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電視台 行銷部:小慧 / 2012

0702
  今天一大早9點出了捷運站,想先在7-11待一下再來登山,結果7-11被坐滿了,其中有後來認識的湘雲喔。第一天大家都怕遲到,戰戰兢兢好可愛。
  進到大樓裡,發現警衛伯伯好親切,瞬間覺得自己好像來對地方了。報到完畢走進會議室前,聽到有人在彈吉他和奏。誰會在辦公室裡彈琴唱歌啊!我喜歡!頓時心裡崩放出無數旋轉小花朵,開始期待這個奇妙的7月。不管是原視坐落的環境地點還是後來強烈感受到的熱情與幽默感,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來到長官致詞時間。副台長丹耐夫正若走進來時,覺得好眼熟,後來發現他演<海角七號>裡勞馬的爸爸,默默納悶為甚麼電影編劇最後要讓他受傷而不能當貝斯手呢,真是太可惜了。台長馬紹阿紀很年輕很親切,但有威嚴。我想在這愉快的原民台裡若沒有台長的一絲嚴肅,很容易會歡樂過度吧。除了台長副台長外,其他的小老師們也讓整個會議室好開心。哎,反正就是一段愉快的介紹時姊間,讓人難忘。
  吃過了我認為很好吃的午餐後,下午星羽姊和靜華姊(我可不可以直接稱呼名字呢這樣比較像朋友也比較年輕吖)帶大家走走看看認識環境。其實剛吃飽飯血液都跑去消化食物了,所以大腦一度呈現呆滯狀。但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就是充滿新鮮感,尤其道具間簡直讓人想待在裡面尋寶或者來場抓迷藏。隨後對14族圖騰的介紹,讓人目不轉睛,也對14族原住民先有個粗淺的認識。在新聞攝影棚看見的錄影畫面,走到大廳時發現出現在電視螢幕上,忽然驚醒這不是一場遊戲,我的暑期實習開始了。
  Ps:期待日後取的原住民名字,用哪一族用甚麼都好。

0703
  今天在辦公室裡有了自己的位子,雖然只是實習生,卻好想在這裡養魚種花貼海報營造「這是我的桌子」的感覺,但這不是實習的重點,算了……
  繼昨天看過星羽設計的14族圖騰海報後,今天聽她敘述設計發想和每一族大略的故事。每一個被呈現出來的圖騰不是信手拈來或者憑空想像,是根據這14族的文化風俗、典故、民族性一點一點琢磨而出,包括文字也一樣。即要符合原住民各自的獨特,也要讓閱聽眾看得明白,對這多元文化產生認識和興趣。然後,還要從各種書籍(參觀了大樓圖書館)、雜誌尋找設計的靈感等等。
  今天算是開了眼界,一個業界的設計作品是怎樣產生,要考慮的有主題與其內涵、審核、某種程度上還有經費。這跟學校繳交作業不一樣,不是打個分數評斷你好不好就算了。
所以今天,一整天對著電腦搜尋搜尋再搜尋,要找出14族各自獨特的幾何圖形、顏色、代表物等等可以用來呈現的東西。結果我陷在文字海裡出不來了。網路上資料很多,但真心希望有14族的原住民朋友坐旁邊直接解答一切疑問。忽然有股衝動想要一個部落一個部落去參訪住段日子,來個深入了解。但白日夢結束後,我人還是坐在電腦前使勁滾動滑鼠。看到最後,有些錯亂,有些族群文化習俗好接近,我想還是去看看紙本資料再說吧。
  明天的工作要寫正確羅馬拼音的14族問候語,如果不確定可以問問電視台的族語老師。拜託老師們不要拒絕我吖。

0704
  實習來到第三天,仍然處於蒐集資料階段。今天找到一個原住民數位典藏網站,裡面的資料是我看過最詳細整齊的,就連族人紡織用的工具種類等等都用手繪圖列出來,頓時好像撿到寶一樣,想要仔細閱讀一遍。我想這一週就用來做搜尋吧,第二週發想,第三週實行,以此類推。
  今天為了要找出準確的14族問候語,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樓上的族語老師(族語新聞主播)。第一位達少老師不在位子上,我竟然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但還是要問其他族語老師吶。我竟然神經質到google每位族語老師的照片,準備挑幾個看起來比較和善的老師再打過去……最後打給了倫敦老師。老師人很好,教我先上官方網站找到標準族語,再來跟他確認,不管如何都要讓他知道查詢結果。問題來了,上官方網站一看,卻是「我是學生」、「老師在哪裡」只類的短句,無法確認我找到的問候語拼音對不對。午餐時間過後,實在忍不住殺到樓上去,直接當面請教老師。倫敦老師不在位子上,請教了魯凱族語老師蘇莉雅柏。老師人超好而且很和善!寫了魯凱族的問候語,還教我怎麼念。最後一位阿美族老師印了一張14族標準問候語拼音給我,啊哈,任務結束。
  (今天餐廳的菜色不如前兩天的,不過有我喜歡的苦瓜,所以無所謂。)
  下午到誠品書局走了一趟,刺激靈感,來發想看看有什麼成品是可以用來推廣原住民電視台的。即要符合大眾口味,又能讓大家認識原住民,好像很不容易。在設計品推出之前還要先過長官審核那關,哎,真是個學習的好機會呀,見招拆招吧(想很多)。
先來看個《賽德克巴萊》,明日待續。

0705
  今天啊…有點在繁雜的資料當中迷失,有點懷疑這幾天看了那麼多的資料到底有多少是真的進腦,是有更了解14族原住民的風俗文化了,但我似乎還是非常混亂,抓不住最能代表他們的事物到底是什麼。不過已經限定這禮拜是找資料週,下禮拜開始發想,一個時間做一件事,所以倒是沒有(還沒)緊張。只是相比其他實習生,我顯得一直在原地轉圈圈,不過這圈子始終會轉出去的(很會自我安慰)。
  今天下午做了一件跟實習很沒相關的事。上次去曲冰部落拜訪認識一位布農族叔叔,在他的工作室裡有許多親手雕刻的作品,敘述的是對母親的懷念以及部落的故事,覺得很有意思。今天突然發現第一屆Pulima藝術獎這個活動(其實海報一直都貼在辦公室裡我現在才注意到),立刻想起這位叔叔,不確定他只不知道和想不想參加這個競賽。寫信給帶我們進部落的姜老師,請他這禮拜去曲冰的時候可以帶簡章給他,結果…….老師丟給我一份那位叔叔的一份「原住民族藝術家促進部落在地就業計畫」書,請我幫他提案......這……有點錯愕。不管怎樣,我決定要把Pulima藝術獎資訊親自傳達給部農族叔叔。這段是題外話。
  這幾天下來,發現關於原住民文化介紹的網站真的很多,有官方的、民間的(大概是用來練習網站架構),也有文化園網站之類的,不勝枚舉。坐我旁邊,負責原視網路資源維護的姊姊(職員,我忘記她的名字了)教建議我把各種網站列出來做成excel檔,當作資料庫,以後查詢需要也很方便。於是,我把各種有用的網站都列了出來,旁邊附註其主要內容,希望日後有用。
  第一週實習快要結束,進入第二週,希望有突破。

0706
  放假前的期末有位老師說:「出過留學四年不要只帶回一張文憑,而是要去讓不同的文化衝擊你,感受當中的差異才能成長。」和今天的課程無關,只是在空氣稀薄的會議室裡聽著各位長官與老師的講課,忽然想起這句話。
  馬紹阿紀台長介紹原住民電視台與世界原住民廣電聯盟WITBN。才發現原視好年輕,與國際接軌交流訊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世界各地那麼多的原住民,他們對媒體的近用權或許曾經被主流社會剝奪,但逐漸找回發聲的權力。赫然想起馬來西亞東半島的原住民,在言論不自由的大馬,想要發聲似乎遙遙無期,不勝唏噓。
  今天親耳聽到了傳統樂器鼻笛,由副台長旦耐夫正若表演一小段。之前一直懷疑用鼻子吹奏的樂器,氣不會太虛嗎?覺得鼻子要非常努力地噴氣才會發出一點聲音。結果今天覺得鼻笛的聲音其實很優美,或許高亢的音樂聽多了,幽弱的鼻笛反而可以讓人細細品味。
  我其實對新聞一點興趣都沒有,尤其台灣的社會新聞品質有時讓人錯愕。但今天Kolas老師對一則電視新聞的製作解說,讓我頓時對新聞製作改變了想法。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平日吃飯看新聞其實會感覺到一套制式的呈現方式,今天聽了老師的解說後恍然大悟。原住民電視台的新聞製作又有別於其他商業電視台(我很討厭他們的新聞,但雖然沒營養卻會被吸引一直看下去),一名記者所選擇的切入角度、呈現方式等,是大學問,也關乎經驗。總而言之Kolas老師這段講課是我最喜歡的,但是坐我前面的繼正完全擋住我看老師的視線,當下實在很想用力推開他的頭。
  最後由族語老師達少瓦旦來介紹族語新聞的現況與重要性,還見識了傳統樂器口簧琴。先有口語後有文字的原住民族語言,因無法用文字完整記載,要一直傳續下去不容易。我是客家人,但爺爺奶奶早死了,爸爸又不用客家話跟我交談,客家話也沒有什麼書寫的文字,所以完全不會,連聽都聽不懂。每次看到朋友可以用流利的方言與長輩交談,其實很羨慕。族語作為母語,一旦消失了,縱使日後有人翻新研究,還是無法領悟當中的精髓,但至少還可以延續下去。搞得我想也認真來學習其中一族語言,尤其發現達悟族的語言跟馬來話語調實在誇張地相似之後。
  今天寫好長,而且週末來了,歡呼一下!

0709
  今天天氣有點誇張地熱,雖然跟實習無關,但是作為日誌還是要記錄一下。
  搜尋資料的工作差不多告一段落,一些有用的原住民族相關網站也順便建檔了,以後或許可以給8月實習生參考哈哈。發現其實要做一件事情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只是自己習慣不到期限決不動手,臨時抱佛腳的效用有時候很驚人,但也有凸槌的時候。
  週邊宣傳品發想方面,在星羽協助下決定了要做筆記本、保溫杯、便利貼、耳機塞和小背包(或萬用袋)5種,看起來沒什麼創意,我想不出什麼奇特的玩意兒了唉,但感覺都是實用品。奇妙的是午餐的時候,雅欣聊到一些電視台相關宣傳品部分,幾位其他單位的實習生都提到耳機塞和便利貼。看來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身邊的事情或專心聽別人講話,也有助於點子或創意發想。我要停止神遊的壞習慣吖(說的容易)。
  要進入設計階段有點擔心,畢竟事情總是想得美但真正要完成卻難如登天。上學期末的平面複合媒材作業,就有朋友說希望有一台可以用腦電波把想像圖直接轉換成實體作品的機器,真要是有這種機器多好啊。所以接下來的實習日子竭盡所能吧。

0710
  今天 把14族的圖騰意象打好了,或許還可以做一些補充,但目前大致上完成。接下來要做的是和上平複課的流程一樣:找參考作品,然後討論設計理念和草圖。在這之前要先決定好哪些文宣品是14族意象都做,哪些則以原住民族整體意象來做。今天下課前大概分類了一下,結果發現每樣物品最好都有14種不同的視覺呈現,因為單用整體意象太籠統了。
  分類是這樣:環保杯(14族圖騰/代表物)、耳機塞(14族代表物/人偶)、袋子(14族顏色紋樣/代表物)、便利貼和筆記本(14族顏色/紋樣)。暫時先這樣分,天有不測之風雲,搞不好最後全走極簡風…….但看似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啊。
  今天除了照例對著電腦眼睛脫窗外,還到了A棟大樓參加文化部「2012文化國是論壇」,主題是討論公廣媒體的未來。論壇在攝影棚內進行。對於只能蹲辦公室的行銷部實習生來說,難得可以進電視台攝影棚,而且還有網路同步直播。愧疚的是,雖然已經很努力想打起精神努力領聽龍應台部長與專家學者們的討論,但最後還是無法,甚至為了防止自己睡著,開始在筆記本上畫圖。因為時間,所以我們提早出來沒有聽完。
  今日結語:希望公廣集團越來越好。我這種小庶民也只能這樣默默祝福啦。

0711
  首先今天終於知道我在做的東西們叫cg-custom gift,客製化設計禮品。這算是基本常識吧,到現在才搞懂,術語啊術語,以後可以拿來唬爛別人。
  搜尋資料工作終於告一段落,今天把參考樣本和demo討論一次,接下來正式迎接大魔王的來臨-開始設計工作。很可怕,一直擔心想像和成品之間的距離,但至少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並且有實際的想法存在。目前遇到的問題是要考慮原視logo和一些文字在cg適當的擺放位置。
  今天過得很快,大部分時間其實是在討論成果發表的東西。除了自己的成果報告外,還要辦個小party。赫然發現美編的工作不少,但因為是4位美編一起分工合作,所以沒有特別擔心。只是希望整體的主題方向早點出來就能早點開工。默默希望整個成發流程部要太複雜,簡單就是美(嘛),短短兩個小時如果塞進太多東西反而會模糊焦點。

0712
  設計工作開始,似乎不太順利。今天電腦一開機就出現異樣,不知道是中毒還是防毒軟體太神經質,不斷跳出應用程式錯誤視窗。上網搜尋解決方法卻不得其門而入,關掉防毒軟體就暫時沒事,但用起來還是怪怪的。明天要帶CD去裝CS5,被CS5寵壞的人今天用回CS3有種很屎的感覺。沒辦法,時代在進步,人要向前看。
  除了工具上的問題外,還有技術上的問題。今天只做了筆記本泰雅族版,因為技術不到家,不管怎麼弄就是無法讓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想說那就用簡單的色塊來呈現吧,結果心裡又默默覺得太單調了好像很敷衍,做來做去心都灰了,只好擱一邊先來設計手提袋。結果!手提袋沒有想像中簡單!單是幫達悟族的拼版舟去背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要弄成拓印感當然沒成功。總結,今日是和詭異的電腦與崩潰的意志力搏鬥的一天,最後一事無成。
好吧,有多少斤兩就來賣多少魚,我盡力就是了。默默懊悔為什麼填志願時不填節目部,至少我對剪接後製什麼的也躍躍欲試。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還是看開點吧。
今天很文縐縐,明天要早起聽課,睡覺去。

0713
  今天的課程學到蠻多的,雖然中間忍不住睡著了好幾次,但還是聽到了不少重點。
  王慰慈老師的紀錄片講課,要在短短3小時內完全教給我們著實不容易,我們也只能儘量吸收。老師自己也說紀錄片是整學期的課,只能帶我們入門。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紀錄片和新聞一樣作為第三只眼是客觀的,但今天老師斬釘截鐵表示紀錄片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才當頭棒喝發現之前看過的紀錄片一直都是這樣。也因為從特定的角度出發,才能夠真正討論呈現一個議題。我一直很想真正來拍一部紀錄片,關於黃昏工業,拾荒老人,甚至是自己國家一直存在但我從來不去了解的原住民土地篡奪議題。但一直提不起勇氣去接觸他們,也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完成。
  到了節目部經理馬拉歐斯介紹的蘭嶼紀錄片,看完更想去蘭嶼。原本計畫如果7月沒有暑期實習的話就要去蘭嶼打工換宿,最後選擇了原視,算是旅途前先了解原住民族再出發吧。
最後是汪中玫老師對行銷企劃的介紹,介紹了原視對外行銷的各種手法與活動。發現原視作為公共媒體的一份子真的不如商業媒體那樣容易,尤其她有責任進行文化的傳遞,效果又很難做確切的評估。但事情總會越來越好,只要持續經營一定會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原視以及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的。
  發現自己很愛用成語,然後同樣的為週末用力歡呼一下!

0716
  實習進入第三週,神經開始要繃緊一點。除了實習的作業外,還有成果展美編部分、表演……看似輕鬆的7月好像一點都不空閒,原本好吃懶做的暑假突然變得很充實。
  今天請了半天假去辦簽證,接近一點午休時間時才到電視台。辦公室的電腦跟上週一樣秀逗,但還是可以繼續使用,不過可能在8月實習生進來之前(如果有用到)需要維護一下。
  今天開始設計CG,原本上週末就想要在宿舍開始動工,但是秉持著「週日就是要一事無成的廢物態度」(引自FB小品插畫cherng’s),結果進度為零。今天開始動工時,正要套用濾鏡效果時突然出現「磁碟空間不足無法完成操作」的狀況,當下大吃了一驚,以為是電腦趕在我存檔之前來一次即興當機。後來發現電腦本機硬碟C已經沒有可用空間了(好奇是什麼資料那麼占空間還是容量本來就小),只好’把暫存磁碟設為D,虛驚一場。
  總結今天的進度:完成了阿美族和達悟族的背包設計,還有68個品項要完成,再接再厲兒。

0717
  今天繼續昨天的設計工作,有越做越上手之感,希望等下可以把14族的背包設計都完成(重覆同樣的調整步驟把14族各代表物貼在素色的背包上),再緊接進入下一個CG。如果不努力一點把進度趕上,擔心會做不完。
  今天下午到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去參訪,這是我第一次到順益博物館。裡面有完整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服飾、器物等等的介紹。有些是真的歷史收藏品,有些則是按照實物後來仿照的。不過不管是真的加的,它們比起在網路上看到的圖片更有趣。除了可以近距離仔細端倪外,還比較有臨場感,對實物的模樣、大小等也比較有概念。
  在整個行程裡面,最令我震撼的是剛好遇到的蔡玉珊「台灣原住民失傳的織物珍寶-織路」特展。這位女士研究學習了各族傳統的針織技術與紋理,將多年來累積的織布作品展出。作品的精彩,讓人嘆為觀止。大大小小交錯精細的紋理,漂亮華麗的配色,不是電子機器隨隨便便就可以做出來的。這些傳統織布技術與紋理,完全顯示出原住民族女人們驚人的能力與毅力。可惜的是有些技術已經失傳,而現在也越來越少人願意學習針織了。
  在筆記本設計的部分,我正想要以各族的傳統針織紋理來做參考,無奈今天的特展(整個博物館)都不能拍照,好可惜。我看明天要走一趟圖書館,希望有詳細的圖鑑可以看看。

0718
  今天把背包的圖案都設計完了!昨天誇下海口說要在臨睡前完成背包圖案設計,同時也在海口過後立刻倒在床上睡去。今天總算有些進度,應該自我頹廢個一天來慶祝(大誤)……發現同樣的背包圖案也適合用在隨行杯上,這樣我就不用再多想一組14族的代表圖騰了,而且也讓不同的CG看起來有整體性(自圓其說),就這樣決定好了。目前進度規劃是在明天內小修今天的背包部分、用同樣的圖樣來完成14族隨行杯。
  下一個要完成的是筆記本和便利貼圖樣設計。之前一直在煩惱14族到底有什麼不同的圖騰,自己用illustrator demo的泰雅族筆記本,雖然是照著部落照片裡的牆壁彩繪畫的圖樣,但看起來還是有些單調。今天秦芳給我了一個網站,上面有完整的14族編織圖騰集合,還有雅欣給我的一個原住民族手工藝品網站,完全就是符合需求,謝謝她們的幫忙!瞬間感受到夥伴的重要性!
  明天要繼續把眼睛掄在電腦螢幕上,再接再厲。
  最後想默默祝福秦芳和雅欣的提案很精彩,而且真的被採納執行。

0719
  今天的進度是完成了昨日預計的一半,但仍然可說是如火如荼進行中。發現只要一開始定好方法(找到確定可用的圖片或調整圖片所使用的效果、步驟等等),接下來就好辦了,因為設計排版的方法都是一樣的。所以說每個cg只要突破第一張設計圖,接下來就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自我放牛了。 下午想要把圖片貼上隨行杯的時候,想起之前上課有學過把圖片貼在馬克杯上,道理是一樣的,先調整弧度再調光影的部分。旦是,我幾乎把老師教過的都忘記得七七八八了,筆記也不知道已經丟到哪裡去(只是上學期的事),實在佩服自己丟三落四的能力。只記得步驟沒有很多也不會很難,只好上youtube搜尋教學影片。
  認真覺得這次實習有用到上課所學,雖然沒有特別的創新能力但至少可以驗證自己這幾年的學費到底燒到哪裡去了,實習才有價值。但畢業以後拜託自己不要找需要與電腦朝夕相對的工作,請實現我這個華麗的夢想吧嗚嗚!

0720
  這週感覺有點過太快,好像事情還沒完成轉眼週末卻來了,我的期末作業只剩下幾天衝刺,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倒沒有很緊張(其實潛意識裡緊張到跳海)。
  今天上了兩堂很棒的課,最開心的還是能夠讓我們實際操作。廣告系除非額外修廣電課程,因課程不需要,大概沒什麼機會接觸其他專業機器。每次在學校看到廣電系同學似專業又不專業地擺弄攝影器材,又羨慕又妒忌,走過時實在很想把攝影機推倒。
  今天先在小小的剪輯室學習剪輯,指導老師叫大雄。我實在很想問他喜歡宜靜嗎?但這爛梗實在太蠢了以至於不敢問出來。大雄老師很耐心指導我們每一個步驟,當中穿插一些真的很好笑的笑話,好有自己的風格。他先做示範,再讓我們一個一個親自嘗試。因為初次接觸剪輯器材,很多步驟都記不起來,但自己練習一次再看雅欣和秦芳的兩次練習,慢慢就產生概念。剪輯好有趣,隨然第一次操作很複雜,但至少我不會排斥學習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接觸。
  接下來下午在電視台大樓外向攝影大哥學習操作攝影機,同樣是很細心很專業的老師(很抱歉我不知道名字)。讓我們學習操作的是一台全手動「古老」的新聞攝影機,所有的基本操作如白平衡、對焦、光圈等都要自己調整。也因為它的「古老」,才有學習的難處和價值,也像是接觸攝影先打好的基礎。在每個按鍵、轉圜、開關的功能與使用方法介紹後,攝影大哥讓我們親自操作錄一小段影片。就算是架在腳架上,只是小幅度tilt,立刻感受到攝影機的重量,對扛著攝影機到處跑的新聞工作者肅然起敬。隨後我們也到會議室去看自己拍的東西,隨然支離破碎但學得很開心。卡洛老師(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名字)也播一些
  感謝大雄老師、攝影大哥和卡洛老師今天的教導,最後要花癡地坦承我被戴牙套的攝影大哥帥到了。
  今天的實習日誌大概是至今最長的,而且忽然發現這是最後一篇日誌。
  日誌BYE BYE。

0723-0727
  這幾天大家都在各自完成自己的作品和開始策展。我因為要幫忙處理實習生結業證書和成發手冊,花了很多時間。直到7月26日成果發表前一天的大半夜才真正把設計作品完成,當天早上在捷運內趕做報告PPT,充分體會上班族加班趕業績的感覺,焦頭爛額。但報告還算順利,總算有把所學和設計理念接近完整地呈現出來。
  實習最後一天大家一起燒成果光碟,還在電視台附近吃了大餐,交換小禮物,實習圓滿結束。

心得
  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到業界實習。大一時興致勃勃規劃過的學習計劃因種種問題被徹底打亂,我就再也不想為自己的未來作打算。來到大三暑假,看見同學們(尤其是新聞系的朋友)個個異常積極地投履歷找實習,忽然感到一絲恐慌。剛好收到廣電系助教寄來原住民族電視台暑期實習招生的信,趕在期限的最後一天把申請資料用電子檔方式寄了出去。最後7月的蘭嶼打工渡假變為原住民族電視台暑期實習,少了賺錢的機會,多了實踐的機會。
  我和系上的雅欣秦芳一樣被分配到行銷部實習,再細分工作類別。雅欣和秦芳要完成一個行銷電視台的活動企劃,我要做的是電視台的CG設計。我不喜歡企劃,所以可以遠離企劃當然暗自高興。小老師星羽給我參考之前某設計公司因為設計品太「漢味」,沒有被台長通過的提案。我不是原住民,所以必須做足資料蒐尋,了解14族的文化特色與內涵,才能開始動工設計。
  焦慮感在設計作業過程中不斷產生。我不希望因為自己是實習生而讓別人把要求降低,我想要像那間設計公司一樣,呈現一份專業的提案。整個作品完成的過程在實習日誌中都有記錄。雖然同為行銷部,但我的實習工作和雅欣與秦芳完全不一樣,她們感覺比較接近廣告系學生要做的事,搜尋資料與數據、創意發想、撰寫企劃。而我在辦公室的另一個角落,對著電腦螢幕煩惱阿美族要用什麼意象、卑南族又要用什麼做代表……過程中幾度懷疑自己到底是廣告系還是設計系,作為政大廣告系我企劃能力卻慘不忍睹,設計能力又未達專業術科水準。半天吊的感覺很不好。
  原本計劃要做5種CG的設計,分別是筆記本、便利貼、環保袋、隨行杯與耳機塞,每一種產品要設計14款,後來因為時間不足且無法設計出模擬品而把耳機塞刪除。設計過程感覺像再做一次平面複合媒才的期末作業:先找參考作品、和小老師討論、改進、開始動工,也剛好運用學了一學期的photoshop,真是實踐了上課所學。
  作品如期(差一點來不及)完成,報告也順利,但隱約還是會煩躁於自己做的作品到底算不算是廣告系。這次實習唯一的遺憾是成發當天台長與副台長並沒有參與聆聽大家的報告,我為原住民族電視台設計的這些CG,最後也失去了它們作為提案的意義,反而成為了練習題和作業,就當是作品累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