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攝創意:小澤 / 2011



心得  
  如果校園與職場的差別是天堂與地獄的話,廣告公司的存在就是告訴我們:地獄其實還有十八層的分別。
  好攝創意是一家小型整合行銷公司,隱身於巷弄之間,接案包羅萬象。為什麼會選擇到此實習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合夥人之一是我的朋友,是故可以洞察到很多官方說法以外的事實,也見識到從本土廣告公司獨立創業的艱苦和困難。
  實習讓我感受到兩件事情,分別是廣告的漫長與急促:廣告的漫長,堪稱是折磨廣告人的阿鼻地獄,橫亙整個實習日誌的某線上學習系統的活動網頁,再再的顯示了廣告人的終極苦難,窗口、經辦、主管、老闆、程式每個人都有意見,莫衷一是,就連個實習的旁觀者,都不禁無奈地嘆息。
  廣告是不斷的和時間賽跑的行業,所有的比稿、提案都是一場急促的街頭巷戰。由於實習生的性質,主管讓我間接地參與資料的蒐集和素材後製的觀摩,所提建檔的資料為增補,即便如此都可以感受到前輩們的兢兢業業。為了在雜沓的工作內容和各式的委任之間講求有效性,內部的溝通傳達就更加重要;在實習的過程當中,讓我感受到公司對內部文化重視,程序、調性跟research之間的緊密扣合,除了完成負責的工作以外,還要有「讓下一個人好做事」的最高指導原則。
  我覺得能夠在廣告行業闖蕩的從業人員,都擁有某種直覺和天賦,能夠在過程中看似漫不經心的瀏覽和閒談,抓出問題的核心和梗概,從中萃取出有用的資訊加以整合、延伸、具體、實踐,這種能力讓我相當的感佩。
  經過實習後,讓我了解到第一線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模式,隨時經由雙方的互動而產生不同的意義:除了合約、版權的「硬議題」以外,廣告製作物的形式、內容都是隨時在改變,可能因為廣告主的欣賞進而擴展延伸,也可能因為雙方的不愉快而不斷修改最後利潤消磨殆盡。廣告守則一再殷殷囑咐我們要鎖定廣告TA;然而在提案中究竟誰才是真正的TA?老闆?主管?還是預設的目標消費者?答案可能並不唯一,而是一個開放題項的哲學問題。
  比稿成功、執行完成,案子只算是成功一半,一切要等到款項入到帳戶,才算功德圓滿。至於應付款項與應收款項之間的時間差,倘若出了一點差錯,就算是通天本領的廣告鬼才,也需要在三點半前面低頭。廣告的成本定價以及金融票據這一塊,我覺得是學校訓練裡面比較缺乏的一面。
  維持彈性又不斷的充實,才能在廣告行業當中長久,我想實習後最重要的感想就是:廣告業是很危險的,還是快點回地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