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公司 創意部 實習經驗分享:小嫻 / 2011

7/11
今天是第一天來到A公司,一且都很陌生又令人不知所措,但是心情上是期待的,期待這個月能有一些不同於學校課程的學習與經驗。一早來就遇到曾上過廣告管理的林老師、接著是人很好的櫃檯妹妹跟會計師,讓我放心了不少。但接下來的處境略顯尷尬:實習生位置離我要待的AE部非常遙遠,當初接洽的AE總監也非常忙碌,在這個邊陲角落默默坐了幾乎一整天的我,害羞又不敢打擾其他人的我,有點茫然。

7/12
今日獲知公司有個比稿案子,我也可以一起參與企劃部與創意部的比稿說明會議。會議裡大致上又介紹了客戶的需求與問題,大家稍稍交換了一下彼此對買樂透這件事的意見,但比較屬於個人觀感,在這邊還感受不太到一個廣告企劃形成的氛圍,比較像是初步的業務介紹。除此之外,企劃還收集了日本的彩卷廣告給大家參考。除了A公司是日系公司,優先參考日系作品似乎是公司的製作文化之一,日本的彩卷也不像台灣是獨家經營,而是有競爭壓力的。在競爭壓力之下,當然也激發了更有趣、更有insight的廣告創意。

7/13
一早就有個可以跟企劃開會的機會!今日的收穫是,一個廣告創意的形成真的不簡單,即使是專業的廣告公司仍然要花許多時間看國外案例、從客戶提供的簡單報表上找到可以切入的點。據總監開會時所說,客戶絕大部分也都不清楚他們到底要什麼。萬一提案時被客戶說﹕「創意很好!但方向不是我們要的」那就糗大了!因此,AE與企劃方面會希望先找到幾個可行的切入點,確定好廣告目的、廣告TA與廣告利益溝通點,後再交給創意部想文案及廣告內容。今天我的發言因為太緊張了,有想到的東西卻沒能說出來,好可惜但我會更加把握的!

7/14
今天參與了公司對提案的內部第一次創意發想會議,讓我看到了創意部門的一位同事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其他人的一些想法也很有趣,但不如那位先生不僅會有一個草稿,連畫面也敘述的栩栩如生,對於創意激發的會議相當認真且有說服力。但一個創意還必須符合產品的策略與解決問題,因此討論陷入了一點瓶頸,期待可以看到一個好故事的產生!

7/15
今天真的是沒事。繼早上上班遇到林老師、下午上廁所與到業務總監與AE後,發現自己真是太害羞了,連朝氣的打招呼都無法自然說出來……….

7/18
由於業務部離我實在太遙遠了,這段時間比較常跟旁邊的創意Art攀談。今天Art跟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對於我對美術的一些疑問也有所解答。可以發現創意真的是需要敏銳觀察力的工作!因為Art雖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男子漢,卻總是可以因為一個與我小小的接觸,而說出女生的習慣。(他也曾做過衛生棉的得獎廣告呢)

7/19
創意今天說,代言人策略也是有限制的。像是人壽廣告的代言人通常自己會去考相關的證照,不是隨便講講廣告台詞或是形象好即可。我想有法規或限制還是重要的,不然像是貴婦明星代言開價沐浴乳,頂多就是浪費錢、換來一句「沒說服力」就了結了。

7/20
偷聽別組業務與創意的開會過程也挺有趣的。通常創意總是天馬行空,暢所欲言自己的想法,但業務就是站在客戶立場,篩選合理可行、符合檔期預算的方案。「凡事為客戶想」真的很重要,這也是廣告作為服務業的一個工作信念吧。

7/21
實在很喜歡旁邊這組創意為下週提案所想的創意。也見識到他們為了提案需要多少製作物,包含分鏡腳本(精美全彩)、店頭平面宣傳物(自己畫、自己做)…不管是否獲得客戶青睞,這些都是創意人的寶物。特別的是,以前在製作公司工作時,企劃的文案往往要先通過主管的同意,主管意見獨大;但在ADK,我看到了創意部門們各自自由的發揮,以及分組合作創作的精神。

7/22
與我接觸過的業務實在很忙,雖然不想打擾她,今天還是想鼓起勇氣想與他攀談、問些問題。但一問之下,發現他們真的忙到不想理人…這點廣告公司與公關公司明顯有些差異,或許也只是個案吧。

7/25
今天參與了公司提案的rehearse。能夠實際看到一間廣告公司提案過程與沙盤推演實在難得。

7/26
今天總算接到了一個小小工作_幫業務匯款!

7/27
今天與公司其他部門的兩個實習生吃中餐,發現他們有時會忙到晚上9點、10點。相較於他們來說,我實在優閒的有點荒謬。不過這也是實習的意義,除了實際做事情以外,重要的是觀察公司的企業文化、工作情形、待人處世等。

7/28
今天跟著兩個創意(文案+Art)跟負責同個案子的業務、製片與客戶電話連線,因為客戶對廣告的動畫腳本有不太滿意的地方,在時間、人力都吃緊的狀況下,我看到了一個團隊如何與客戶協調、如何協力解決問題。這個環境難免有不公平、不合理、不正常的工作狀況,但傳播圈厲害之處就在於忍辱負重、圓滑通融的想出各種解決方案,決不擺爛!今天大開眼界,也重新喚起我對這份工作的尊重與熱情。

7/29
經過幾個案子到了一個段落後,坐在旁邊的文案(今天才發現他是副創意總監!)難得下午悠閒,便開始為我上一堂創意課。在大陸廣告公司有過豐富經驗的他,認為即使再資深的創意人,有時還是無法分辨廣告的concept與idea的差別,並且用許多坎城廣告得獎的案例說明,一個成功的廣告往往只有一個概念,越簡短、越明確越好;而idea則是要呼應概念,要能夠激起消費者的衝動(喜歡他、想買他、信仰他)。他也說任何人都可以有創意,如果真的要訓練的話,便是多觀察生活週遭的細節,不管是人事物,能夠看到跟別人不一樣或更細微的視角,那便是一種學習訓練方式了。創意人果然如我所想的觀察力十分敏銳!我愛創意!

8/01
今天聽到公司另一創意人馬浩浩蕩蕩在上班時間去看最新上映的「美國隊長」+聚餐玩耍,晚上六點再回公司繼續工作。樂在工作、邊玩邊作…大概也只有這個行業可以這樣搞。不過有自己生活步調、重視自我追求或其他人際關係的人真的要好好考慮這樣的人生規劃是否適合自己。

8/02
今天跟去看廣告motion board的錄音過程。除了遇到隨棠外,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在於了解連motion board的製作都這麼斤斤計較了,更何況是正式的廣告製作。看到熟悉的錄音空間備感親切,專業配音員更是要掌握咬字清晰、各種情緒、聲音年齡表現、角色動態也改變換氣、語助詞等細節,進而影響廣告標語、廣告主名稱的表現程度。比起長時間的節目,廣告配音要求的更為專業,更有商業心理的考量,讓我收穫良多。

8/03
好不容易配完音的motion board,今日又立馬被客戶打槍。想起昨日與創意聊客戶選定代言人與他們想法多有出入,便可以發現一個好作品真的需要不斷的磨合與溝通,這一行是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的。

8/04
今天去觀摩剪接室製作motion board模擬動畫的過程。客戶一改原先由台灣剪接室製作的版本,而要求使用在澳洲當地廣告的動畫。看著看著,大家難免會較為欣賞台灣的版本。我想這也是國際品牌在廣告在地化與否的策略問題,既要考量客戶需求,也要考量本土消費者態度,廣告代理商看似責任重大,實質上的權力、工作的甘苦並不如外界想的光鮮亮麗。

8/05
最後一天,除了跟這幾天對我照顧有加的兩位創意多聊聊天,也神來一筆的認識了一個新的業務大姐。大姐一知道我是實習生之後便熱情的給我許多未來就業的建議,真是跟她相見恨晚!


心得
  實習前,也曾想過廣電系畢業的我其實不用勉強自己去爭奪實習機會的。但當初既然決定要離開短暫的工作職場重回學生身份,就是要徹底把心態重新歸零,不讓那個迷惑又工作無感的自己影響學習的熱情與興趣。因此仍然向「廣告管理」的林詠絮提出了實習機會的詢問,也在一番波折後,終於能一償心願,進日系廣告代理商實習。我想我的立場有點矛盾,也與急於進入職場、對實習躍躍欲試的大學生有很大的不同。他們要以一個社會新鮮人的角度,積極進取,試著去體驗、去喜歡、去習慣大人的生活;而我,雖然不能說有什麼工作經驗,但是被不喜歡的工作磨滅的熱情,確實經歷了這些將來社會新鮮人將可能會面臨的挫折。因此,我希望藉由學生身份,去尋找一個有興趣的工作環境,實地去觀察那個環境的工作百態,也從中找到工作的熱情。
  而這樣的心態再一開始也是有些受到挫折。廣告代理商的繁忙工作,也許有些許的不擅面對實習生,一開始的上班情況與面試時的說明大相逕庭,沒有人帶你,也沒有人叫你做事,更沒有人跟你講話。這對原本就有點害羞的我實在是相當痛苦,還想過自己的個性還真是不適合傳播圈阿!但在公司默默觀察的過程中,的確是一步步了解一個廣告創意的源起到慢慢塑型的過程,以及廣告代理商的工作職責既大、權力卻相對小的心酸。所謂的服務業,還是一個永遠沒有正確答案的服務業。
  接著我有幸接觸公司創意部門的一組人馬,雖然只有文案加上美術兩個大哥,但他們兩位大哥著實對我的實習生活有著莫大的鼓勵與收穫。也讓我不免得到一些心得,即使這對公司不是理性而中肯的評價,但前面說過了,「廣告業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我認為廣告是「人」的行業,因為有人,賦予了這個行業奇幻般的想像、無止盡的進步動力。但在這個月當中,我確實感受不太到人的熱情與真實感,彷彿人與人的溝通都帶著一層膜;員工對工作的態度也隔了一層膜,當想到薪水的時候才彷彿一瞬間消除。但是看著兩位大哥討論創意的過程、製作不一定通過的比稿製作物的過程、與發瘋似的客戶溝通的過程、自信又生動說著自己創意的過程…這個環境難免有不公平、不合理、不正常的工作狀況,但傳播圈厲害之處就在於忍辱負重、圓滑通融的想出各種解決方案,決不擺爛!他們重新喚起了我對這份工作的尊重與熱情,讓我可以毫不慚愧的說,實習真是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