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數位部門:小婷 / 2011

2011/07/04  禮拜一
  聯絡的小姐很貼心詢問我何時方便開始實習,依照個人可以的時間做調整,總共實習時間是八週。
  第一天實習日,原本聯合報系數位部門要搬到新的大樓位在市政府附近,但尚未搬遷好,所以還是在汐止,從公館到汐科真的蠻遠的,要坐捷運到北車再轉火車到汐科火車站,再走十分鐘路,便看到很大一間的聯合報系公司,總共五層樓,從側門進入,先和親切的警衛換證件才能上去。聯經數位部門在三樓,同一層必有許多部門,一個部門便有二十位以上的成員,各部門間以玻璃隔開,可以清楚的看到別人的一舉一動。
  第一天實習是十點到達公司即可,上班時間蠻彈性的,九點到的話五點半走,十點到六點半走。帶領我們實習生的陳品岑小姐很年輕,其他職位的主管看起來也都是六七年級生,每位人都非常好,很有耐心的教導和給我們意見。
  我們總共有四位實習生,都是大三四生,一位廣電系,兩位媒體設計系,都是與傳播設計相關科系,對製作電子書感興趣。電子書主要是針對兒童的故事書,分成五大項,”故事”、”學習”、”刊物”、”英文”、”音樂”,每位實習生依據個人專長做事,我在電台主持節目與製作廣播劇的經驗,因此我一部分負責是錄製原本沒有音檔的故事書,自己化身成為說書人說故事,我比較熟悉學校電台的錄音間,因此有時我是到學校錄音。另一部分我想學習有關於photoshop、illustrator電腦繪圖軟體,我會一些基礎能力,想多磨練修圖製圖技巧,所以在公司時學習作圖,今天做完後發現比較多加強的是修圖技巧,原本出版社給我們的繪本故事圖片檔案很大,但是ipad的螢幕只有1024 x 768,所以我們必須把所有圖片改成符合ipad的大小,有些原檔格式相差不遠,只有稍作修改便可,但有些原檔長與寬很難改成1024 x 768,有些地方只能去掉,在螢幕上看起來與故事書上差異不大便可,品岑教我如何使用動作指令,可以將動作儲存起來,在按一下便可自動動作,非常方便,因為很多個圖檔都要改成一樣格式,利用動作指令便非常迅速,之前便有聽過這項功能,今天趕快學起來。
  除了排版,還要將原本圖片上的文字去除,重新貼上,因為在ipad上看不清楚原圖片文字,我利用photoshop的仿製印章工具,遮蓋住文字,有時候字是在花花綠綠的背景上,便需要很仔細小心複製,特別是繪本故事,色鉛筆或蠟筆繪本有筆觸的痕跡,也要一起複製下來,才不會留下破綻。兒童故事書有注音,第一次打字用華康注音體,更別忘了破音字,使用華康注音破音字體。全部排完後有了最初的雛型,這是一本故事從書面到電子書的第一步。

2011/07/05  禮拜二
  第二天繼續作圖,排版後,開始作一些簡單的動畫,有動作比較吸兒童的引目光,像是鬧鐘響,作出左右搖晃的感覺,角色在跑步做出前後移動的樣子,是運用photoshop製作,很驚訝photoshop有這項功能,我以為flash才能做動畫,其實photoshop也可以,做完動畫才要到flash的編輯器裡。首先是去背,使用貝茲描繪出形狀,以前我不太會使用貝茲功能,無法隨心所欲畫出弧線圓線,果然要練過比較熟練,看到品岑和美編的黑熊,輕而易舉的去背。複製出所需要的人物後,要補原底圖人物的位置,如此動畫時才順暢。

2011/07/06  禮拜三
  今天開始錄故事音檔,因為我在政大之聲電台擔任助理,電台的錄音設備較齊全,我也比較熟悉操作,所以一周我會有一兩天在學校錄音,今天先試錄十篇故事,故事內容不長,大概300字到600字,故事大多是旁白敘述,除了主角外有時還會有其他角色,所以我必須稍微變聲,再利用audition修改,讓人聽不出是同一個人的聲音。錄音時很緊張,雖然常常錄音,但是第一次當說書人錄故事音檔,和平常主持節目或是廣播劇不太一樣,而且之後會有更多人聽到我的聲音,不只有電台的聽眾。對象是小朋友,要模擬如何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總共要錄的內容很多,不只故事還有學習裡的操作敘述也要,實習完後,我應該會變得很會說故事!錄完十篇故事口乾舌燥,休息一下便去運動。

2011/07/07  禮拜四
  聯合報的環境很不錯,空間大,所有的辦公室或是設備都像新的,有微波爐、蒸飯箱、冰箱等等,部門繁多員工也多,不過大家大部分時間都在電腦桌前忙碌,即便是午飯也是在座位上吃居多,很少站起來走一走,我們實習生也幾乎是做整天,常會修圖得很疲倦,長時間看電腦螢幕對眼睛真的很傷,我都會去廁所或是起身晃晃,但能運動的機會頗少,上班族似乎都是這個樣子。所以昨天運動了一下,打一年沒接觸的籃球,趁機活動筋骨,過幾天又要整天坐,沒想到太過激烈,熱身過後還是扭傷了腳踝,以前從來沒扭傷過,這是第一次較嚴重的傷勢,我自己也很意外,冷敷過後沒想到開始腫起來,走路時會稍痛,今天只好請假趕快去看中醫,才剛去公司實習三天就要請假很不好意思, 快快養病!

2011/07/08  禮拜五   請假休息

2011/07/11  禮拜一
  今天記錄坐上周未完成的動畫,有些角色要重新製作,因為動作要模仿真實人或動物的動作,例如表示雞在叫,就只有嘴吧在動的樣子,他們很小心注重細節。
  她們聽過我錄的音檔後,覺得我在扮演角色說話這部分還不錯,因為常錄廣播劇的原因吧!但是在旁白的部分較生硬,制式化,和他們想要的感覺比較不一樣,所以為了抓到感覺,和影音部借錄音間,影音部也很寬敞,二十幾個辦公桌位,上頭有五到十台電視,播放最新的新聞內容,另外有新建設的十幾間錄音間,雖然小間但是很高級,為了加強隔音設備,裡面全包覆著海綿,吸音效果極佳,每間一台電腦,一個麥克風,還有漂亮設計的照明燈,使用ediut影像剪輯軟體,最主要功能是記者出去錄新聞畫面,回來後融合自己旁白敘述,而ediut軟體剪輯音檔比較不方便,而且匯出的音檔是wav,還需要轉成mp3較麻煩。如果是純錄音還是錄音間比較適合。

2011/07/12  禮拜二
  之前是做”故事書”,比較需要熟悉PHOTOSHOP和ILLUSTRATOR,但我只會基礎技巧,為了加強練習,這次製作的是比較簡單的”學習”的課本類型,會有題目,我們還要附上解答。變成電子書後非常不一樣,點選會有音效,還有繪圖、連連看、拖拉選項,很多元的互動方式,希望增加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和動機,幫助數學運算或辨識能力,現在小朋友跟我們以前玩的遊戲或是學習方式真是差異頗大,那時可沒有如此高科技的電子書教學。雖然我們幕後製作更加麻煩,但想到效果還不錯,就感到很欣慰和小成就感,開始排版成1024*768格式。

2011/07/13  禮拜三
  繼續排版,每一頁的圖案都不一樣,但是排版後的位置又不能相差太多,畢竟是電子書,很重視視覺效果。另外每一頁都有標題,剛開始還傻傻自己一個一個從前一頁貼到下一頁,再慢慢排位置,後來學到了一招,直接在圖層按右鍵-複製圖層,便能將圖層原封不動的複製到想要的檔案上,不會有位移的問題,這功能超實用,節省不少時間。

2011/07/14  禮拜四
  這次重錄一遍故事,不可以太制式化,死板呆掉,要生動活潑,吸引小朋友聽故事,但也不能太誇張過頭,自己要拿捏好,我小時候也很喜歡聽故事,沒想到長大後成為說書人,有點害羞又驕傲。但也必須隨時注意正確發音,才不會錯誤示範,誤導小朋友的學習,我很小心翼翼咬文嚼字,字正腔圓,表現最好的一面。

2011/07/15  禮拜五
  原本要繼續作的數學題型,因他們尚未討論出呈現方式,所以今天在掃描其他本數學題目課本,要把原本的平面書籍掃描成電子檔。掃描機和photoshop結合,掃完後會可以馬上儲存,很方便,但是掃描速度非常緩慢,一次大約要1分鐘,每張圖還要再修改色彩和亮度等等,總共有八十頁,結果竟然花了整個下午在掃瞄,實在很耗時間,但又必須要掃描才行,趕快結束進行下一個步驟。

2011/07/18  禮拜一
  這次錄音的內容比較生活化和深奧,反映社會概況和人生哲理,有些蠻令人悲傷和感嘆,也可以自我反省和警惕,所以之前可愛活潑的語氣比較不適合,而且這次有出現第一人稱主角自敘內文,因此改為較沉穩和分享的方式錄音,故事內容很長,一篇故事的長度大約等於上次的五篇,一下子就口乾舌燥了,不過希望小朋友聽過我說故事後能更加明瞭,有一些心得和想法。

2011/07/19 禮拜二
  繼續製作數學解答,自己做過電子書後,才知道平常我們看到的電子書是怎麼製作出來的,我對電子書或是APP上的遊戲軟體很感興趣,覺得互動、點選項目都很好玩! 但是製作過程不容易,自己做起來挺繁複的,要另外把動畫存成網頁用的PNG檔案,到時候再用編輯器上到IPAD上,就完成了。目前還未接觸到編輯器,希望之後能摸索到,多學一些。

2011/07/20 禮拜三
  還有好多篇故事沒錄完,錄一篇就快花一個小時了,為了有好品質,每錄路一段我都會聽一遍,不好的話再重錄,時間就脫更長。今天挺不順的,最後錄完的時候,要把檔案燒出來時,電腦一直當機,燒不出來,好不容易燒完了,有些音檔竟然讀不出來,不知道是哪裡有問題?電台又要關門了,擔心檔案被刪掉,又有幾篇故事沒錄完,所以明天繼續加油!

2011/07/21 禮拜四
  除了故事,還有題目要錄音,題目比較簡單,不需要特別語調、變音或是說故事的方式,直接平鋪直敘唸出來即可。電子書真的是一個五感科技,視覺上很重要,聽覺、觸覺都要一起呈現,才會更加吸引人,未來更期望互動設計能如同世博會台灣館的味覺或嗅覺的感受。

2011/07/22 禮拜五
  做了一個禮拜,幾乎都做完了!好開心,今天又是一周最後一天,趕快結束他。只剩下簡單的動畫,為了增加效果和趣味。做完後蠻有成就感的,但是還沒在ipad上看到成果。

2011/07/25  禮拜一
  今天又有新書,重新掃描,排版,掃描器愈來愈多狀況,會發出可怕的怪音,好像突然會爆炸,常常會掃描到一半卡住,必須重新關機再開啟,又耗費不少時間,但是又沒有其他台可以使用,只好勉為其難地用下去,還好目前為止不常用到。

2011/07/26  禮拜二
  聯合報員工非常多,但是美食部竟然只有一家7-11和一家自助餐間早餐和飲料店,價格也不便宜,比起學校的自助餐還昂貴,有時也不好吃,反而是7-11比較入口,令我相當意外,我以為會有一條美食街。基本上公司的人都是吃這兩間,或是去外面吃,或是團購,聯經數位有一位負責外購的姐姐,不過別的部門似乎沒有負責餐點的行政助理,相較之下算很好了,今天出去外面看看附近有什麼店,靠近火車站這條路比較少商店和餐廳,另一邊聯合報的後門稍微多一些,在這裡工作吃什麼真的有點不方便。

2011/07/27 禮拜三  錄音

2011/07/28禮拜四
  每到周二和周四都是我們實習生最期待的時刻,因為有…下午茶時刻到了!聯經數位部門在這兩天都會請大家吃下午茶,週二是水果,沒有住在家哩,很少吃水果,每次都會吃到很多種水果,而且很甜美多汁,讓我能大飽口福。週四是餅乾零食,下午茶時間一到,大家會從椅子上跳起來飛快搶零食,速度不快一點都搶不到,巧克力、餅攤,糖果、牛奶糖等等應有盡有,公司有這項福利真的很不錯,讓員工提起精神繼續工作。

2011/07/29禮拜五
  現在已經七月底了,有一件事有點忍不下去,當初寄送履歷時,表明公司是在市政府,但是當我確定要來實習時,公司告知我們尚未搬遷,七月底才會在台北,目前是在汐止,我想說一個月也還好,一直到現在,都還沒裝璜,也不確定是在哪一層樓,變成八月中才會搬遷,我們實習生無可奈何,跟當初說的日期相去甚遠,我從居住地方到聯合報,一天車資要花費七十元,整個暑假下來必定花費不少,車程來回也需要兩個半小時以上,耗神又耗財。      

2011/08/01 禮拜一
  這周開始接觸刊物,還是英文版的,書裡都是照片,這些照片都很漂亮,可以學到一些有關於動植物、生活上事物的小知識,還蠻有趣的。刊物排版比起來算是簡單,只要放入照片和加上文字,故事的話還要修圖和去背,這次學到的是置入功能,直接打開檔案便會自動縮成適當大小,我以前都是拉圖進去,還要改大小,現在才知道利用置入功能就不必了!

2011/08/02 禮拜二
  今天要重作一部分!!昨天她沒有跟我說清楚,解析度全部都要調成100,原本可以批次調整,現在都已經打字上去,只好一張張重新改,修了50幾張,重複同樣動作實在有點倦怠,應該第一次就說清楚,才不會浪費時間。之前有幾次也是,他們員工之間沒有協調好,第一個人跟我們說要做成A方案,第二個卻說做成B模樣,我們只好改來改去,這樣的做事方法很沒有效率,也會拖延進度和時間,我深深覺得協調溝通確定後再交代給別人,才會快速又如期完成。

2011/08/03 禮拜三
  一些刊物有時一張裡要放進三四張照片,要自己安排位置,讓我想到原本可能會去雜誌社實習,學習indesign編排軟體,現在來到了聯合報,只好自己學囉。

2011/08/04 禮拜四
  之前錄完的音檔經過校正後,要再重錄,像是發音不標準、少一兩個字、破音等,每次錄完後都會無聲,一下子說太多話,不想再出聲,即使只有說話,也會有疲憊感。聲音對配音員來說真的非常重要,有時我不小心過敏了,就參雜了濃濃的鼻音,跟之前錄的聲音不一樣,所以要好好保養喉嚨和聲帶。

2011/08/05 禮拜五
  最近都在做英文刊物,我剪音檔的功力派上用場,簡單的把整本音檔剪成一頁頁的音檔,包含中英文,因為熟悉audition,速度很快,一天就剪完了二十本書,不過沒學到什麼新的東西,深感惋惜,花費車程和車錢去實習,應該多學,也很需要擴展人脈。

2011/08/08 禮拜一
  今天將出版社給的所有刊物圖片轉檔成適合的格式,發現色彩太高位元的檔案,無法儲存成網頁與裝置用,網路不支援,還是要用8位元。

2011/08/09 禮拜二
  轉檔了好久,發現動作功能很節省時間,更棒的是Ps有批次功能,只要按下一個鍵一次就把所有檔案轉成功,但是ILLUSTRATOR竟然沒有這項功能,我只好一個個慢慢點選。

2011/08/10 禮拜三
  天氣好糟!!要去電台時竟然下大暴雷雨,嚇到我了!!還好離開時雨停了。這次要錄英文的中文版本,英文是請老師來錄,但是他只負責英文,中文就由我來發揮了!怕和老師的聲音感覺差太多,故意稍微降低音調,聽起來才不會太尖銳。

2011/08/11 禮拜四
  廠商給的檔案是Tif檔,用來印刷的格式,我們用在電腦上的便轉成jpg檔。還有檔案解析度都在兩百到三百,我原以為解析度愈大愈好,但是會佔容量,如果是在電腦上看到只要72解析度即可,所以把解析度調到100。今天才知道另存新檔的檔案比較大,存成網頁與裝置用檔案容量會比較小。

2011/08/12 禮拜五
  刊物有歌曲,也要排版,使用到路徑功能,路徑的功用真的好多,再加上筆畫,就能畫出想要的形狀,要讓字體彎曲,也是靠路徑。今天另外一位實習生結束了實習,我還有一個禮拜好好加油!!

2011/08/15 禮拜一
  實習時大部分再作圖,修版,一整天下來有時會覺得有點悶,盯著電腦螢幕眼睛很疲累,作圖不需要思考用到大腦,所以我會聽一下音樂或是英文,能放鬆心情比較舒適愉快。

2011/08/16禮拜二
  一直到現在公司還是在汐止,可能會到九月中,或是更晚才會搬到市政府,我知道有很多人實習地點也頗遠,沒有時薪和車馬費,不過他們是一開始就知道,我們則是和原先的地點不同,所以比較難接受,實習的過程什麼都不錯,但這點很讓人有點失望,我詢問過是否有補助,但沒有下文,只好當作是實習經驗,以後要去實習或是工作,一定會先確定地點,才不會有苦說不出。        

2011/08/17 禮拜三
  經過整個暑假Ps熟悉不少,但幾乎沒用過ILLUSTRATOR,於是請實習的同事教我一些功能和試畫,有一個工作便是利用ILLUSTRATOR畫出故事中主角或是東西的線條,讓小朋友自己塗顏色,原來用簡單的工具就能做出市面上看到的成品,讓我覺得繪圖軟體很實用,要多學習加以應用。

2011/08/18 禮拜四
  這是最後一次錄音了,之前錄的成熟版英語翻譯,出版社覺得還是可愛一點較適合小孩子,所以又錄了另兩個版本,希望符合他們要的感覺。當初聽到給出版社聽時很緊張,自己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所以我總是錄過一遍聽一遍,不夠好又再錄一遍兩遍,不過仍須多努力,請教專業的配音員或老師教導,配音真是一門學問,看似簡單其實功夫是磨出來的。

2011/08/19 禮拜五
   今天是實習最後一天了,和帶我們的姊姊們照相留念,很感謝他們的帶領和教導,對我們也很親切。部門很需要人繼續幫忙下去,曾詢問過我們是否能接下去做,但因開學後課業忙碌還有畢業製作,無法答應他們,希望以後有機會繼續合作。


心得
  大三學期結束了,暑假快到了,沒多久就要畢業面臨考研究所或是工作的時機,深深覺得大三暑假不能像以前一樣玩耍度過,應該好好運用難得空閒的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情。認識一位學姊非常積極參與很多校內外活動,也在各個單位實習,畢業時有許多作品和成果,找工作時非常順利,面試多家公司,錄取大小知名公司的工作機會,讓我覺得實習非常的重要,和在學校念書報告考試不一樣,課餘時間多去外尋找機會。我是廣告跨媒體設計學程,所以想要實習的內容與設計有關,平時已經在政大之聲實習廣播電台,所以我沒有找廣播電台,主要是數位科技公司、廣告公司和雜誌社,從五月開始找實習,腳步有些慢,有些公司和許多學校建教合作,已經預訂好固定實習名額,我自己投履歷詢問的機會比較低。很多都沒有回應,有回應的馬上前去面試,我面試了一家數位科技公司兩家雜誌社,但是我對電腦繪圖軟體沒有非常熟悉,作品也不夠豐富精彩,所以面試人員告訴我需先加強自己的能力,實習才會比較容易上手,或者是實習企劃活動和INDESIGN編排方面,還有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喜歡和適合哪一類型的工作,確定目標後就下定決心朝這個方向前進。
  聽過他們的建議後,剛開始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也不太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去實習,除了實習,上課和補習也能有基礎能力。過了許久,聯合報數位部門回信想聽我之前錄音的作品,不久便打電話告知我何時方便去公司實習,令我驚訝又驚喜,沒想到並不需要去面試,實習的內容是製作電子書,學習PHOTOSHOP、ILLUSTRATOR軟體和音樂剪接軟體,我覺得電子書是未來發展的趨勢,藉由這個難得機會能了解製作過程,我也需要磨練電腦繪圖軟體,一石二鳥,便很興奮得答應前去實習。
  但是後來才發現去面試,不只是公司和我有第一步認識,也是我摸索未來可能會實習的公司環境和員工的首次機會,之後會比較快進入狀況,也不會太陌生,這次去聯合報數位部門實習未先面試,便發生了一些意外,我很感謝能獲得此機會,不過意料之外的是公司地點在汐止,靠近汐科火車站,不同於當初所描述在台北市政府附近,但是七月底便會搬遷過去,只有一個月還不成問題,不過到後來成為最主要的困擾,其他方面都漸入佳境,大公司工作環境明亮,寬敞,舒適,有些桌椅具設計巧思,給人視覺上和空間上享受,這是大公司的優點。也能接觸各式各樣職務的專業,大公司裡細分各個部門,每個都負責各自專業領域,讓我了解真正社會工作環境和生態,公司需要的是專業人員,對某一領域熟能生巧,做事快又有效率。所以我要快充實自己,成為職場追求的應徵對象,畢業之後順利踏入社會,找到理想的工作。實習一個多月,有苦有樂,仍是個很不錯的實習機會,學習到實用的工作技能和經驗,有利於未來就業,之後欲尋找其他實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