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通 行銷企劃二部:小慧 / 2011



心得
  我在台灣電通的學習,主要有以下三項:
1. 了解各部門工作特性
  由於先前我沒有到廣告公司的經驗,這次到電通實習的首要期待,就是了解廣告公司之中,各部門的工作特性,作為自己生涯規劃的參考。到電通實習不久,就可以察覺「營業」、「創意」「行銷企劃」三個部門除的工作形態截然不同。營業部門的辦公室十分熱鬧,不時有電話聲響,還有同事之間的交談聲;創意部則較為自由,進辦公室的時間沒有一定,在會議室腦力激盪時,常常會迸出笑聲,似乎是靈感乍現的歡呼;我所在的行銷企劃部,幾乎每天都要蒐集市場資訊,了解所有競爭者的動態是最基本的工作,資料不夠做為決策參考時,則替客戶規劃市場調查。
  我覺得在企畫部好玩的地方,是可以了解不同產品,尋找新的市場機會的過程,就像是偵探一樣,從有限的線索中理出頭緒,經過暑假一個月,我對Canon、全家、莉婕產品有了新的了解。不過我對創意部也很有興趣,很羨慕他們在上班的時間裡,正當地聊天、畫畫、想創意,這對我來說像是在玩,如果以後有機會,我也希望能嘗試創意部門的工作。儘管每個部門有自己的特性,但他們彼此的連繫十分緊密,一個團隊分工達成一個任務,這對我而言是很有趣的,加上台灣電通的工作氣氛很好,我所看見的互動都是正向愉悅的。
2. 學習資訊蒐集及分析
  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我幾乎都在做蒐尋資訊、分析的工作,這樣的工作雖然繁瑣,卻是擬定行銷策略的基礎。網路上的資訊很多也很雜,將有用的資訊過濾出來是首要過程,接著是「分析」使其成為有用的資訊,這的確很不容易,因為真正的要點通常不會顯而易見,必須自己推測。
  「莉婕」是我首先接觸的顧客品牌,在這之前,我對於染髮、造型產品不太關心,因為我不自己染髮,也不使用造型品,因此相關的品牌我一點都不熟悉。不過抱持著從新認識一個朋友的心情,我從中得到一些樂趣,後來在通路看到產品時,發現自己已經有不一樣的觀點了。我認為,行銷人員的一套思維,是什麼都可以適用的,至於他自己原本是否熟悉產品,不會有太多的影響。
3. 認識新時代的廣告思維
  在電通廣告營期間,各部門同事分享電通的knowhow,雖然講題不同,但主要都圍繞在「新時代的廣告思維」。不再只是把廣告看成廣告,而是放開心胸,思考解決問題的所有可能,拋開既有的包袱和習慣性作法。在這樣的共識下,新的創意有機會出現,以更有效率、有趣的方式達成目標。在營隊中,講者分享了許許多多的案例,有些令人十分驚喜,不過我自己覺得,在廣告公司中要能達成新的創意模式,新思維的共享還是首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