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雜誌 廣告部:小璇 / 2010

實習日誌


心得
  在復旦交換的時間接近尾聲時,一方面受到大陸全班同學接有實習經驗的刺激;二方面害怕回來和台灣同學有落差,我投了幾家履歷,想要爭取寒假實習的機會。很幸運的,動腦雜誌的廣告部願意收我為實習生,雖然實習天數不長,只有短短的15天,但是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
  動腦在對待實習生這塊的規劃十分用心,甚至還擔心寒假時間太短,實習生可能會學不到什麼東西。第一天開早會的時後,社長要我們三個實習生自我介紹、提出想從動腦學到些什麼、分配該部門的主管作為指導員,並且直捷明瞭的告訴我們:動腦的實習生就跟正職人員一樣,雖然有規定上下班時間,但是如果交付的任務尚未完成,留下來加班是應該的。
  在動腦的這三個禮拜,主要的工作內容為:蒐集五百大廣告主資料及發送信件、撰寫復旦交流心得投稿至動腦全民報新聞專區、編輯2009網路廣告票選的相關資料、整理動腦智庫早期文章,並在最後一天與其他兩位實習生舉辦小型的成果發表會。
  收穫最大的地方,是結業前一天和玉翎的談話。玉翎是廣告部的主管,也是我的指導員,在實習期間,因為接近年關,玉翎有不少時間都在外拜訪客戶及簽約,和我相處的時間比較少。
  在成果發表的前一天,我們三個實習生在小劇場做了一次預演,另外兩位實習生的指導員都有來看,並且在結束後給了其實習生修改的建議。因為尚未充分演練,原本我並沒有要報告,但在兩位指導員的鼓勵下,我不是很熟練的做了一次簡報。
  回到辦公室後,玉翎問我準備的如何,我回答:「我知道你沒來看是因為你相信我做的到,但是剛剛對自己的表現不是很滿意…」玉翎竟然跟我說:「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準備好,就應該婉拒上台,拿出我當你的擋箭牌,說你只想報告給自己的指導員聽,然後回家好好練習,明天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玉翎接著鼓勵我:「對於實習生,我希望他們離開動腦都能帶走對他們一生受用的東西,一般來說我會讓實習生做一份簡報介紹自己,但是從你第一天早會和社長的對談,我就知道可以直接讓你開始工作。」「當你跟我說你覺得交付的工作並不難時,我就知道你是個做事情有方法的人,對自己的也有一定的要求,不需要我多操心。」當我腦中還在想著原來主管可以從這些小地方就看出一個人的能力時,玉翎給了我另一顆震撼彈:「人是甘願被利用的,因為被利用而才有存在的價值,離開動腦之後,如果你能和這些同事繼續保持連絡,讓他們成為可以讓你利用的人,這就是看你願不願意做,讓這些人和你的關係延續下去。」
  從這番談話中,我深深體會到為什麼玉翎能成為公司的襄理,用更高的眼界去對待一切的事物,看的角度和想的面向自然就廣了,爸爸常告誡我要學習如何當秘書而不是當小妹,我知道自己往秘書的方向再努力,但玉翎讓我認識到主管不愧是主管,光是思考的層次就已經不一樣了!
  這次的實習,讓我稍稍體會到職場的真實模樣,看到工作和同仁的相處,了解每件事情和別人的環環相扣,更讓我認識值得請教學習的同事們。雖然每天擔心睡過頭半夜嚇醒好幾次、讓自己在精神緊繃狀態到頻頻胃痛、沒寫過新聞稿就要投稿有夠緊張…,但是當無薪上班族的這15天,已經埋下暑假繼續磨練的契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