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展覽組:小欣 / 2012

0801(三)工作內容:認識實習單位(行政區)與市立歷史博物館
  歷史博物館行政分為展覽、推廣與典藏三組,我是申請到展覽組,組長人頗好,了解我們對本次實習的期待,並開始介紹歷史博物館與展覽組負責的業務。歷史博物館直接隸屬於高雄文化局之下,因縣市合併,接管了許多歷史古蹟文物,像是左營眷村、左營與旗津的孔廟(九月會舉辦孔祭,組長說我們說不定有機會參與到)等,本周五會跟組長去整理柯旗化的故居(柯旗化,一位台灣的文學家及英語教育家,白色恐怖受難者(因其名字被認為是意謂改換國旗,為叛亂的證據)。著有《新英文法》、《台灣監獄島》。)
  另外,之後會有黑膠唱片的展,也有會機會參與,聽到這些讓我好興奮。組長介紹組內四個組員給我們認識(每個組員都經手一個當期展的業務),接著安排我們這兩三天先好好了解一下史博館。
  整個下午都在館內了解當期展、展場與該館建築歷史,另外還有認識館方人員。館內人員問我們認為博物館展覽重要的是甚麼?有人說動線,我說是排版與顏色,還有人說光線,這位人員說是教育,博物館跟學校不同,但都是為了教育,不過博物館展覽應以文物為主,文字為輔,而近年更加注重互動,讓民眾能從中學習。
  高雄展甲仙尋奇,這是因縣市合併,為讓大家認識原高雄縣各區的主題系列展,甲仙是第三個。展內有許多文物,也有許多原住民的,像是衣服、特殊器物、舊照片與訪談影片等,還有請原住民的耆老來搭製的公廨(因結的綁法只剩老人家會了)。我和意外遇到的大學同學都認為這是個非常棒的展,只可惜在台北就讀無法藉由這個展好好認識新高雄。
  穿出時代的容顏—織品金工展,如果光看主題,這會是我最想參觀的展,不過這個展場氣氛很不佳,讓人無法好好觀賞。一進展場的第一段文字是銀色的,反光看不到。也有許多讓人無法理解的配色與擺設,光線也有點怪,雖說織品較脆弱,不能承受太強的光。可惜了那麼棒的主題與文物。
  美國夢,留學情。我喜歡這個展的空間設計,展間被規畫成海關,圖文呈現在一個個的行李上。不過,展間選擇的電影讓我有點不解,電影太長也無法讓人細細品味,應挑符合主題的片段就好。
  二二八0306,很驚訝的得知,二二八鎮壓第一槍是開在三月六號高雄市政府(今歷史博物館。現在原市長室有著2000:1當時高雄市政府的模型,除了建物模型還有人逼真的人物呈現當時鎮壓的慘狀。這組精緻的模型是由賽德克巴萊美術組製作的。
  三樓是兒童館,設有許多互動裝置,有舊照片合成照、拓印台灣特有圖樣、電視布偶劇、幫忙郵寄配對(認識高雄特產)與穿高雄原住民服飾拍照,是個規畫很棒的地方,讓我都想當小孩了。只是這麼棒的互動,只怕小孩不懂這個玩。
(以上略述今天簡單參觀每個展覽的心得與想法)
  最後是了解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這棟非常有特色的古建築。興建於1938年(日本昭和13年),1939年完工落成。主要建築特色為日本帝冠式(帝國主義),中央呈現「高」字。為因應二戰防遭敵機轟炸,外觀以淺綠與土黃為色調,而屋簷是深綠色,從空中看就像一片草原,所以在戰爭中完整保存下來了,反而是在二二八時毀損了。建物四周牆面雕刻各種圖案紋飾,窗戶造型如八角窗、桃形窗、弧形窗等,而外露式陶燒排水管更是少見特殊的建築景觀。

0803(五)工作內容支援本館(顧服務台與展場)

  早上花了一小時好好把甲仙展觀賞完,原來小林里是在甲仙區裡面,現在還保留了許多原住民的文化,高博館規畫了兩個一日遊行程,讓大家可以更親近甲仙。之後在服務台幫忙,發現我在台北的這兩年,高雄規劃的越來越好了,有許多可愛的地圖還有行程提供給觀光客,藝文相關展館與活動也非常的多,像史博館就規畫得很好。
  下午與負責館內的姊姊顧服務台,這位姐姐也是雄女畢業的,跟我分享了許多他的就業經歷,他是讀圖書館學兼修西洋美術史,畢業後去了許多與藝術的展間服務(博物館、畫廊等),他年底這理解聘後就要去美國念碩士,我認為他的人生規劃跟我想要的比較雷同,給了我的未來許多資訊與方向。
  之後有一班小朋友來參觀(約二十人),現在的小孩真的很沒家教,我想像著他們未來會變成怎樣的人,規畫很棒的兒童館他們其實不會使用,義工大姊好辛苦,復原好的東西一會兒又亂成一團,也常壞掉,我想若博物館要規劃兒童館,應該更簡單,甚至全注音也很好,畢竟現在父母很少親自帶著小孩來,無法輔助他們使用展館。
  最後巡館時,在二二八展遇到一位義工大哥正在為一對夫婦講解,中文參雜著台語,非常的有親切感,除了講二二八,會延伸講台灣與高雄的歷史與地理以及不受台灣人重視的優秀之處(他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我一邊聽他講,一邊分析著他優秀與吸引我的地方,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純專業感」,好像背書一樣,而且很有距離感。我以為他是甚麼大學的歷史系教授退休來幫忙,沒想到是小學老師,天啊!讓他教到也太幸福了吧!他講的真的非常精彩,讓我連巡館都不管了。

0806(一)工作內容整理歷年展覽資料
  組長請我們這幾天把歷年展覽整理一下,要放到網路上建檔,了解歷年展覽也是不錯的學習。只來實習一個月,能接觸到的東西其實有限。

0807(二)工作內容整理歷年展覽資料(民國97-99年的)
  今天都在整理歷年展覽資訊(民國97-99年的),學習如何將展序精簡至一兩百字,每個展覽的海報也有不少值得學習的地方,好看的海報可以順便研究一下他的排版和顏色搭配等等。整理資料看到了幾多策展繁複的流程,首先要準備企劃書,不停修改與連絡相關的人員;要列展品清單,並拍照存證;展覽的眾多文案與介紹文;展場的設計與布置;文宣品(布旗、DM、邀請函、紀念章等)設計與修改;展期的紀錄與檢討等等,聽說一個展要用一年的時間策畫準備,這些繁複的手續與流程,都有我現在每天相處的人負責,覺得他們好厲害。

0808(三)工作內容:整理歷年展覽資訊(民國96-97年的)
  今天繼續整理歷年展覽資訊(民國96-97年的),同組的實習生的電腦有網路,所以去幫忙查資料,由我一個人繼續整理,果然一個人做還比較有效率,也比較清楚,兩個人做如果沒有默契,反而會越弄越亂。不過,我想這也是我的一個課題,要如何跟自己不同做事風格的人合作愉快且有效率。
  工作一整天真的超累的,雖然位置很舒服,也不用站著或曬太陽,但還是覺得好累,果然大學生做太久,過得太幸福了,有點擔憂以後工作怎麼辦,回到家甚麼都不想做,更別說甚麼創作了,這樣的生活我不是我要的,但我還是不知道我要的是甚麼,沒有一個夢想讓我甚麼苦都能吃,只為了讓它成真。
  最近,覺得跟世界遠了,事事都不順,為未來焦慮迷網,甚麼感覺都不對了,非常難熬。

0809(四)工作內容:整理歷年展覽資訊、與組員開策展會議、討論新的工作(撰寫廣播腳本)
  今天依舊繼續整理歷年展覽,把96-99年的交給組長檢查,沒問題的話就可以開始上傳上網,因為缺了很多海報的電子檔,組長帶我去找紙本然後掃描,就這樣翻了歷年展覽的「形成」,一本本的公文。這讓我學到一件事,以後不管做甚麼工作,尤其是行政的工作,結案後一定要把檔案的整理好歸檔,以免以後要用時發現都遺失了,真的很可惜(那些漂亮的文宣品)。
  做了三天一模一樣的工作,老實說真的很累,正想著還要幾天才能把這些歷年展覽整理好時,我們被叫去跟組員一起開會,要討論籌備黑膠唱片展,因為為期長達八個月,除了固定展,定期得為做些調整,另外也必須規劃許多活動,這個展覽很像一個商品要企劃一年的廣告。能親自參與這個小會真得很開心,能多了解展覽組的組員們都在做甚麼工作。另外,很開心的是,組長真的把我們當「實習生」,他把黑膠唱片展要想許多故事腳本的工作交給我們,不過,首先要跟組員們一起做功課,閱讀相關的書籍與聽相關的音樂,好像很有趣,但也有些壓力,不過盡力而為就是了。

0810(五)工作內容:閱讀展覽相關資料(劉國煒《台灣思想曲》等)

  今天整天將劉國煒《台灣思想曲》仔細看過並做了筆記,努力記得以前著名的台語歌與詞曲家。一邊整理筆記,也一邊找到許多可以做成廣播腳本的主題和笑點,還想到了一些活動形式。看了幾本相關的書籍和同組實習生收集的相關資料(他完全沒整理與沒看過),不過奇怪的是,很多資料有出入,最離譜的是連當紅歌手的丈夫是哪位作曲家竟然不一致!大概是那個時代,媒體被國民政府控管著吧。

  中午跟姿伶姐去吃飯,又不停問他關於未來工作的事(主要是公務人員),成大好像有文化行政相關的研究所,我一直定不我的未來,所以每每說到未來就很沒有信心。

  上班真的很辛苦,終於放假了,到最後一個小時都已經沒有精力了。


0813(一)工作內容:撰寫廣播腳本
  早上充滿幹勁的開始收集整理並發想廣播腳本的內容,大致完成「桃花泣血記」與「四月望雨+鄭雨賢」這兩個主題。
  下午又整理了幾個主題,不過好像有點普通,覺得很沒幹勁。這時組長問我們要不要跟他去柯旗化故居看一下,當然去了!柯旗化故居是在高雄車站附近的同愛街附近的第一出版社樓上,二樓大致整理好了(比較偏客廳),三樓還是一團亂,很多生活用品必須清除掉,我們暫時簡單將一些被蟲蛀的太嚴重的書和沒意義的東西丟棄。柯旗化老師的後人本來不要這裡的東西,但後來列為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保留下來,將來要開放給民眾參觀。我們會再來幫忙整理,並將老師留的眾多書籍歸檔。
  組長叫我跟新的實習生說明我們現在在做甚麼,並讓他加入一起幫忙想廣播腳本,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我做得對不對,問了組員,發現我早上作的兩個主題都不在範圍內!雖然成果歸為零(星期三要討論),但這兩個腳本也算是我的作品,以後能用。

0814(二)工作內容:討論廣播腳本、閱讀整理廣播腳本相關資料、燒錄整套台語歌典藏集
  早上和同組的實習生討論廣播腳本,結果沒甚麼結論,明天下午開會還是各自拿自己這周的成果報告。很想把事情做好,但對於目前自己所做的東西非常擔憂。下午在幫忙燒整套台語歌典藏集(60首),精神也不是很好,兩個人合坐一個位置也沒辦法好好專心想案子,今天只把昨天收集的資料看完畫完重點,明天要好好努力整理。

0815(三)工作內容:撰寫廣播腳本、參與小組策展會議
  整天努力整理出五點要開會討論的廣播腳本,沒有網路要查資料都很不方便。最後只有本來就很有梗的「行業歌曲」和「禁歌」可以繼續發展,其他的都有問題,有的是超出年代,有的是歌曲太少話太多,都還要再做很多的調整,雖然覺得自己已經做的不錯了,不過沒有真正的腳本,溝通上都有問題,跟討論平面複合媒材的作品一樣,大家各自有想像。明天要從歌本整理出主題,算是有點有趣的大工程。

0816(四)工作內容:閱讀台灣歌謠歌詞本並整理出關鍵字
  今天把「台灣歌謠」(共六十片光碟,每片十至十五首歌左右)的歌詞快速的看一遍,做了關鍵字注記,方便明天分類做主題。比較麻煩的是這些歌都沒有註明發行年代,不確定有沒有符合我們要的五六零年代,上網查也不一定查的到,只能說在整理資料真是一件大工程。

0817(五)工作內容:做台灣歌謠分類引索、撰寫廣播腳本
  我試圖用主題包裝整個節目,讓她非常親近人且有趣,雖然看了組員和另一個實習生寫的,他們文筆真得太好,不過應該不好「說」,我挺喜歡自己寫的腳本,畢竟都是絞盡腦汁讓她真的很像一個廣播節目,可以call-in,可以點歌。我仔細想過,TA是我們這個年紀的,我們這年紀就是不喜歡文謅謅的東西,最喜歡搞怪(出乎意料)、平白(不用動腦筋),一定要有梗,雖然擔心太過「瘋狂」(我已經很收斂了),全部都不行,但老實說,寫腳本我還蠻開心的,很有趣。
完成廣播腳本:
〈十八姑娘的煩惱〉
〈求救專線5060113〉
〈歌謠歌謠(擱搖)果汁吧〉

0820(一)工作內容:撰寫廣播腳本
  今天也是認真的在趕廣播腳本。這些台語歌謠中我最喜歡郭大誠,原本只是覺得他長得很帥,後來很喜歡他的歌,非常搞笑,像〈糊塗的裁縫師〉與〈糊塗的總舖師〉中的口白真是經典中的經典,台語真的是很文學又很味道的語言,我不討厭那個年代的歌,就像老人家一樣,有種「老可愛」的感覺。
完成廣播腳本:
〈空中台英教室〉
〈大家一起嬰嬰睏〉
完成80%:
〈5060人力銀行part1& part2〉
開頭:
〈那年代,我們相遇的舞廳〉

0821(二)工作內容:撰寫廣播腳本、在本館兒童展顧展
  在本館兒童展顧展,遇到了幾個日本人,每次遇到日本人都很想跟他們對話一下,這次終於鼓起勇氣,但很尷尬的是第一句就說錯了,把這裡都可以玩(…ます)說成這裡都不可以玩(…ません),還好一說完就發現,要不然人家還想說我連碰都沒碰就來警告說不能玩。另一日本家子,我告訴他們說孩子可以穿衣服拍照,還有風景當背景,還成功溝通讓媽媽一起入鏡,我幫他們拍照,希望沒有糊掉。最後,還幫警衛告訴他們剩五分鐘就要閉館了。突然覺得學日語韓語真棒,不只聽得懂,還可以幫助別人(雖然沒有很強),不過希望那些日本人能諒解我日文還很破,說話不夠有禮貌的話。
  另外,組內一個組員突然離職了,她好像本來就跟組內的人沒有很好,都只有跟我們講話,我好好奇他離職的原因,其他組員好像因為他沒把事情交代好就突然離職很不開心,實習短短一個月,碰到這種事,不知道是要告訴我甚麼事。
完成廣播腳本:
〈5060人力銀行part1〉
〈5060人力銀行part2〉
〈那年代,我們相遇的狄斯可〉

0822(三)工作內容:整理2011-2012的展覽資料(要做年報用)
  一直在等下午開會討論廣播腳本,有點緊張,結果不知怎麼沒有開會就下班。

0823(四)工作內容:參與小組策展會議、討論新工作(聽台語廣播電台,找優秀的DJ

0827(一)工作內容:聽台語廣播電台,找尋對台語歌有研究的DJ
  今天聽90.5高雄下港之聲,聽了五個DJ主持,覺得都很糟,一直賣藥也就算了,對CALL-IN的聽眾都好兇,可能這些聽眾都是SET好的,這樣的節目聽整天真的很反胃(疲勞轟炸),沒甚麼內容,就是一直在賣藥,會聽這個的人真的事太閒兼浪費生命,沒有一個在介紹歌,五個DJ只對藥熟悉,其他的都不知道且不感興趣,組長他們用這種方法找DJ真的很奇怪,可能只是想找事給我們做吧。

0828(二)工作內容:聽台語廣播電台,找尋對台語歌有研究的DJ、列歷年展覽資料欠缺清單
  今天用網路聽「正聲」,聽了一下子就發現又是賣藥的電台,決定不再聽下去,即使是換DJ,無庸置疑還是在賣藥,不會介紹歌曲。因為快要結束了,所已將經手過的事情做個交代,下午將整裡歷年展覽要貼在網路上資料,有缺圖片貨有問題得列成EXCEL給組長。

0829(三)工作內容:燒光碟、整理資料、裁紙等雜事
  今天基本上就是自己自習,除了有時組員會請我們做一些小雜事,像是燒光碟、整理資料、裁紙等。可能快結束了,也沒辦法叫我們負責甚麼事。

0830(四)工作內容:支援本館(兒童展顧展)
  去本館支援,與同組的實習生負責兒童館。首先是來了約20人的小班小朋友們,這班老師帶得很好,非常聽話與乖巧,因展場有現代、古代、原住民與客家人的結婚禮服可供穿著拍照,老師希望每個人都能穿古帶結婚禮服拍照(雖然衣服對小班的孩子來講太大了),所以我就幫女生穿拖衣服,他們真的很可愛,用清澄的眼睛看著我,不過他們趕時間,只有拍照就走了,沒有好好學習有點可惜。接著來了一個自稱是兒童館展場設計者的朋友,拍完展場後,向我詢問觀眾的狀況,我說我認為展場設計得很棒,但小朋友根本不了解要怎麼互動學習,他們只是亂玩,沒有學習,失去博物館的意義,設計師說這就是安親班老師與我們館方人員的責任,要先導覽他們使用(之後向館方人員提起,他的回答是我們有提供預約導覽…),不過我認為展場設計如廣告設計,傳達資訊給觀眾,邀請觀眾來互動,如果觀眾不能理解,那就是設計者要檢討。之後,來了一個神秘的人,據同組實習生所述,他一進展場就說「English」(意思說要講英文),但我發現他英文不是很好,中文也不行,想問他是哪裡人,他又聽不懂,又說到韓語,以為他是韓國人,正高興我會一點韓語,他又說它韓語只會一點,搞到最後終於知道原來他是日本人,我們就講日語,對話果然順多了,跟他用很破的日文跟他說說高博館還有高雄一些景點(不過他已經來過很多次了),不懂時他還拿出翻譯機。總之今天下午與很多不同的人互動很開心,也學到人際關係的課題。

0831(五)工作內容:參與小組策展會議、找出介紹台語歌的好電台或節目(不要賣藥)、支援本館(服務台)
  早上開會報告所聽廣播的狀況,我很簡單報告(反正就是在賣藥,不是他們所要的DJ),同組實習生每個節目都報告很詳細(如他紀錄的報告,但結論就是跟我的一樣),我一直在思考哪種報告方式上司會比較喜歡。
  下午被叫到本館支援,協助服務台,在那邊有時會跟警衛還有導覽老師說話,得到許多上學不會學到的人生經驗。最後一天,本來想好好感謝每位組員一個月來的照顧,結果五點回行政區只有一個組員在,他給了我們名片,說有事都可以請教他,也可以回來找他們。

心得
  一直對自己的未來感到非常迷網,從大一就常找師長談相關的事,非常的焦慮。想做與藝術相關的行銷工作,但似乎相當不穩定,後來因緣得知有位廣告系畢業的學姐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行銷推廣組工作,在美術館內的行銷部門或策展部門工作自己也能接受,加上父母希望我考公職,決定去考文化行政,但心一直定不下來,感覺穩定的公務員不太符合我的個性,又擔心考不上而蹉跎光陰。非常幸運透過同學得知能在高雄市文化局下的單位實習的機會,我明白實習一個月鐵定不會作到很多事,但藉此去了解在文化行政體系下工作的生活會是如何,工作場合的人際關係與合作,還有行政部門與本館的關係等,這次實習我無法說我做了多少東西,但我觀察到與學到許多事物,對我的未來有許多幫助。
  雖然當初我是申請高美館為先,因離家近且本來就比較喜歡美術館,但卻被分派到高博館,一開始是很失望(每天得坐公車一小時),但實習完覺得比起美術館,更想在史博館工作,史博館負責的業務多元(縣市合併後更是不得了),比較符合我的個性,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另外,史博館三組看來,雖然推廣組跟廣告學系表面上比較相近,但我覺得我申請到的展覽組,更像我想進入的跟廣告與公關人員部門,要花很多時間了解蒐集整理與閱讀專案相關資料,讓專案從無到有,雖然辛勞卻很有成就感,另外有能獲得很多元的知識,相信負責高雄縣各區主題展的組員,一定會比誰都了解原高雄縣各區。
  在行政辦公區跟著組員的作息,過著八點半上班五點半下班的生活,體會了公務員的生活,比起其他行業,公務員真的很輕鬆(很少看我們這組全到的,貌似常常有假可以放),只要把自己份內的工作按規定完成就好,新水不少又穩定,讓我真的越來越想考公務員,但實習結束後去問文化行政的入取率等等資訊,竟然是全部最低的,讓我又再度猶豫不決。另外,終於能了解為什麼人們總說「當學生最幸福了」連公務員這種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的工作,我都覺得好累,其他工作我是要怎麼辦,當學生真的很幸福,要好好珍惜父母給我們這個機會當學生。
  藉由這次寫廣播腳本的工作發現我對這個領域蠻有興趣的,可能沒有機會當主持人,但如果能夠寫有趣的廣播腳本賺賺外快,也未嘗不是一個能讓內心小丑表現的方式。我蠻喜歡娛樂領域的工作,之後會去多多了解此領域。另外,這次實習接觸了許多五六零年代的台語歌,覺得台語真的是很可愛的語言;還有當年作詞作曲家為了發聲對抗政府,加上實習期間高博館有個二二八展,這些歷史的傷痛,我每每接觸都非常得想哭,說著愛台灣卻不懂台灣的歷史時在說不過去。
  這次實習讓我覺得自己身為台灣高雄人不了解高雄,不了解台灣,說甚麼愛高雄愛台灣真的很沒說服力,高雄和台灣的歷史我知道的都是課本告訴我的,真假難辨,我應該要努力到讓自己能夠判斷真假,然後努力去了解高雄與台灣,有一天能夠把我愛高雄我愛台灣的理由說出來,就像博物館的梁老師一樣,不用說愛,大家都能感受到他比誰都還愛高雄愛台灣。
  除了在行政區實習,在本館也有許多有趣的經驗和體悟。在本館服務的姊姊們不是公務人員,算是約聘人員,從他們那邊有得到許多藝術相關職業的訊息,還有他們個人的經歷。在服務台也會學到如何接待人,如何看人(哪國人),還有一些高雄的資訊和目前活動(有些遊客會詢問)。顧展時也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安親班或幼稚園來的老師和小朋友們、展場設計師的朋友(也是展場設計師)、外國人等,與他們互動非常開心,學習到一些博物館場展的事物,還交到日本朋友。
  總之,實習要調整心態,僅僅一兩個月,本來就不可能做甚麼了不起的事或接一個案子,甚至可能比志工還不如,但可以藉此了解若加入此行,自己的生活會是如何,親自接觸此行的相關人事物,比起做案子,這更是實習的內涵。這個月雖然疲憊但非常充實,認識自己的不足與發現自己喜歡的事物,對迷惘的未來也有了新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