得:

溝通
Brand storming 會議中的溝通
  在會議中大家拋出自己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都不盡相同,但仍需盡力使全體參加人員能聽懂,大家在參加的過程之中拋出想法並且充分的溝通,找出最佳得執行可能方案。
與客戶的溝通
  這一部分的溝通對代理商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我雖然沒有直接面對客戶面與之溝通,但是我從側面的觀察發現,客戶並不一定能完整表達他想要的東西,而代理商的執行人員需要與之充分的溝通才能瞭解客戶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部然很容易在正式執行時因彼此理解上的差異產生不愉快的合作經驗。
主管與下屬的溝通
  在工作的過程中,常常會因為忙碌而缺乏完善的溝通,導致最後的工作成品並部完全符合主管的期望。在實習的過程中,我真正體悟到了”多問”的重要性。在不懂的地方,我一定多番的和主管確認過他的需求以後才開始著手,但是仍然常發生雙方的理解並不完全相同的狀況,因此我認為公司內部的完整溝通是在日常工作上非常重要的一環。
與設計師溝通
  集思創意公司除了企劃部門外,另外還有印刷品設計部。業務人員在瞭解客戶的訴求之後,要和設計師做充分的溝通才能讓設計師理解客戶想要的是怎麼樣的感覺的作品,並且製作出符合客戶需求的作品。

規劃
活動流程
  公關公司最常會遇到的工作內容就是活動的執行,而活動的執行成功與否常與活動流程是否順暢有關。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參與了許多場活動的流程規劃和實際執行,我發現再完善的活動規劃都會因為現場的一些因素而有臨時的狀況產生,因此如何在執行的現場進行危機處理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此,完善的流程規劃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將活動的不順暢和危機發生機率降至最低是一門永遠都學不完的學問。
場地規劃
  與流程息息相關且相扣連的就是場地的規劃和動線的安排。如何找到一個最適合的場地是非常重要的。場地的找尋除了最基本的大小和成本外,也需考量到動線的流暢性、交通便利性、場佈的可調整性等等,都是一個活動是否成功的關鍵影響因素。
主持人
  主持人的優劣往往影響了整體活動的進行。如何規劃出最適合案件的活動主持人,而這名或這組主持人又必須是客戶喜歡的、能掌控氣氛的、符合成本的都是需要在規劃時事先考量到的多重因素。

資料蒐集及整理
活動中所需個元素
  活動中所需要的各個元素都需要先經過長時間的搜集資料並且比較優劣才能選擇其中較好的項目。因此,搜集各方資料的能力是非常必須的,而如何把雜亂的資料整理成有用的資訊更是在職場上所需的重要技能之一。

  對於我來說,這一個月雖然都只是在做一些比較瑣碎的基層的事情,但是我認為從基層的小事情雖然比較基本但從這個角度來學習其實可以更快速的瞭解一些實務執行上所需注意的小細節。另一方面,其實在實習的一開始我是比較傾向去大公司實習的,但是後來因為有機會,所以我就進入規模比較小的公司去學習。不諱言的說,一開始是抱著比較排斥的心態,但其實我發現在小公司較能夠瞭解整間公司上上下下的運作模式,對於職場生態的觀察其實是更直接的。因此,我現在的想法比較偏向於,在仍擁有學生身分時,我們應該把握任何學習的機會,敞開心胸不要排斥任何的機會。因為在各種不同的環境其實可以學到各種不同的東西。不拘束的去嘗試多種領域也較能找到自己所真正喜歡的方向。
  對於本次的實習,我要感謝集思創意的每一個人,他們之前是沒有實習制度的,我可以算是第一個正式的實習生,他們對我都很照顧並且也都願意主動教我一些實務運作上所需注意的事項,在我實習完之後也有好幾個活動都會找我回去幫忙和學習,雖然以後並不一定會進入這間公司或是公關領域工作,但我仍然非常珍惜這一個緣分,同時也非常感謝他們能夠給予我這個學習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